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部委联手彻查造MALL热(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9:23 南方都市报
五部委联手彻查造MALL热(图)
  商务部有关官员认为,广州市的商业网点规划比较合理。本报记者 曹原 摄

  中国购物中心国际论坛第二届年会在穗召开,《城市商业网点管理条例》年底出台

  五部委联手彻查造MALL热

  本报讯(记者邓瑞燕 金杜)“随着《城市商业网点管理条例》的出台,全国的造MALL热将得到有效的引导。”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的一位官员在正在广州举行的中国购物中心国际论坛第二届年会上表示。

  造MALL资金逾2000亿

  有关权威数字显示,国家最近5年内用于城市商业项目投资仅10亿元左右,但是据房地产行业内的保守统计,截至2003年末,全国在建和拟建大型购物中心建筑面积合计为2000万平方米,合计投资超过2000亿元。也就是说,造MALL的资金基本上来自民间资本和自有资金。“建造MALL需要巨额资金,但是没有几家能拿出真金白银来,对于许多房地产商来说,更多是利用银行贷款。”参与会议的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对此,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的官员在会上表示,商务部已经意识到造MALL热的问题,并已经会同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和银监会进行项目检查,目前检查还在进行中。此次检查主要是以地方自查为主,要求地方把各地的商业设施情况搞清楚,如果发现不符合商业网点规划的,应该予以改建和停建;对未开工的项目,则可组织有关部门重新进行论证,如果符合规划可协调各个方面给予支持。

  东南商业网点密集

  据该位官员透露,虽然检查的结果还未出来,但是从检查的过程中可见,造MALL热情况最突出的是郑州。一般来讲,发达国家人均购物中心值约为1.2万平方米,而郑州已超过这一水平,该城市在1公里半径之内就有好几个大型MALL,形成了恶性竞争。

  由此,该官员表示,《城市商业管理条例》争取在年底前出台,最快从明年1月1日开始实行,这样以后国内大型商业项目、便利店及商业网点布局将有法可依。目前东南沿海商业网点较西部地区发达,东南沿海商业网点占全国商业网点比重为61.8%,而西部地区仅占15.6%。细化到城市布局中,老城区商业网点集中,新城区的商业网点较少。从业态来看,大型百货店过多,综合超市趋于饱和,而便利店和小型超市则有待拓展。

  广州商业规划令人满意

  广州商业网点规划处于怎样的位置?昨天该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的官员认为,广州市的商业网点规划不错。其依据是,广州今年递交的至2010年的商业网点规划,经过了有关部门的规划,并得到了有关专家的论证,整个规划都比较完整。据悉,广州市商业网点规划已经获得中央批准通过。而全国各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编制也将在年内完成。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