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浙纺织产业升级赛跑(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51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粤浙纺织产业升级赛跑(图)
  如何对原有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将是粤浙纺织产业目前的竞争焦点。摄影 本报记者 吴伟洪

  广州国际轻纺城重磅出水,柯桥中国轻纺城升级改造旧市场

  粤浙纺织产业升级赛跑

  “广东纺织工业生态调查报告”之3

  在中国纺织外贸版图上,近十年来一直领跑的广东第一次深切体会到了被超越之痛。

  据海关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纺织品服装出口仅同比增长9.44%,总额为81.86亿美元,位列全国第二。而头把交椅被浙江省以87.58亿美元的出口额夺走,32.31%的增长速度证明了其强劲的发展势头。有业内专家指出,今年广东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被浙江超越几成定局。

  倚靠绍兴、萧山、宁波三大专业纺织市场,浙江纺织业的强大辐射力又一次让人们惊讶;而西樵、中大、东莞“三剑客”舞出的“广东制造”,则略显颓然之势。然而,在中大纺织核心商圈,广东国际轻纺城借《广州市商业网点发展规划》的东风拔地而起,欲给粤纺织业扳回一役。竞争仍在继续,它无处不在。

  粤纺织业遭遇被赶超之痛

  今年3月,《广东省纺织服装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出炉,广东纺织业的软肋第一次展现得如此清晰——升级速度相对较慢,累计折旧程度高;企业总体运行质量较差,一些经济指标甚至低于全国行业平均值;偿债能力与周转能力等运行效率的领先优势已经削弱。“广东纺织企业的竞争力落后于浙江,增长后劲不足。”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部副主任孙淮滨一针见血地指出:“主要原因之一是广东纺织企业以加工贸易为主,对香港市场的依赖程度过高。”

  孙淮滨同时指出,广东纺织品牌的发展弱于浙江,这也是被赶超的重要原因: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首批命名的39个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特色名镇称号中,浙江省拿下了16个,占总数的41%。而素以产业集群为傲的广东仅有10个。处在纺织业下游的服装业同样如此:广东拥有庞大的生产量,但至今才获得3个中国名牌称号,中国驰名商标仍是空白。而浙江省拥有的中国驰名商标服装有8个,中国名牌有13个。

  此外,浙江许多民营企业脱胎于原有的国有企业,资本和技术的积累相当雄厚。2001年,纺织服装业有75家进入全国500强民营企业名单,浙江就占了其中的49家。而在广东纺织服装企业中,外资、民资、国有多种所有制并存,优势资源分散在不同体制下的不同企业之中,极大地制约着广东纺织服装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广州国际轻纺城横空出世

  “只顾低头发展,忽略战略规划”,广东纺织业过分重视短期效应一直为业内所诟病。而在《广东纺织工业竞争力研究报告》发表后,变化从2004年这个夏天已悄然开启——今年8月,广州国际轻纺城重磅出水,欲通过定单化、公司化、信息化的现代营销手段,重新巩固广东纺织服装业的优势。

  很显然,广东也意识到,现代化的纺织品专业化市场将成为产业升级最强有力的助推器。今年8月,广州国际轻纺城在中大传统纺织商圈横空出世。这个总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覆盖服装面料、辅料、家纺等系列产品的综合性市场提出的口号是:建成全球纺织品采购中心、全国纺织品物流中心、国际商贸中心、会展中心、纺织品资讯服务中心、设计、新技术交流中心、纺织行业品牌推广中心及人才中心。据悉,在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之外,广州国际轻纺城将提供多种增值服务来打造“全球采购中心”,并将借用国外“流行趋势预测和发布”的经验,以国际博览会发布的权威纺织面料流行趋势信息为参考,指导商家合理开发产品,减少生产经营的盲目性。

  粤纺织协会助力开发国际市场

  “开发国际市场,不能忘记广东纺织业的自身优势。”广东省纺织协会副会长谢城崧认为,目前广东纺织业的最大优势是在珠江三角洲形成了产业集群,因为在这个地区设厂,较易获得上下游产业和辅助产业的配套与支援以及知识和信息的外溢。谢城崧透露,从今年开始,广东纺织协会开始倡导推出了“服装特殊镇”的评选,以加强纺织产品设计、检测和着手建立反倾销信息系统的力度。同时,广东纺织开始纠正过去过度依赖香港出口的积习,加强国际市场的开发力度。今年上半年,广东纺织协会组织纺织企业分别赴美、英、日等地考察,直接在国外接单,加大了开发国际市场的力度。

