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势研判:行情进入第二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9:24 南方都市报

   连续五天收阳之后,周二大盘终于迎来了反转以来的第一次盘中调整。与周一相比,周二股指的振荡区间相差不大,巨量的成交水平也基本相当,所不同的似乎只是阴阳交错。市场最耐人寻味的并不是出现了盘中振荡,而是股指越过千四之后第二次巨大的放量。

  缺口上下两个阶段

周一出现跳空上行,周二出现振荡调整,加之这两个交易日连续出现的接近年内天量的成交水平,显示近期行情已进入第二阶段。两个阶段的分水岭就是一千四百点上方那个跳空缺口。

转折行情进入第二阶段,主要是指有两个市场过程已经完成。这 两个过程是:指数已脱离底部成本区域,短线井喷后开始出现第二轮放量振荡。从操作层面来看,在千四上方出现如此巨大的放量伴随着股指的上下振荡,也意味着两种情况的发生:短线浮动筹码出现;市场人气全面激活。

缺口的意义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同时也划分了市场中筹码分布的结构:缺口下方的增量成交大多来自于场外资金的底部建仓,也是这一轮行情底部仓位的成本区域;本周两个接近天量的交易日,则意味着各类投资者操作欲望的全面激活,形成了上行途中的第一个成交密集区。

行情至此已成功脱离底部,由于不同资金的建仓成本差异明显,因此短时间内不可能有回头的走势。周二盘中场内机构原先的重仓股明显有刻意打压指数的迹象,但也很难将第二阶段的市场建仓成本压回到缺口下方。

  市场似乎回到从前

行情伊始,各界人士就将重点集中在对主流热点的判断上,因为近年来的行情一直由机构主导,带动指数进行重点突破。市场一直有一个核心资产的存在,使人们不自觉地延续了这种思维方式。但是本轮行情运行至今,这种思路似乎并没有完全找到感觉,市场还没有形成一个明确的核心资产板块,这是为什么呢?

在千四下方的几个交易日中,涨停的股票每天都有不少,其中有半数居然是亏损股。难道市场真的变了?后来人们又认为这是超跌股的行情,但在这个市场当中,其实已经只有很少股票不能被称之为超跌股了。看来,如果硬要说规律的话,那只能说行情启动之初涨幅最好的是那些绝对价位最低的股票,即三四元的那一批。

这并不是近两三年来上涨行情的特点,但却是“5·19”之前每一次上涨行情的特点。现在有人喜欢拿如今的行情与“5·19”相比较,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曾经有一段时间,股市每一波上涨行情都是先从低价股开始发动,经过短线振荡之后过渡到中间价位的个股,最后是高价股的炒作,行情体现为整个市场整体定位的恢复。因此,此轮行情目前来看似乎也是一轮市场整体定位恢复的行情。

  不要踏错行情节奏

如果行情的性质是市场整体定位的恢复,那么市场热点很可能就将以一种层层推进的展开方式。不同定位的股票在行情各阶段的加速特点是不一样的,所以投资者不能踏错了这个节奏。很多人手中持有的股票基本面非常好,但这一段时间偏偏涨幅赶不上很多垃圾股,这并不是个股本身的原因,而是市场的节奏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有些投资者可能产生一种焦躁的心态,在振荡期中换股追入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这种操作思路不太合适。市场进入第二阶段之后,必然要经历一个二次放量的振荡,后市将运行上攻年线的行情。在这个过程中,行情的热点将逐渐向中间价位的个股,尤其是中价科技股、中价次新股、中小盘个股转移,超跌亏损股的走势将放缓。投资者应该注意可能出现的此种变化。

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讨论,那就是为什么这轮行情不是近年来常见的核心资产重点突破的行情,而是前些年常见的整体定位向上恢复的行情。这与目前市场的处境有关。也许很久以后我们回忆这次底部,会总结为暂停新股发行之后恢复新股发行之前市场的一次反转,政策利好启动行情的核心目的是为了启动直接融资市场,而融资功能启动不能依靠市场的某一个点的突破,必须依赖于一定程度上的整体定位的恢复。这恐怕就是原因。大摩投资 徐胜治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