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原料涨价压缩日化利润空间(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06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原料涨价压缩日化利润空间(图)

  原料涨价对利润微薄的洗发水、沐浴露、清洁剂等影响最大。本报记者 陈军 摄

  10月份的这次原油涨价使日化业又坐卧不安起来。日化行业的原材料主要来源于石油的衍生物或加工品,原材料价格急剧上涨大大地压缩了大部分日化企业的利润空间。

  成本上涨一成生存压力凸显

  最近一次接到原料供应商发来的调价通知单在9月上旬,自那以后,有日化企业的老板计算过,企业生产成本总计上涨了10%,其中因运输费用上升引起的成本上涨占4%;6%来自原料成本,首先反映在塑料成本增加了60%,这一项成本占液体洗涤剂原料成本的1/3,表面活性剂价格不断上扬,纯碱价格上涨了77%……

  日化企业毛利润一般维持在30%左右,由于成本突然上涨了10%,生存压力笼罩着日化业。广东省工商联化妆用品制造业商会副会长杨广群预测,10月份原油价格波动会在明年1月份显现在日化原料价格上。

  原料涨价要追溯到今年春节。一些日化企业负责人回忆,实际上,原料价格上涨从今年1月份开始体现,只因为原料生产商当时留有库存,日化企业所受影响不明显。春节后原油升幅超过2美元,日化企业陆续收到了原料调价通知。其实原料调价以前也出现过,但像这次整体调价的情况却不多见,所有涉及原油的品类,尤其是油脂类产品的原料价格被一次又一次地全面上调。

  可是日用消费品的价格不能涨,这是任何一个日化业老板心里明白的市场竞争准则。在这一年里,它们费尽心思寻找对策。

  下策:坐以待毙

  最束手无策的当属中小企业和一部分原本效率不高的大企业。由于日化行业平均毛利润为30%左右,而上述企业的毛利润往往要低于行业平均毛利润,加上今年来超过10%的成本增长,这些企业的利润几乎为“负利润”。

  无力与原料供应商抗衡,又无法增加利润,已经有一部分小企业被淘汰出局,中国目前现存化妆品企业3000多家,其中广东占一半,但一两年前这个数字要庞大得多。

  从目前市场淘汰情况看,原料涨价对日化产品影响最大的是利润空间本来就很微薄的洗发水、沐浴露、洗衣粉,以及油脂类香皂等。

  中策:扩大市场

  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在利润率趋薄的时候,都会用这一招:扩大市场,分摊成本压力,提高利润率。北方日化巨子开米就是最好的例子。

  开米的主打产品是洗手液,其深圳市场负责人林镇豪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对油价飙升采取的对策是扩大销售,比如加快流通、开订货会、加强终端宣传以及加大广告投放力度等。

  杨广群认为,这是擅长营销的日化企业当前比较普遍的做法,并且在短期内富有成效。这样做,可以将宣传、经营等部分间接成本摊薄。另外,一些企业开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引入高档化妆品生产线,因为这部分产品利润仍然较高。

  不仅是本土企业,跨国巨头们也正采取这样的策略。今年9月1日上午,宝洁在广州召开全球年度生意战略会,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中国市场的地位将提升,宝洁要拉近与中国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联合利华9月份全球更换标识时则强调,其日化产品将深耕中国二三线市场。

  日化产品成本上抬的问题在全世界各地都发生着,因此哪个市场能带动更大的销售,哪个市场就是这个公司的救星。

  上策:控制成本

  选择中策的企业其实就是选择了将苦果往自己肚子里吞。记者在采访中,众多大型企业和行业协会不约而同地表示,原料带动新一轮竞争的后果不只停留在市场营销层面,它还考验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生产技术、管理效率和资金运作水平。

  说得轻松。日化巨头宝洁9月份时承认,原油价格上涨已经对生产造成一定压力。但是宝洁全球高层在分析自身优势时这样表述:短期之内跟供应商通过长期合同来分摊压力,短期内一些特定产品成分可以努力寻找其他替代品;由于实行全球性采购,宝洁生产流程中的成本比绝大多数竞争对手的成本更低;另外宝洁是中国市场最大的广告投放商之一,在广告市场投放上能拿到更优惠的价格;宝洁在中国参与竞争的产品种类多,容易将成本分摊到不同的品牌上。

  可是这样的做法只有大型企业能做到。于是一些本土企业开始呼吁联合,与原料供应商交涉,共同分担压力。最高调的是浪奇。浪奇曾经在8、9月份试图联合立白、雕牌、奇强等本土洗衣粉企业共同抵制上游企业的联盟行为。但由于彼此竞争激烈到白热化,联合终究未果。

  对此,杨广群并不是非常悲观,他说,从整个行业角度看,成本考验会将一些没有运营能力的企业逐出市场,市场份额慢慢集中到抵抗风险能力强、管理成效卓著的企业身上。

  确实如此,经过一年的洗礼,现在企业已经不像年初那样的愤愤不平,留下来的不再抱怨,只是在努力“想办法”。

  本报记者 谢思佳(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