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行股份上市时间未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2:07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在京成立,建行新任行长常振明就改制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常振明表示,建行正为上市做准备。虽然上市的具体时间没有明确,但将“视资本市场而定,条件越成熟越好。”

  问:建设银行为什么要以分立重组的方式进行改制?

  答:建设银行对商业银行业务进行的是整体改制。提升商业银行业务的整体竞争力是国务院对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总体要求,也是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革的根本目的和发展方向。建设银行通过分立的方式实现整体改制的目标,依法合规则是建设银行重组改制的重要原则。

  根据公司法、商业银行法等相关法规的规定,分立后的建设银行承继全部商业银行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所承继的资产超过原建设银行99%的资产,建设银行的营业性机构全部由建行股份承继。中国建投承继的资产不到1%。

  问:建设银行的公告中称建设银行分立为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现在组建的是中国建投和建行股份,其原因是什么?

  答:6月10日公告中所列示的两个公司名称均为暂定名,后经有关部门商榷,建行股份的名称保持不变,建行集团改称为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考虑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国家控股建行股份,持有85.228%的股份,而中国建投不是建行股份的最大股东,使用“集团公司”的名称容易引起误解。目前的名称能更清晰地表现建行股份和中国建投间的股权结构;中国建投持有建行股份的股权仅为其业务的一部分,集团公司改称中国建投,将有利于中国建投的未来发展和业务拓展;大部分已改制的大型国有企业采取“集团-股份”的模式,改名也是为了体现建设银行改制的不同模式,以便更为全面清晰地了解建设银行股改的实质。

  问:建行股份有多少个发起人?由几家发起人共同发起而不是独家发起有哪些好处?

  答:建行股份有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和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发起人。根据公司法的要求,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有5家以上发起人。

  通过引入其他3家发起人股东,从一起步就建立起多元化的股权结构,这样也有利于增加资本实力,有利于建行股份今后业务的发展。

  问:建设银行改制会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

  答:对老百姓日常各项业务的开展,如代收费等不会因建设银行改制而发生变化。改制后,建行股份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使公司经营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有利于各方面监督。另外建行股份将向着更为规范的商业化运作的方向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加快业务创新,丰富服务品种,客户将享受到更快捷便利、更全面的服务。

  建行股份通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资产质量和风险控制水平都将得到大幅提升,建设银行将更具活力和更富创新意识,能充分发挥金融资源配置的作用和效率,更有效地保护存款人的利益。

  问:为了上市而做技术处理,是投资者不愿看到的,如果国有银行的运作机制不改变,新的不良贷款同样会产生,国家的225亿美元注资也会“打水漂”。如何杜绝这种现象发生?

  答:我们去年聘请了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对我行的业务结构、财务管理、人事体制和组织机构等方面进行诊断,对进行内部管理改革,健全风险内控管理体系,完善信贷审批制度,培育优质客户等提出了许多建议。在今后的改革过程中,我行将参照咨询公司的建议,加快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保持股份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这就是对国家注入资本的最大保护。建设银行虽然近年来取得了不良贷款双降的良好成绩,但是对风险管理依然常抓不懈。另外,树立提高资产质量,加强风险管理的理念,已成为全行员工的共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