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淡出股市可买保本基金 保本不误增值全球受追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59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强燕

  大起大落的股市,不免让许多普通投资者望而生畏。一些股民称这次股市反弹,从股市脱身,准备淡出股市。业内人士多认为,如果投资者希望这笔钱保持较高的流动性,可以考虑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如果在相当一段时间不需要使用这笔钱,又不愿意承担较高的风险,那么具有“保本增值”特征的保本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保本基金也适合其他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及那些在组合投资上有低风险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

  保本基金全球受追捧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全球股市表现不佳,境外投资人开始注重资产的安全性,保本基金吸引了许多投资者的视线。据晨星亚洲公司统计,截至2004年2月24日,香港的保本基金有112只,资产净值为560.92亿港元。即使在股市表现不错的2003年,香港保本基金的净销售额也达到10.46亿港元,占全年基金净销售额的29.63%,是净销售额最高的基金类型。

  目前中国内地已经成立的保本基金有三只,最早成立的南方避险增值基金,今年二月份发行的银华保本基金也受到投资者的广泛追捧,首募期间就募集资金60亿元。不久前天同基金公司也推出了天同保本基金,刚刚结束发行,不过,投资者不用担心,本月22日起国泰基金公司的国泰金象保本基金将在中国银行等网点开始发售,其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即在基金认购期间募集规模达到上限时,次日基金管理人将不再接受认购申请。另外,由于潜在需求巨大,还有多家基金公司也拟推出保本基金。

  从目前国内已经成立和正在发售的几只保本基金看,均是由大型国资公司提供的是100%的本金保证(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而且保本周期一般为三年,较国际上的保本基金期限要短,如美国的平均保本周期为7年,香港近期发售的很多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甚至长至10年,相比之下,国内的保本基金确实有很强的吸引力。

  保本不误增值

  不过,有投资者担心,“保本”的性质会限制保本基金收益的上升空间。以此前设立的某保本基金为例,将85%左右的资金投资于保本资产,主要是国债或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债或货币市场,15%左右的资金投资于收益资产,主要是股票,因此,一旦进入长期牛市,保本基金的收益上升空间可能会受到一定限制。

  国泰基金的有关人士则不这样看,他认为保本基金也可以实现“更增值”的目的,如即将发行的国泰金象保本基金就有一个独特的OBPI投资策略,可以利用可转债隐含的看涨期权获取超额投资收益,即当基础股票价格远低于转股价时,投资者可选择持有到期,享受本息收益;当基础股票远高于可转换价格,投资者可实施转换,抛出股票,享受差价收益。

  该人士还表示,国泰金象保本基金的债券投资比例为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60%,股票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意味着该基金在股票投资上可有更大作为。

  而据著名的国际基金评级机构晨星对香港保本基金的统计显示,在今年到期的六只保本基金中,有五只取得额外回报,其中最高的额外回报达8%。保本基金贴士

  保本基金的最大特点是其招募说明书中明确规定相关的担保条款,即在满足一定的持有期限后,为投资人提供本金或收益的保障。目前中国内地的保本基金主要是保证本金的安全,国外和香港地区的保本基金形式更加多样,除了本金保证基金外还有保证收益及保证红利的基金,具体保证比例由基金公司自行规定,一般本金保证比例为100%,但也有低于100%或高于100%的情况。

  保本基金成立之后一般不再接受新的申购,有些基金公司也会开放申购,但投资者要注意了解申购部分是否能享受保本待遇。另外,提前赎回的也不享受本金保证,而且赎回费率要比其他风险类似的基金要高,其他基金的赎回费率一般不超过0.5%。由于保本基金中债券投资比例较高,管理费率相对较低,为1.2%左右,担保费一般都是由基金公司支付,不需要投资者额外负担。保本基金到期后,投资者可以选择赎回、转换成该公司的其他基金或者进入下一个保本周期等,不过,目前正在发售的国泰金象保本增值基金则明确,3年保本周期结束后,该基金变更为“国泰金象策略增值混合基金”继续存在。(子琦/编制)

  
淡出股市可买保本基金保本不误增值全球受追捧 淡出股市可买保本基金保本不误增值全球受追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本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