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尼日利亚大罢工抗议油价上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31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尼日利亚大罢工抗议油价上涨(图)
  11日,尼日利亚劳工大会主席奥什姆霍尔(右)在首都阿布贾示威途中与警察发生争辩。

  本报综合报道 为抗议每升燃油价格上涨超过25%.尼日利亚11日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全国大罢工。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有关燃油涨价引发的争执已对国际石油市场造成了持续的不稳定。目前,国际石油价格已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并且,罢工有可能威胁到尼日利亚这个世界第六大石油出口国。

  罢工可能引起电力中断

  在尼日利亚最大的劳工组织“尼日利亚劳工大会”宣布罢工的前一天(10日),尼日利亚政府加强了全国范围内的安全防范。由于国家电力局的员工暗示他们将加入罢工行列,罢工有可能引起全国范围内的电力中断。

  这次的全国大罢工将会以和平方式进行,员工将留在家内。但消息指出,如果警方采取严厉的镇压行动,那将会引发一场庞大的示威抗议。据悉,尼日利亚政府的警察部门已经向全国30多个州下发了一份文件。文件中表示:“政府建议警察不要使用武力和烟雾弹驱散示威者。政府官员将同工会代表谈判以确保他们管辖区域的稳定。”

  尼日利亚的经济活动无疑会因罢工而受到影响,银行、电力系统和各个港口的员工们也卷入了此次大罢工。据称,拉格斯城内的商店在周末比平时更繁忙,因为人们开始为这次大罢工而准备囤积一些粮食。

  抗议政府抬高油价

  尼日利亚的国内燃油补贴从去年起部分取消,从而引起燃油价格上涨。人们认为政府提高原油价格表明它对民众需求和情感的漠视。

  “脱离民众的支持,任何改革都不可能成功。”罢工组织者称。

  “尼日利亚劳工大会”表示,如果政府拒绝更改燃油涨价计划的话,在这次抗议活动之后还会有另外的罢工行动。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次大罢工得到了尼日利亚普通百姓的支持。许多尼日利亚人每天生活在一美元的贫困线下,他们认为产油的尼日利亚带给他们的惟一好处是获得廉价和有补贴的燃油。

  “燃料价格持续上涨,已经使人无法忍受。没有人能告诉我们在这个国家为什么原油出口收入不可以使贫困的人口得到好处。”一名参与罢工的工人说。

  “直到取得满意结果为止”

  尼日利亚劳工大会主席奥什姆霍尔说,早些时候,当他准备登上一架国内航班时被国家安全部门的人员扣留,但他后来获得自由。他说,他将坚持通过工会行动来一劳永逸地解决燃油涨价的问题,“如果他们愿谈,而我们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事情就结束了”。

  他还称:“如果他们不愿谈,那么在两个星期之后,我们将恢复罢工。到时候,我们就会持续下去,直到取得令人满意的最终解决方案为止。”

  尼工会主席奥希奥姆霍勒在罢工前夕对媒体说,罢工将先持续4天,然后停止两周,以便使尼日利亚人有充分时间为随后的无限期罢工做好准备。他说,政府对谈判没有丝毫诚意,因此工会非常痛苦地宣布除了罢工外找不到其他解决方案。但他还表示,即使在罢工期间,尼工会依然愿意与政府继续谈判。

  自去年以来罢工不断

  尼日利亚日产原油200多万桶,但基本没有炼油能力,国内成品油依赖进口。尼日利亚去年开始进行经济改革,取消政府控制价和燃油补贴,到今年5月底,国内市场燃油价格已上涨了30%左右,导致工会组织举行了3天的大罢工。

  9月份,尼日利亚联邦最高法院裁定,任何以消费品价格上涨为由而组织的罢工都是非法的。随后,尼燃油价格猛涨,其中汽油价格每升从32美分升至40美分左右。尼工会随即威胁,如果政府不降低燃油价格,它将再次组织无限期全国罢工。

  自去年以来,因燃油价格问题,尼日利亚工会已经组织了数次全国罢工,但最终都以与政府达成妥协而告终。

  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产油国,每日生产250万桶石油,是世界第6大石油出口国,也是美国第5大的主要石油入口国。如果工会罢工影响石油出口,将有可能进一步刺激油价。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