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金龙鱼广告风波 > 正文
 

“金龙鱼风波”尘埃落定须反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08:23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金龙鱼风波”尘埃落定须反思(图)
食用油行业的一些“新”概念让消费者无所适从。陈军 摄

   新闻追踪

  “金龙鱼风波”终因金龙鱼方面对广告进行了修改而逐渐平息,但到目前为止,恐怕仍没有多少消费者能真正说得清“1:1:1”和“0.27:1:1”到底是怎么回事儿。金龙鱼是否真的涉嫌虚假宣传?此次风波对整个食用油行业将有什么影响?就此,记者昨日采访了金龙鱼公司以及食用油行业的有关人士。

  1∶1∶1是概念非实际比例

  金龙鱼新闻发言人朱志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龙鱼倡导的1:1:1是指膳食脂肪酸中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在金龙鱼调和油里这三种脂肪酸的比例是0.27:1:1。朱志国称,无论哪一种油都不可能达到1:1:1。0.27的饱和脂肪酸是金龙鱼调和油能够向消费者提供的,而其余的73%还需要消费者从平常吃的肉类、蛋禽及其它食品里摄取。金龙鱼的做法只是想给消费者一种全新的概念,告之油脂在整个营养均衡中所作的贡献,并非是在误导消费者和虚假宣传。

  金龙鱼目前播放的广告对以前表述不清的部分做了技术性的修改。朱志国认为,此举只是根据行政部门的建议和行业学会的指导所作出的技术调整。

  不正当竞争引发深思

  对于整个事件的发展,业内一名资深人士认为,尽管最后是以金龙鱼迫不得已的让步而终结,但是“金龙鱼风波”仍值得业界进行深思。本次事件从表面上看是金龙鱼涉嫌虚假宣传,其实是两家企业不正当竞争所引起的并发症,结果造成了两败俱伤。

  嘉里粮油副总裁李福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正常的竞争关系应该是建立在对消费者的服务和产品质量的竞争上,应该是一种良性的、规范的竞争。虽然这场风波为提高消费者的饮食健康意识作出了贡献,但把一个学术性很强的争论演变为一场商战,这实在令人感到悲哀。 本报记者 高素英(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