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中介将推“黑名单”制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9:38 金羊网-新快报
  保险中介将推“黑名单”制度,中介委员会同时成立

  新快报讯(记者 杜宝仪 实习生 杨臻)昨日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中介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广东保监局副局长曾祥威透露,目前省内的代理公司大部分处于亏损,新成立的中介委员会将制订实施中介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保监局将加强进行对保险中介财务真实性、准确性的稽查,统一全省各地保险中介机构所处的税收标准,年底在全省使用统一的保险中介发票。

  专业中介仅占1.5

  %据曾祥威称,目前广东通过保险中介渠道销售实现的保费占全省总保费收入60%,但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实现的保费仅占1.5%。因为全省兼业代理机构13000多家,而已开业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只有64家。其中保险经纪公司6家,每家的注册资本金均在1000万元以上;代理公司39家,注册资本金50万元以上,保险公估公司19家。

  显然,省内的这些中介结构不合理,专业中介规模太小。与之类似,全国保险营销员和兼业代理机构也占绝对优势。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有102957家,保险营销员149万人,二者实现的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收入的63.62%;但专业保险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占比极少,只有总保费的2.37%。
保险中介将推“黑名单”制度(图)
图:广东省专业中介规模太小。

  代理公司大部分亏损

  曾祥威还透露,目前经营得好的只有保险公估公司,而代理公司则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即使盈利的公司利润也不多。

  同时,也出现了如消费误导、挪用侵占保费、抽逃资本金、哄抬高额手续费等违法违规现象。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手续费恶性竞争已较严重。

  曾祥威指出,新成立的中介委员会将制订实施中介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一旦上榜永久除名。而保监局将加强进行对保险中介财务真实性、准确性的稽查,制定行业内控制度指引,并针对中介机构负责人的素质水平进行集中培训。

  (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