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中国经济增长论坛 > 正文
 

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经理纪向群讲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3:16 新浪财经

  

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经理纪向群讲话

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经理纪向群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时间:2004年10月31日

  地点:苏州会议中心

  主题:2004中国经济增长论坛宏观调控与经济发展

  主持人:各位来宾非常高兴今天我们能够在苏州举办非常有意义的,制造业如何保持持续发展这样一个课题。今天我们就围绕着调控与发展在这个大环境下,我们如何在中国制造业保持我们的发展。

  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几位可以说在各个行业里都是精英。这五位嘉宾我介绍一下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总经理纪向群先生。第二位是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之伟先生。华硕电脑(苏州)集团总尽力李祖尧先生。葛兰素史克制药(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德良先生;香港加德士有限公司董事魏怀书。

  下面我们首先先邀请纪向群先生发言。

  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总经理纪向群:

  各位来宾早上好,我来自苏州的高新区,今天这个论坛我所处的位置跟其他几位来宾都不一样。我是来自开发区集团总公司,下面有一个控股的上市公司。我想谈一点自己的想法,特别制造业在我们国内世界工厂里的发展过程中,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对我们国内发展产生什么影响,我想简单谈一些想法。

  这两年我们长三角,住三角还有环渤海经济不断的形成,对我们经济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一个的想法,特别是在沿海地区主要是以制造业,特别是二产的发展来推进我们三产城市化的发展。苏州高新股份96年上市以后,我们也有高新这么一个牌子,也想在高新方面有所创新。我们当时在生物制药,IT行业做了很多的探索,做了很多案子的搜集。这两年随着我们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我们认为我们应该老老实实立足当地的特色,立足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我们可以在整个区域经济的配套,三产的发展,为我们二产来寻找很好的定位。我的想法就是,随着制造业中心向中国的转移,为我们国内企业创造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我们可以随着二产的发展,在三产方面寻找自己更好的发展空间。我讲的三产可能是广义上的,不光是一些生产服务业的三产。我们的金融,整个区域经济的配套,我想这方面都创造很好的前提。

  我们苏州外向型经济已经搞了十年以上,制造业中心形成了以后,对区域经济存在一定的问题。制造业中心特别在我们苏州地区也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结构的调整问题。因为我们高新区都是以因为IT产业为主,但是一个区域来讲,单一的区域制造业也存在一个结构的问题,如果这个结构单一,随着时间变化,产品也有生命周期,产业也会有一个调整,随着需求的变化也不断的变化。我们制造业中心产业结构也要不断的进行调整,我们现在苏州也在发展,以后在产品的升级换代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制造业中心我们国外大量的外资企业来投资,可能追求的就是比较优势,我们现在的比较优势也在不断的变化。向我们现在苏州地区,我们的服装,纺织类的企业,在向苏北地区大量的转移,随着比较优势不断的变化,我想我们制造业整个的产业结构也会得到有效的调整。中国在制造业这块总量还是比较小,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随着我们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国内需求不断的增加,我想我们对外向型经济,对制造业中心的形成还是充满了希望,今后几年还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我就简单谈一下我的想法,希望大家多交流多沟通。

  主持人:

  刚才纪先生发表对制造业,尤其是立足苏州这块,利益是以二产推动我们三产发展,而且是立足本地发展这样的观点。这里谈的三产所涵盖的内容是很大的,还也一个是结构的调整,还有一个是制造本身有一个迁移过程,同我们低级制造到高级制造,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富源,其实制造业东部和西部还是有很大牵引的空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2004中国经济增长论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