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上开店:把爱好融进交易中(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5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越

  当所有的高中生都在为了能够挤进大学校门挑灯夜战的时候,李筝选择了离开学校。他说,如果要学习,出来工作也是学习,没有必要去念大学。高中毕业后,李筝在一家为上海市政府做工程的网络公司从事信息工程工作4年。

  与此同时他还在易趣做网上兼职卖家。厌倦了公司严格的作息制度,2002年,李筝索性辞职在易趣网上申请了登陆名,做起专职名表卖家。

  如今,在网上提起nick8832(李筝的网店名)这位名表卖家,恐怕进行网上名表交易的人没有几个不觉得如雷贯耳。轰动一时的“中国网上名表第一拍”江诗丹顿之“纵横四海”的运动手表的卖家就是nick8832。

  新开名表网店投资收益表(参考)

  经营品种———名表代理

  规模———小型网络店铺

  等级———中高级

  经营模式———专职

  人工———无需雇工,自己独立经营

  总投资———30多万元,其中约90%用于进货

  月营业额———平均每月销售额为20多万元

  支出———邮费以及平台交易成本占销售额的10

  %净收益———每月超过10000元
网上开店:把爱好融进交易中(图)
创业者印象

  在我看来,李筝是一位对于奢侈品具有疯狂爱好和天生灵敏嗅觉的男孩。他说喜欢烟斗、名表、钻石……由于经常接触奢侈品,网上经营的又是奢侈品,因此,无论是出于谨慎还是好奇,他总是喜欢把一些东西研究得非常透彻。看过他给我发过来的帖子,无论是纯粹的钻石切割技术探讨还是网络卖家经营之道,又或者是名表鉴赏,均看得出他的专业性。专业+博学+诚信,这也许是他的成功所在。

  经营秘诀:诚信+专业+口碑

  李筝说,由于名表的经营有特殊性,物品金额比较大,因此,在他的经营理念当中诚信是排在首位的。他所要努力的是给买家诚信的印象。

  举个例子,如果有的手表并非像劳力士、欧米茄那样众人皆知,那他肯定很详细地告诉买家这件商品到底好在哪里,为什么值这么多钱?他认为,诚信为基础,卖家的介绍必定会给买家一个很好的参考。

  他以撰写的介绍告诉买家:他是专业的。在他的店铺里可以得到专业的推荐,专业的服务。所以,卖家一定要对自己所销售的商品非常了解,最起码也得是半个专家。如果卖家本身不够专业,那他所推荐的商品必定缺乏说服力,连推销的说词都是苍白的。

  信用之外,其次是图片质量。对于手表这类商品,人的主观意识起主导作用,所以商品图片给买家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图片的好坏,是否真实地反映出商品的原貌基本上决定了买家是否会买这件商品。

  诚信的另一个体现是售后服务。有些手表品牌并没有进驻中国大陆,保修是个大问题,而网络销售所独有的复杂性决定了他只能以其承诺来维护买家的利益。

  最后他还有一个秘诀就是在尊重互利的基础上保持个性。他说,生意尽管重要,经营策略和原则也是不能轻易放弃的。失去原则表示丢弃个性,经营没有个性就意味着随波逐流,一味的追求利润注定无法成为大卖家。

  起家故事:赔本的著名交易

  李筝说,网络交易这种新兴事物尤其容易让人摸不着头脑,刚起步的时候他也曾经有过的“血的教训”———被客户恶意投诉而导致店铺被冻结过两次,有过两个月没有收进一分钱的经历。

  真正让他声名大噪的是2003年在易趣网上的“中国网上名表第一拍”。一个偶然的机会,李筝在日本的藏品店以非常优惠的价格收购了这款手表。李筝收购到这块表以后并没有把手表委托给传统的拍卖行进行拍卖,而是到网上寻找卖家。

  由于拍价突破易趣网站表类产品纪录,登录之后立刻引发了众多买家的兴趣,每日商品页面浏览量达到了1000多人次,最后北京的一位买家以7.5万元的一口价拍下。通过邮件以及电话的沟通,买家预付了5000元的定金到李筝指定的账户。李筝亲自携表上京,完成了交易。整个交易过程不到一个月。虽然和线下交易中金额多达百万级的名表交易还无法相比,但这次交易已经创造了中国拍卖网站名表类拍卖的一个新纪录。

  就这个使他出名的拍卖,李筝坦言,其实也是亏本的买卖。首先是自己对物品的估价不足,成本没有计算好。当时线下交易的市价14万多,网上成交额才7.5万。其次是他考虑到商品比较贵重,自费买了去北京的机票给买家送去。所以把车马费、食宿费用算下来,他其实亏本的。但这次交易,大大提高了他网店的品牌和形象。

  目前,他平均每个月的销售额均在20万元以上。由于他的专业与诚信,再加上对手表的痴迷,名声在外,所以很多买家都主动登门寻求交易。一些名表的交易也从网上转到线下,每个月的纯收入在10000元以上。

  风险提示:谨防恶意竞争

  李筝认为网络上需要防的有两类人。一是对于拍下不买或是提出无理要求的买家。他说,对于这类买家不要客气,必要的时候尽管发出警告或是向网站投诉。他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买家拍下了三只手表,见面交易后却以表有瑕疵只要一只。交易完成后这位买家还投诉李筝不守信。

  所以李筝认为,如果想要长久地经营不受到干扰,营造一个良好的购物氛围是必要的。所以有时候不要碍于买家交易后的评价而对一些无理取闹的买家姑息。

  第二要防的就是卖家之间的恶意竞争。基于网络交易的特殊性,卖家和买家之间,卖家和卖家之间很多都只是对着电脑屏幕对话的,这就容易给同类商品的其他不道德卖家提供了绝佳的伪装。所以在经营的过程中要注意提防同类商品不道德商家假扮买家来打探竞争对手的商业秘密。因此,卖家在进行网上经营的时候不要为眼前的利益蒙蔽。

  (子琦/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