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做世界经济“引擎”需多大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4: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9月14日,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在北京发布2004年《贸易与发展报告》。这是《贸易与发展报告》首次在日内瓦以外的地点首发。报告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前景、区域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新的贸易地理格局作了预测,并对全球经济体的政策一致性、发展战略和融入世界经济等作出评价。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报告几乎在每一个章节都提到了中国,特别指出中国与美国是世界经济的两大“引擎”。而在过去几年,报告中对中国的评价一般都称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亮点”。

  报告对中国在全球贸易与发展中的作用所作的高度评价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世界贸易与发展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个新兴的经济体———中国成为亚洲及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全球经济长期以来跟随西方七大工业国经济发展的高低起伏而起舞的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我们有理由相信,由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提出的报告是比较中肯的。那么,中国缘何能成为世界经济的两大引擎之一呢?究其原因,大致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经过20多年的高速增长,国家总体经济实力和人均国民收入都有了全面的提升,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为很多国家提供了难得的商机。二是中国选择了融入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的道路,积极吸纳国际资本,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对外贸易额连年攀升,增长速度远高于世界贸易的平均增长率,同时也高于国内GDP的增长速度,在20多年里从一个在世界贸易体系中微不足道的角色成长为全球第四大贸易国和第三大进口国。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所产生的“外溢效应”带动了日本、韩国、东盟各国以及部分南美洲国家经济的增长,对美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我国去年对东盟就有16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对改善东盟国家的国际收支状况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人们也许要问,虽然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靠前,但我们的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额与美国、日本及欧盟相比仍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产品结构尚待优化,国际竞争力排名也比较靠后,这样一个世界经济“引擎”的动力到底有多大呢?中国经济发展所产生的拉动作用主要是通过两个方面体现出来的:一是外贸增长速度尤其是进口增长速度很快。去年一年和今年上半年,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美国、日本出现了高速增长,但日本主要是出口大增,进口增幅不大,而欧盟的进出口总体增长缓慢。这样,中国由于进口大增,对亚洲和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就凸显出来了。英国《金融时报》就曾分析说,对全球其它地区的商品而言,中国是一个需求国,根据购买力平价学说,用货币权重来衡量,去年全球增长率的1/3由中国贡献,大大超出美国贡献的比重。二是由于中国具有很强政策竞争力、庞大生产能力和劳动力竞争优势,这些优势与国际资本的结合促进了国际资本的有效流转和增值,降低了全球总体生产成本,促进了消费,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的良性发展。同时,中国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蕴藏着巨大的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这都有利于中国发挥世界经济“引擎”的作用。

  当然,在振奋与欣慰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世界经济发展与中国经济发展还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报告中提到的对全球经济持续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全球经济体的政策一致性,即货币体制、贸易体制、金融体制的相互支持并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美国的经济增长也出现了放缓的势头,全球经济的发展可能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这对外贸依存度高达60%的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消息。同时,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使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期望值不断提高,中国肩负的国际压力和国际责任也将日益增长。如何在推动经济良性发展的同时加强国际协调,为全球经济的增长作出更大的贡献成为中国应当积极应对的重要问题。钟耿涛(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