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搭建企业年金制度框架(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38 南方都市报
广东搭建企业年金制度框架(图)
  一位退休职工在办理养老待遇审批手续。企业年金是养老保险的一种补充。 Photocome 供图

  广东搭建企业年金制度框架

  个人承担部分在税后薪金中扣除,企业出资在工资额4%内可列入成本

  权威发布

  1 新《破产法》本周二审

  2 政策性破产四年后退出

  3 保监会主席令严打虚假数据

  4 欧盟解除对中国部分食品进口禁令

  5 纽商所原油期货亚洲盘突破55美元

  6 首家合资货币经纪公司即将面世

  本报讯(记者谢艳霞)中国首家专业养老险公司将于年内成立。太平人寿企业年金部总经理陈正阳在日前于广州召开的“企业年金研讨会”上透露,太平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备工作已经结束,该公司已向保监会递交了申请开业的报告。该公司将专注于中国企业年金业务。

  而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负责人在此透露,省政府办公厅已下发《关于我省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通知》。据此《通知》,职工个人出资的企业年金费用在本人税后薪金中负担,而企业出资企业年金费用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可在经营成本中列支。

  多家公司争设养老险公司

  陈正阳透露,太平人寿养老险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亿元,其股东分别为太平人寿保险公司、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中保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比利时富通国际和太平保险公司,太平人寿占60%股权。

  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已完成筹建工作,他预期年内可正式成立。该公司引入富通2700万欧元的养老金系统,并已基本确定与工商银行合作。

  记者还获悉,平安保险集团发起的中国平安养老保险公司亦已完成筹备工作。而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太平洋保险、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均已向保监会递交了发起成立专业养老险公司的申请。中国企业年金市场正成为保险公司争夺的新战场。

  企业出资工资额4%可列支

  在此次会议上,有关人士透露,金融机构最关心的有关企业年金运营机构资格评审的一系列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其中包括《企业年金运作规范》、《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营机构资格认定办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营机构专家评审议事规则》等等。随着这些法规细则的出台,企业年金资格的申报、评审工作也即将正式展开。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负责人还称,广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我省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广东省内为本企业职工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必须具备几个条件:已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生产经营稳定且已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等民主集团协商机制。在企业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确定后,企业可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企业年金由企业出资或企业与职工按约定比例共同出资筹集,计入职工个人账户,并实行全额累计。

  《通知》还规定,企业出资企业年金费用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可在经营成本中列支,超过4%以内的部分在企业自有资金中列支;但职工个人出资的企业年金费用则在其本人税后薪金中负担。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