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制造”遭遇明枪暗箭(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8:3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中国制造”遭遇明枪暗箭(图)

  专家认为,最后一个与中国达成入世协议的墨西哥并非中国企业“曲线出口”的理想跳板。新华社发

  美墨加欲联手封杀我曲线出口

  专家称此举成功可能性极小,不会对相关产业有影响

  “中国钢铁产品价格怎么可能比美、加、墨的同类产品低200倍?”针对近日商务部网站的一则来自墨西哥《经济学家报》称美加墨企业以钢材价差悬殊为由欲联合抵制中国机械产品如汽车、家电进口的消息,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顾问周世俭用了“一犬吠影,百犬吠声”,来比喻北美自由贸易区内个别企业这一“蠢蠢欲动”的想法。

  “作为WTO成员国,没有强有力的证据和理由,根本就无法违反WTO法律框架对中国采取所谓的‘抵制’行动。”周指出,“虽然他们想闹事,但肯定是闹不起来的。”据介绍,最近美国劳动联合会曾向美国政府递交报告,要求就人民币升值等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否则对中国相关产业进行制裁,结果这个要求不到两天就被美国政府驳回。

  国内家电企业看淡此事

  据了解,在美国对中国彩电进行“反倾销”制裁之后,康佳、创维等不少中国家电企业都在墨西哥设有彩电生产组装基地,将国内采购的元件在墨西哥组装成整机,再进入美国市场进行销售。但对此次来自美加墨三国企业的抵制举动,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家电企业均认为即使此举成功,也不会对彩电出口产生影响。

  业内普遍认为可能受影响最大的康佳、创维的表态很坚决。康佳多媒体事业部市场部总经理何小华向记者表示,彩电使用的钢材很少,所以以钢材价格过低为由限制进口对中国彩电企业影响应该不大。创维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墨西哥的抵制对中国彩电的国际化扩张没有大的影响。创维此前也曾经表示会在美国建厂。在与汤姆逊合资后,TCL集团方面对此消息更是很不在乎。TCL品牌文化中心副总经理郭伟则向记者表示,TCL在墨西哥拥有自己的生产厂,在自由贸易保护区内不会受到限制销售的影响。

  而在以钢材为主要原料的空调制造领域,格力电器总经理董明珠告诉记者,中国的空调出口还没到彩电的地步,短期内应该不会受到反倾销的影响,而且北美市场也不是中国空调的主要出口市场。

  对美“曲线出口”不可取

  “虽然这一举动很难得逞,但也应该引起相关行业和企业的注意。”周世俭指出,尤其是对于反倾销应诉失败的中国家电企业而言,试图绕道墨西哥“规避”反倾销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产品种类和结构相似但人力成本高于中国的墨西哥企业很早开始就对“中国制造”有着很强的敌意。

  周世俭介绍说,墨西哥在1993年曾一次性对中国10大类4000多种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并宣布即时征收高达1100%的反倾销税!但实际上当时我国对墨西哥产品出口种类不过250种,此事也因此被传为笑谈。但周世俭提醒这些意图“曲线出口”的企业,即使从中国采购零配件在墨西哥组装整机之后再出口美国,也必须满足墨西哥制定的“增值35%以上才能贴上‘墨西哥制造’牌子”的规定。否则,没有将“中国制造”变成“墨西哥制造”就出口美国,最终只会招致美国的反规避调查。

  前一阵中国彩电刚刚遭受美国、土耳其反倾销,现在又听到来自美加墨组成的北美自由贸易区企业的抵制声,这说明了什么?业内人士分析,当前中国产品的低价战略亟需改变,因为它不仅使中国企业失去了利润,也使中国企业陷入反倾销的泥潭中无法脱身。TCL电器销售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韩青曾经告诉记者,“中国的彩电价格之所以这么低,不少是忽略了应有的社会责任成本如环保等方面的投入,如果加上这些中国的彩电价格至少会上升30%,将不具备多大优势。”这样的话,中国企业必须要改变的就是传统的低价战略,建立完善的出口价格预警机制。

  本报记者 郎朗 程满清 实习生 刘昊

  800万温州鞋在西班牙被恶意焚毁

  据《温州商报》报道,北京时间9月17日,西班牙东部城市埃尔切的中国鞋城,价值约800万元的16个鞋类集装箱被当地不法分子烧毁。目前,价值十多亿元的温州鞋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被焚烧的威胁。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当地经销鞋子的温州商人,这几天只好每天开来几十辆推土机和汽车,保卫自己,保卫温州鞋!

