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法企业四川迸发合作火花(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0:40 经济参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8日到9日,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首站选定成都,立即在四川刮起一股“希拉克旋风”,并由此拉开了四川企业与法国企业合作的新篇章。

  此次随希拉克总统访川的庞大代表团中,尤以法国大中小企业的近300名代表引人注目。在9日召开的“法中经济交流会”上,众多的法国企业代表与百余家四川企业展开了“一对一”的对接,合作的火花由此迸发,以电器领域的企业为代表的许多法国企业纷纷表示将入川投资。
中法企业四川迸发合作火花(图)
法国总统希拉克参观在四川的中法合资企业(陈燮 摄)

  “四川与法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将由此翻开新篇章。”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介绍说,除了一些耳熟能详的大企业外,法国在四川的投资目前还偏少,在谈项目也不多,主要是法国企业对四川缺乏了解所致,而希拉克总统此次访问成都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将为双方打开认识和了解的大门。在“法中经济交流会”上,四川省的百余家企业与专程来川的法国企业对接,“虽然时间非常有限,但初步的认识交谈会让彼此了解需求,有可能产生合作的火花。”

  四川省及成都市在法中合作中一向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法国企业在川的投资日益增多,四川与法国的合作正在深入发展。

  1992年2月,法国拉法基集团与都江堰建工建材厂合资的拉法基工厂正式成立,投资额达1.58亿美元,法方投资占75%;四川斯奈克玛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从事CFM56发动机维修、发动机大修的中外合资企业,于2000年4月正式投入营运;1999年法国家乐福进入成都,目前在成都已设立了三家大型超市,资产总额超过2.9亿元,纳税总额超过4700万元,每年在成都的采购量超过8亿元;四川大学与法塔拉斯公司和塔拉斯大学,联合培养实时软件的硕士研究生,西南交大和电子科技大学也与法国建立了教育方面的联系;2003年,法国欧尚集团、安盟保险公司、索菲特大酒店等企业相继进入四川。2003年,四川与法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了2.35亿美元。

  随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成都访问的法国贸易部部长级代表弗朗索瓦·洛斯,对成都的投资环境十分满意,表示将“一定会继续扩展加大在成都的投资和贸易,主要领域放在消费品贸易上面,当然也会继续引领一些像阿尔斯通公司一样的大型工业企业对蓉投资,大力加强与成都的全面合作。”

  因为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首站选在成都,法国企业界也对成都产生了兴趣,巨大的商机带动了一大批法国企业家前来打探成都市场。法国著名飞机制造公司达索集团的董事长罗朗·达索表示:“这次中国之行,我的投资计划主要在5个领域,分别是民航业、电力汽车、软件、酒业和通信业。如果拥有合适的市场条件,我很高兴能在成都等各大城市同时投资。”

  而法国的家乐福、拉法基、通用水务、安盟等知名企业在川机构负责人也纷纷表示,希拉克总统将访问中国的首站选在成都真是令人激动和兴奋,足见四川在中法合作中的重要地位,尤其是“法国文化年”的开幕,可以使更多的中国百姓和企业了解法国。他们准备利用这一难得契机,追加在四川的投资,以扩大双边合作。

  巴黎国民银行是唯一一家在四川设立代表处的法国银行,对于法国企业在川投资以及法国银行在川的金融前景,巴黎国民银行成都首席代表叶贤圈充满信心。叶贤圈表示,他们与在川的法资企业联系很密切。他认为,随希拉克访川的主要是中小企业,因此双方在中小制造业领域合作的机会很大。

  [返回]《专题:中法电子深度互动》

  作者:冯昌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