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六成学者认为加息时机渐趋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45 中国经济时报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进行的三季度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显示,三季度经济学家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在经过短期回落后重新得到增强。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处长潘建成介绍说,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今明两年GDP增长进行了乐观的预测,七成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经济增长在9%以上,81%的经济学家认为明年经济增长会超过8%。

    9月底,国家统计局遴选了国内具有代表性、对宏观经济有研究的5
0位经济学家,通过问卷了解他们对当前经济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调查显示,70%的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形势表示“满意”,22%认为“好”,8%认为“差”。与去年同期相比,46%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形势“好转”,38%认为“持平”,16%认为“恶化”,这表明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形势运行状况是比较满意的。

    对未来6个月的趋势判断,24%的经济学家认为会“好转”,65%认为会保持“不变”,11%认为会“恶化”,预期经济景气指数为5.54,比满意值高0.54点,与二季度基本相当,但比一季度低0.76点,这表明经济学家考虑到宏观调控的滞后影响,对未来经济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对未来我国外贸平衡预期,经济学家分歧较大,37%认为进出口顺差会“增加”,21%认为会“持平”,42%认为会“减少”。

    通过调查发现,对于当前的经济运行情况,没有人认为“过热”。调查结果表明,经济学家认为,经过宏观调控,未来经济走势更加明确,经济运行的热度进一步下降,经济运行状况趋于正常。

    预期温和的通货膨胀。63%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6个月的通货膨胀率(以消费价格指数计)会“上升”,比二季度增加3个百分点;16%认为会“持平”,比二季度减少10个百分点;21%认为会“下降”,比二季度增加7个百分点。经济学家预计,2004年的通胀率为4.9%,属于温和的通货膨胀状态。

    加息时机渐趋成熟。未来6个月是否应该提高存贷款利率,与前两个季度经济学家之间意见分歧较大的情况不同,61%的经济学家认为应该提高存贷款利率,比二季度增加8个百分点。

    人民币存在一定程度的升值压力。各主要货币兑换人民币的汇率是否存在高估,调查结果显示,38%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元“高估”,比二季度增加6个百分点,50%认为“合适”,比二季度增加4个百分点,12%认为“低估”,比二季度减少10个百分点;35%认为欧元“高估”,55%认为“合适”,10%认为“低估”。从结果看,经济学家认为,国外主要货币对人民币汇率基本合适,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人民币有一定的升值压力。

    调查还显示,41%的经济学家认为外商投资会“上升”,54%认为会“持平”,5%认为会“下降”。认为“上升”的比“下降”的多36个百分点,比二季度的相应数字多20个百分点。

    经过一年尤其是今年4月以来的宏观调控,部分行业投资过热的局面得到有效控制。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全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略低于上半年水平,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受宏观调控的滞后影响,经济学家预期明年的投资增长会进一步下降,平均预测值为24%。

    关于明年的消费需求,调查结果显示,45%的经济学家认为明年消费需求增长会“加快”。50%认为“不变”,5%认为会“减慢”,认为“加快”的比“减慢”的多40个百分点,这表明经济学家预期明年消费需求将进一步转暖。

    基于对今明两年投资、消费、出口形势的判断,经济学家对今明两年GDP增长进行了乐观的预测。对于今年的经济增长,7成经济学家预测在9%以上,其中一半预测增长9%,20%预测增长超过9%。据统计,42位参与预测的经济学家提出的预测数平均值为8.84%,比一季度的调查提高0.31个百分点。对明年的经济走势,经济学家虽然调低了预测值,但还有81%的经济学家认为明年GDP增长会超过8%,一半预测在8.5%-9%之间,近四分之一预测超过9%,平均预测值为8.4%。

    经济学家认为,就业居高不下和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是本届政府面临的两大难题。调查结果显示,68%的经济学家认为明年的就业压力会“增大”,18%认为会“不变”,13%认为会“减小”。关于收入差距,76%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1-2年内收入差距会“扩大”,19%认为会“不变”,5%认为会“缩小”。由此可见,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未来一个时期就业压力会继续增加,居民收入差距呈扩大趋势。如何着力解决就业和收入差距扩大问题,应成为确保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中之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