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博斥资1.315亿美元购金狮啤酒中国业务(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9:3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任慧良 实习生 佟瑞雪

  继东北和华南之后,华东已成世界啤酒巨头必争之地。比利时啤酒酿造商英博前日透露,将斥资1.315亿美元现金收购金狮集团在其中国啤酒业务中余下的50%权益。

  预计双方将于9月底完成这一交易,此后InBev将完全控股金狮集团的中国业务。

  而在此前,挟SAB资金后盾的华润已经先期将澳洲啤酒老二“狮王”在江苏的三个工厂收入帐下。在业内人士看来,华润、英博在华东的对峙格局已日益明显。
英博斥资1.315亿美元购金狮啤酒中国业务(图)
  上图:英特布鲁啤酒酿造厂外景。小图为英特布鲁董事局主席皮尔·让。

  欲强攻长三角

  据了解,英博即为此前的英特布鲁。在今年8月底,全球第三大啤酒酿造商比利时英特布鲁(Interbrew)与全球第五大啤酒酿造商美洲饮料(AmBev)完成合并,新成立的英博啤酒集团(InBev)已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啤酒酿造商,所占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3%。

  多元化经营的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在2003年9月将其在中国酿酒业务中持有的50%权益以1.315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英特布鲁,并同时将其在战略合作企业中的管理控制权转让给了英特布鲁。

  据悉,InBev目前在中国是第三大啤酒酿造商,旗下共有18家啤酒厂,产能合计达30亿公升,业务范围遍及中国浙江、广东、湖北、湖南、江苏和山东六省。

  最近两年内,该公司在中国本地市场上通过一系列收购活动,拥有18个啤酒厂。英特布鲁于两年前收购中国第五大啤酒商珠江啤酒24%的股权,之后把触角深入到浙江、江苏以及湖南等中国的中南部市场。目前其在浙江啤酒行业市场中占有率排第一。

  与华润对峙华东

  据了解,浙江已成为英特布鲁进军中国的“根据地”。该公司CEO此前强调,长三角和珠三角是英特布鲁此次中国战役必须抢占的至高地,长三角作为高端啤酒市场的“风水宝地”更是吸引了英特布鲁相当的精力。

  而在此前,另一世界级啤酒巨头SAB旗下的华润先后收购了安徽龙津、浙江钱江啤酒。近日,华润雪花又以收购代价7100万美元,成功向澳洲狮王啤酒集团收购其在中国啤酒业务的所有权益,包括其位于苏州、常州和无锡的3家啤酒厂,合共516000千升生产能力。

  显然在AB、华润争夺东北,青啤、珠江、金威、华润哄抢华南之后,华东这个消费水平高,啤酒销量大的地区无疑成为世界啤酒巨头角逐的又一热点地区。

  (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