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学生高消费一年三万(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05 经济参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手机、电脑、MP3昂贵新三件和种类繁多的宴会,目前在大学生消费中屡见不鲜,超前消费已成为大学生消费主旋律。教育专家指出,大学生过早的富有和过度奢侈的生活,对他们的成长和未来发展有着极其不利的负面影响,而一些跟风的大学生在人前显贵的同时,也难免让其家庭背上沉重的负担。

  沉重的爱情帐单

  如今,两两相依的学生情侣已构成大学校园里一道浪漫的风景。然而,许多大学生告诉记者,如今的爱情绝非免费的红花、绿叶便能打发,许多情侣,特别是一些男生为了爱一掷千金,导致债务缠身。
大学生高消费一年三万(组图)
大学生情侣在太原一家高级购物中心采购衣物

  一位热恋中的女大学生对记者说,认识四五天就送手机,过情人节送上千元礼物的大有人在。很多时候都不是女生非要不可,他买了你不收都不行。

  大学里的爱情账单到底有几何?这位女大学生给记者开出了这样一份账单:每天中午、晚上两顿饭是必不可少的,光饭钱每天得30元左右;三四天逛一次超市,每次花费在50元左右;两个星期逛一次街,每次得花150元左右;不定期泡泡酒吧、蹦蹦迪吧或是去咖啡馆等休闲、娱乐场所,此项消费每月在100元左右;如果两人在校外租房居住的话,还得负担房租、水电暖等费用,此项费用每月200元左右;逢年过节(情人节、圣诞节等)或是俩人纪念日,必互送礼物,此项花费少则数百元,多则上千元;两人手机费每月至少需150元。这样算下来,一对校园情侣每月的基本花费至少在2000元左右,如果两人均分,日子不会太紧张,但事实是,男生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往往花得会更多一些。这笔消费常常让他们“赤字”缠身。

  除了上述基本消费,赵倚同学(化名)还有一项较大的开销——电话费。

  赵倚和他的女友是在一次同学聚会中认识的。那天俩人虽说交谈不多,但她的活泼和开朗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从那以后,俩人渐至无话不谈。大一那年的圣诞节,他花1000多元送了她一款手机,两人关系“正式”确立。虽然两人每天都在一块,但还是觉得有说不完的话,于是每天晚上睡觉前的一通“手机交流”成了他们必需的“催眠曲”。有时候一张20元的电话卡一晚上就能打完,不仅如此,每月还要发上千条短信。

  高校“月光族”蔓延

  如今,城市里一些有着稳定工作且收入较高的年轻人,因为生活无计划、消费超能力,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月月收入月月光的生活,成了“月光王子”、“月光女神”。而记者在高校采访时发现,主要靠父母供学的大学生,竟也在不断加入“月光”一族。有调查显示,不少大学生消费已高于普通的上班族,最高者达到了每年3万多元。

  山西财经大学二年级学生小青(化名)来自河南,父母非常宠爱她,每月提供800元生活费,还代缴100元手机费,应该说生活比较充裕了,可她也进入了“月光族”。“我的毛病是喜欢乱买东西,眼松手不紧”。每到月末,小青总是在嘴里省钱,米饭加素菜或是一个馒头就着咸菜对付一顿,美其名曰“减肥”。

  “一群没有经济能力的人,养活了一大群商家。”一位大学教授对大学生消费作了精辟概括。在山西大学等许多高校附近可谓饭店林立,规模不小,价格不低。记者在几家饭店看到,前来就餐的顾客人来人往,颇为火热,其中大学生占据大半江山。一位高校教师说,大学新生由于突然获得了财政权,且大都没有理财经验,生活上的开支就比较随意,毫无计划性,经常是前松后紧,不断出现财政赤字。

  “老同学聚餐150元,请室友吃饭200元,买礼品送女朋友200多元,给自己新添一个手机1500元……”这是一名大二学生7月份额外开销的明细账。记者发现,饮食、日常用品在学生的每月支出中已不是大头,所占比例不到一半。许多大学生穿衣要名牌、吃饭要高档;手机、电脑一个都不能少;生日会、老乡会、欢送会、庆祝会,要参加就得付钱。这些花费占了相当一部分。
大学生高消费一年三万(组图)
在优美饭店为同学过生日

  如此消费,使很多大学生毕业后出现入不敷出现象,时常靠父母度日。已毕业两年的张鹏(化名)便是如此。刚毕业时每月800元,现涨到了1200元,可每个月都过得紧紧张张,上大学时还常打车,如今从来都挤公交车。

  高校应提供理性消费氛围

  理财人士认为,现在的大学生个个都是依赖父母,有钱就花,花完再要,花得心安理得,有时还没来得及要就已负债累累。如此恶性循环就形成了不良的消费心态,这种不良消费加重了父母的经济负担,扭曲了校园的人际关系,增加了学校教育管理的难度。不仅如此,超前消费还会影响到大学生日后就业,因为以他们所得的工资有时很难满足他们在校时的消费水平。这相应又加大了他们就业的压力,缩小了他们就业的范围。

  教育界人士指出,各高校应加强超前消费的风险意识教育,以及开展消费道德及理财教育,在校园内形成良好的消费舆论,帮助大学生合理、适度消费,形成科学、正确的消费观。在学生自制力有限的情况下,给他们以正确的引导,为他们提供一个理性消费的氛围。大学生应该变被动消费为主动消费,合理地、有计划地进行消费。学生应当把精力更多地集中在学业上,不必过分追求物质享受,学会对超前消费说不。

  [新闻链接]《大学生如何避免“经济危机”》

  作者:刘云伶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