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刷卡消费别被免息期迷了眼(都市理财)(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2:58 人民网-市场报
  王婷
刷卡消费别被免息期迷了眼(都市理财)(图)
  许多消费者外出时都拿信用卡消费,而使用信用卡透支消费后如何计算利息,这就要看信用卡的免息期了,而许多持卡人对此却“弄不明白”。记者为此采访了银行有关人士。

  徐州市建行卡部负责人范辉远经理对记者说,信用卡透支能享受最长50天的免息期(有的银行最长为56天),但50天或56天的最长免息期并非任何一种情况都能采用,如果持卡人稍有疏忽,就有可能为信用卡支付高达18%的年息和5%的滞纳金。下列几种情况不能享受免息期,持卡人在刷卡时应该注意。

  信用卡取款没有免息期。目前各家银行信用卡取现金都要收取手续费,收取手续费的多少根据各银行总行的相关规定执行,但收费标准都不低。而且更为关键的是,如果是透支取款,一天的免息期都没有。这样持卡人不仅要缴纳几十元的手续费,还要缴纳不菲的透支利息。与借记卡取款性质不同的是,信用卡上的透支已经属于“在银行里贷款,贷款当然就有利息”。所以范经理建议,最好还是使用借记卡取现金。

  选择“最低还款方式”没有免息期。从银行寄来的对账单可以发现,一般对账单上都有“全额还款”和“最低还款”两种还款方式,其中最低还款一般只需偿还透支金额的10%左右。不过,范经理提醒持卡人,选择全额还款方式的贷记卡只要按时全额还款就能享受免息待遇,但是选择最低还款方式的贷记卡,在以后每笔透支消费中都无法得到免息。而且,持卡人千万不能按照自己认为的最低还款额还款,由于加了利息,还款金额也在增加,因此持卡人一定要按照银行对账单上的还款额来还款,否则不仅没享受到免息期,还得为未还款部分支付5%的滞纳金。

  免息期计算方法不同目前各家银行规定的50天(或56天),免息期计算并不相同。假如免息期是56天,那本月消费到下月25日为免息期。假设持卡人是上月底消费的,那截止到本月25日,免息期为25天;如果持卡人是上个月1日消费的,免息期就为最长的56天。所以,持卡人不要被56天的免息期误导。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建行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自动还款功能,持卡人不妨一试,这样只要在办卡同时选择连接账户,而且选择全额还款方式,并保证在扣款时该账户上有足够的资金,持卡人就可以高枕无忧地享受免息待遇了。

  此外,有些银行规定,不管是人民币还是美元还款,还款都当即生效,人民币入账耽误的责任都由银行承担,但是也有银行存在着“花外币存人民币”的滞后现象,因此持卡人最好别卡在最后两天的“节骨眼儿”上还款。

  《市场报》 (2004年10月19日 第十二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