  为此,温州相关鞋企负责人代表昨天会集温州市鞋革协会,并强烈呼吁:西班牙“烧鞋事件”如果不能尽快地得到妥善处理,不但会严重影响中国人在当地的人身财产安全,还将危及中国产品今后出口西班牙等欧洲市场,而且会严重伤害在外中国人的社会政治地位,伤害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

  非法示威变成烧鞋暴力事件

  北京时间9月17日凌晨(当地时间9月16日晚7点多),西班牙东部城市埃尔切发生了一起针对当地华人鞋商的示威抗议活动。据温州相关企业知情人士说,近千名当地鞋商和鞋厂工人,未经当地政府批准就“有组织”地聚集在该市的中国鞋城内,号召当地人“把进入这个城市里的所有鞋子烧掉”。不法分子在看到青田鞋商陈九松的仓库外停着一辆满载温州鞋集装箱的卡车后,放火烧掉了装有鞋子的卡车和陈九松的店面、仓库。被烧毁的温州鞋共有16个集装箱,造成经济损失约800万元。

  据西班牙埃菲社报道,中国驻西班牙使馆目前已派员组成处理小组赶赴埃尔切市,与当地警方进行严正交涉。当地警方当晚已拘捕了10名肇事者。

  实质是恶意毁坏和抵制

  9月17日凌晨中国鞋城“烧鞋事件”发生后,西班牙埃菲社在报道该纵火事件的原因时称:“最近几天,西班牙当地贴出匿名广告,声称由于中国等亚洲鞋子的竞争,当地鞋厂正在遭遇‘鞋子危机’。”

  对于这一说法,温州鞋业界人士并不完全认同。他们深刻地指出,西班牙“烧鞋事件”其实是对中国产品的恶意毁坏和抵制行为。

  他们分析说,西班牙埃尔切市的制鞋工业早已好景不再。现在当地约有一半的制鞋作坊已经关闭。

  剩下的,有二三十名工人的鞋厂都已算中等规模。无论产品款式、设计制作,还是生产成本,本土鞋根本没办法和温州鞋同台竞争。

  分析人士认为,引发此次“烧鞋事件”更深层次的原因,应是温州鞋对埃尔切当地乃至西班牙全国鞋类销售网络的挑战。业内人士断言,如果按照温州鞋近年在西班牙的良好发展趋势,不出5年,西班牙鞋类市场的销售网络肯定会大洗牌。

  西班牙“烧鞋事件”正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前天,参加温州市鞋革协会座谈的温州市府办公室涉外处副处长叶建中,温州市鞋革协会理事长陈锡强和秘书长朱峰,以及部分温州鞋业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将尽快把此事上报给国家外交部、商务部和中国皮革协会。

  [ 记者观察 ]

  不公正的对待

  加入WTO之后,由于更广泛地参与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分工,“中国制造”越来越多地输向世界各国。然而,“蜜月”似乎是短暂的,出口增加和贸易顺差,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开始让一部分人感到丝丝的苦涩。

  在WTO法律框架内,国外制造商屡屡对“中国制造”挥舞反倾销和特殊保障措施两根大棒。中国企业也似乎在慢慢学会如何去应诉,如何用平常心去看待这些贸易摩擦。然而,在贸易摩擦之外却又传来让国人更为痛心的不和谐的声音。被当作失业的泄愤对象,中国鞋在海外连遭暴力。

  面对“中国制造”,国外制造商的神经似乎越来越“敏感”。今年以来,WTO最终敲定从明年开始全面取消纺织品配额后,来自美国、土耳其、墨西哥等国制造商的反对声音就从未断过。这不,美国对华彩电反倾销刚完,土耳其又来了;前两天又传来美加墨三国企业要联合抵制中国机械产品进口的消息……

  毫无疑问,“中国制造”已经开始成为国外制造商的众矢之的,从家电到纺织品到虾产业,所殃及的产业数不胜数。中国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为“中国制造”带来了无人能及的价格优势,也令“中国制造”陷入了反倾销的泥潭。单打独斗的企业将中国货带到了全世界,但他们的利益如何保障的问题也日益突出。

  中国向全世界出口商品,这是全球化趋势下产业分工的必然结果。那么,“中国制造”到底错在哪里?这可能是全世界尤其是利用贸易顺差实现经济腾飞的发展中国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程满清(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