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科股份遭证监局责令整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9:24 南方都市报
天科股份遭证监局责令整改(图)
  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发现天科股份存在重大问题,并勒令该公司限期整改。吴伟洪 摄

  控制人违规占用资金,涉嫌挪用募集资金

  天科股份遭证监局责令整改

  公司控制人违规占用资金、极为严重的内部人控制、信息披露不合格、涉嫌挪用募集资金,证监会四川监管局昨日的一项监管通知显示,天科股份(600378)内部管理问题多多。

  天科股份公告称,公司2004年9月14日收到证监会四川监管局《限期整改通知书》,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在对公司法人治理、内控制度、信息披露、对外投资和募集资金使用等问题专项检查后,发现公司存在重大问题和风险,勒令公司限期整改。

  首先,四川监管局认为,在公司控制人的直接操控下,公司近9000万元的资金以合作经营、转让委托理财项目、委托采购等名义和方式占用。其中一笔是公司控股90%的子公司自2003年11月以来先后以合作经营(实质为资金拆借)和借款名义,向四川天昊化工公司划出3000万元资金,背后是实际控制人涉嫌转移公司资金行为。

  其次,四川监管局认为,公司对董事长进行较大不合理授权,同时内控制度存在缺陷,形成极为严重的内部人控制问题,导致公司多项投资均未经过董事会审议通过,以及还存在董事会超越权限和董事长超越授权等问题。专项检查还发现公司在资金回收、发生重大损失、关联交易等方面未进行准确、全面和及时披露,其中在三次委托理财上都存在信息披露违规。由于公司大量资金被以各种名目拆借和占用,公司2002年中期和年末、2004年中期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低于募集资金余额,涉嫌挪用募集资金。

  在专项检查中还发现公司独董王健于2004年2月已经被聘请为深华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而深华新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华润丰实业持有公司21%的股权,监管局认为其独立性受到重大影响。在接到《限期整改通知书》后,王健电话通知公司拟辞去深华新董事长兼总经理,但公司昨日公告称,独董王健已连续四次未参加董事会议,根据相关规定王健已不具备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 证券时报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