  柯桥中国轻纺城升级旧市场

  对于传统纺织品市场的现代化升级改造,广东先行一步,浙江则紧随其后。就在广东国际轻纺城顺利封顶的同时,浙江纺织商亦有所行动——上月,在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一个占地3.0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集样品展示、贸易洽谈、电子商务等现代市场功能为一体的新市场正式破土动工,欲与广州国际轻纺城形成南北对峙。

  另一方面,在这个1988年建成的老市场内,各项安全、监控、网络设施也开始谋划升级。据透露,中国轻纺城新东区市场开发公司由多家市场经营大户共同出资创办,注册资金5000万元。该公司将主要负责轻纺城老市场改造升级一期工程的开发建设,改造总投资额将达10亿元。

  “加大纺织企业技术改造为浙江纺织品出口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证。”浙江省纺织协会负责人说。从1999年到2003年,浙江光进口国外先进纺织机械的总额就高达30.7亿美元,该省目前纺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与先进发达国家不相上下。此外,浙江省经贸委日前出台了《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纺织品国际竞争力的意见》,对发展绿色纺织业提出了新要求。据悉,此前浙江绍兴的步森集团等几十家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已获得了“生态纺织品”认证证书,浙江下一步要做的是,把这个数字再扩大数倍。

  旁边报道

  广州国际轻纺城率先采用“商户入住资格审查”

  在中国纺织业蓄势勃兴的暗涌下,现代化的纺织品专业化市场是产业升级最强有力的助推器。

  而在广州人气最旺的中大布市核心位置,今年年底将诞生——广州国际轻纺城。据介绍,广州国际轻纺城总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可容纳4000间商铺、配套住宅公寓1200余套,停车位1000余个,城内经营品种覆盖服装面料、辅料、家纺三大门类的系列产品。除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之外,其还首创集展示、销售、办公与商务洽谈于一体的“商行式写字楼”、设立专门的贸易促进部门为商家提供咨询和协助。

  广州国际轻纺城还特别引进了港澳及海外纺织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希望借助这些海外行业先锋的入主,促进国内外商情的沟通。

  如果说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是孵化全球采购中心的硬件,那么提供多种增值服务则是轻纺城的杀手锏——拨出巨额资金进行品牌推广,统一对外形象;设立香港专区、韩国专区吸引港澳和境外客商;为商家召开采购招标会和定货会;轻纺城还借用了国外“流行趋势预测和发布”的经验,以国际博览会发布的权威纺织面料流行趋势信息为参考,指导商家合理开发产品,减少生产经营的盲目性。

  另据悉,为保证进驻商户的实力,轻纺城第一个采取了“商户入住资格审查”,根据入行时间、历年营业额等指标给商家打分,分高者优先进入。据悉,现在审核工作还在进行之中。

  专家观点

  中心纺织城市应巩固龙头地位

  杜钰洲 (中国纺织协会会长)

  珠三角纺织业在改革开放早期形成的先发优势正受到长三角的强力挑战。广东省民营企业发展不够成熟,国企改革存在众多遗留问题,占主体的外资企业又基本停留在加工贸易阶段,致使广东省纺织工业竞争力的提升速度逐步慢下来。为此,广、深、佛等中心城市纺织应在市场、科技、文化、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树立在全省纺织业的龙头地位。

  棉纺企业要避免恶性价格竞争

  谢城崧(广东省纺织协会副会长)

  现今,作为纺织品服装出口创汇大省的广东,无论产品竞争力,还是企业竞争力、集群与区域竞争力,在全国都有很强的优势。而在纺织业的后配额时代,广东纺织业更要快人一步。如棉纺企业要避免恶性价格竞争,同时促进产业升级。此外,广州作为中国南部的经济中心,国际轻纺城的建成对广州纺织工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刺激作用,要打造全球纺织品采购中心。当然,仅仅有产业是不够的,还要有资金的保证,更要有人才的保证。

  粤企须加强自身品牌建设

  禤志强(广东省纺织协会工程师)

  粤纺织企业首先要提升自身竞争力并加强自身品牌建设,走低档和加工路线是没有出路的,粤纺织企业应该做国际品牌。其次是要加大投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再次,广州在全国还没有一个规模较大的纺织城,以前的中大布市规模较小而且配套设备比较落后,而国际轻纺城的起点应该是一个高标准、配套设施完善的知名市场。

  撰文/本报记者 金杜 邓瑞燕 实习生 汪小星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