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是法兰克福展览业的全球重要据点(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27 南方都市报
中国是法兰克福展览业的全球重要据点(组图)
中国是法兰克福展览业的全球重要据点(组图)
  法兰克福市长兼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监事局主席Petra Roth。 法兰克福展览公司董事会主席薛弭绍。本报记者 曹原 摄

  中国是法兰克福展览业的全球重要据点

  本报记者与法兰克福市长Petra Roth及法兰克福展览公司董事会主席薛弭绍先生对话

  德国法兰克福市与广州结为姊妹城市已逾15年,双方一直推进两地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且成果颇丰。会展业被誉为德国尤其是法兰克福市的名片,其渗透力和影响力已在全球位居三甲,而中国正是法兰克福展览业的全球业务重要据点。

  金秋十月的广州,正值广交会第二期隆重举行之际,法兰克福市市长兼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监事局主席Petra Roth率领德国实业界代表团抵穗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参观和访问。三天之中,Petra Roth及其率领的德国实业界代表团参观新白云机场、广交会及大学,并与广州副市长召开“如何加强对中国旅客提供法兰克福市讯息”会议。在穗期间,法兰克福机场集团与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还就新白云机场的合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中德两个姊妹城市之间如何在会展业、机场及金融等各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并进而相互借力提升呢?本报记者前天晚上与Petra Roth女士及法兰克福展览公司董事会主席薛弭绍先生进行了对话。

  广州展业应吸引外商参展

  南方都市报:会展业是德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您认为中国会展业应在哪些方面借鉴德国?

  Petra Roth:发展会展城市是一个很复杂的市政问题。就会展公司而言,首先是竞争力的问题,因为会展越多,参与者就越多,竞争就越激烈。法兰克福展览公司已经是欧洲第一、世界排名第三的展览公司了;其次,会展公司在发展的同时应特别注意风险问题。

  发展会展业,就必须大力发展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参会企业和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的法兰克福展览公司有两个股东,法兰克福市政府和黑森州政府分别占60%和40%股权,两个股东都不给会展公司提供资金,但会展公司在盈利时却需向政府缴纳款项。政府作为股东对会展公司的支持体现在市政建设上,即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尽量提供方便的服务。

  南方都市报:您今天参观了广交会,您认为广交会在盈利模式上还有何欠缺之处?您认为广交会应如何实现自我提升?

  Petra Roth:我们今天只是参观了一下,还谈不上对其的盈利模式有什么建议,而且会展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盈利模式。最迫切的问题就是——争取客源!

  薛弭绍:广交会已有47年的历史了,广州的会展业经验丰富,广交会已争取到相当多的国外客户到场。我看到大街小巷交通繁忙,这就表明广交会很成功。但是,广交会参展商仅有中国内地企业,专业观众则来自200多个国家。我认为,广州展览会要解决的问题是,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如何争取更多的国外客户会展

  另外,目前中国展览业界的瓶颈不是场馆、场地的建设问题,而是展览的组织和营运问题。

  拟在广州设会展分支机构

  南方都市报:在展览业方面,法兰克福将与广州有何合作意向?2001年,上海新浦东会展中心由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德国杜塞尔多夫展览公司、德国慕尼黑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成,法兰克福展览并未在其中。这是否意味着你们更关注广州?

  薛弭绍:汉诺威展览、杜塞尔多夫展览、慕尼黑国际展览这三家公司投资上海新浦东会展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决定的事情。而我们法兰克福展览早在1987年就在中国香港举办展会,通过香港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在1994年就在香港成立了分公司,2002年在北京和中国台湾都成立了分支机构,进入中国会展市场。

  我们有可能在广州设立办事处之类的分支机构。我们今天参观了广州国际会展中心,认为广州会展业和城市建设均发展得很快,我本人很高兴、也很期望能在广州开设一家分支机构。

  南方都市报:今年春,法兰克福展览公司与广州民营企业光亚展览公司以50%:50%的股权比例在广州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并共同举办照明展。为何会选择与一家民营企业合资呢?

  薛弭绍:法兰克福展览公司旗下拥有全球最大的照明展,而在中国发展亦希望能够找一家有相当实力的展览公司合作。广州光亚举办的照明展面积在亚洲最大,居全球第二。双方的合作可能给参展商和专业观众提供更好的平台。

  南方都市报:商务部已准许外国会展公司以独资身份进入中国展览市场。法兰克福会展公司是否会在中国开设独资公司?

  薛弭绍:我们一直和广州光亚、Intertextile Shanghai等一些中国内地公司在合作,我们很重视和他们的合作。国内的合作对象主要负责国内展商的安排,而我们主要负责国外的展商。

  愿向白云机场输入管理技术

  南方都市报:24日,法兰克福机场管理集团与与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就新白云机场的合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这是新白云机场引入的首个国际战略合作者?但为何此次合作不涉及资本层面呢?

  Petra Roth:法兰克福机场与白云机场的合作意向早在1988年我们结成友好城市的时候就有了。当时,中方希望能自己建设这个机场。我本人代表法兰克福政府,而不是代表机场,很高兴向白云机场输入法兰克福机场在营运、规划上的经验和技术。

  我们预计法兰克福机场今年的接待流量是5000万,而白云机场是2000万。法兰克福机场是欧洲的枢纽机场,和白云机场作为中国枢纽机场的定位一样,都想更好、更快地运送乘客。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经验都可供白云机场借鉴。而且白云机场每年都有部分人员派往法兰克福机场参加学习、接受培训。

  相信中国企业会赴德上市

  南方都市报:法兰克福是欧洲金融中心,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是德国最大的股票交易所,与伦敦交易所合并后成为欧洲最大的股票交易所。但据我们所知,目前没有一家中国企业在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上市。请问市长,在金融方面,两地有没有什么合作的意向?你们将如何吸引中国企业赴德上市?

  Petra Roth:目前确实没有一家中国企业在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上市。中国属于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我相信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寻求境外上市,进入世界资本市场,包括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而这需要中国的企业在营运、管理、法律方面有进一步的提高。当然,这也离不开人民币的自由流通。 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郭晓莉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