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出租屋里被劫受伤可获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7:45 深圳商报

  出租屋里被劫受伤可获赔

  房东每月交5元买保险,房客最高可补偿10万元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胡佩霞)记者从泰康人寿深圳分公司获悉,由该公司推出的全国首个出租房意外伤害险正式推出,第一张保单正在与深圳渔民村物业管理公司协商。 泰康人寿深圳分公司有关负责人称,有房屋出租的市民也可购买该险种。

  业内人士认为,由房东投保、承租人受益的出租屋意外伤害险,只要保险公司能做到及时理赔和规避“道德风险”,相信会使深圳的房屋出租市场获得更加安全有序的发展。

  罗湖区推广出租屋意外险

  据罗湖区房屋租赁管理局副局长杨峻峰介绍,出租屋意外伤害险在渔民村试点成功后,将在罗湖区出租屋全面推广。目前罗湖区已经确定推广渔民村“公寓式管理”经验,由渔民村股份公司成立物业管理公司,集中管理、租赁全村出租屋,再由房东为租户购买出租屋意外伤害险。

  杨峻峰表示,这种管理办法已经获得了租赁双方的认可。目前渔民村中33位村民的1111间套房屋,已有106个公司的员工入住,入住者大专以上教育程度160人。

  泰康人寿深圳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主要考虑与各房屋租赁管机构联系推广出租房意外伤害险,有物业出租的居民个人也可购买出租屋意外伤害险。

  个人最高可获赔10万元

  泰康人寿深圳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出租屋意外伤害险,是房东为出租屋租住者购买的人身意外伤害险。研究出台出租屋意外伤害险,一是为了分散房东的经营风险,比如与房屋设施因素相关的意外火险,房东要负一定责任;又比如打劫对租住人人身构成伤害等。有些情况从法律上讲房东要负一定责任,有些情况从道义上讲房东也有一定责任。第二,出租屋承租人大多是弱势群体,缺乏社会保障。出租屋意外伤害险可以弥补这一空缺。

  据其介绍,房东每年60元购得一份出租屋意外伤害险,当承租人人身受到意外伤害,如死亡、残疾、小伤病等均可获得赔偿。比如,租住人做菜不小心切了手指、上下楼摔伤等均属于意外人身伤害。

  该险种每人最高可获得10万元赔偿。每次事故最高可获赔付20万元,每套出租屋全年最高可获赔偿60万元。保险公司方面表示,承租人出现的小伤病所花费的医疗费、营养费均可赔付,起点为50元。

  不必担心保险费转嫁

  由于出租屋意外伤害险是由房东每年出资购买,有人担心房东会否借此抬高房价。业内人士表示,深圳共有出租屋200多万套,出租屋市场价格已相对成熟,每片区房屋出租价主要由市场供需主导,相信每年60元的保险费不会影响房东收益,也不会明显改变房屋出租价格。市场人士认为,一旦出租屋意外险得到推广,买了保险的出租屋势必会增加新卖点,也会增加品牌效应。

  保险前需办齐房屋出租手续

  记者曾采访过有房屋出租的市民,深圳市民王先生表示,有一套房子正在出租。由于不是主要靠房租过生活,因而房租多少不会过多考虑。至于购买出租屋意外伤害险,他说只要理赔手续不复杂,并能及时理赔,一年花60元也无妨。

  泰人寿深圳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为了规避出租屋意外伤害险的“道德风险”,保险公司将严格审查投保人房屋出租的合法性。房东在购买保险之前必须进行房屋出租的合法登记,并且还应到物业所在物业管理公司登记备案。否则,不予投保。

  另据介绍,出租屋出现的违法犯罪、打架、酗酒等故意行为造成的人身伤害免除赔付责任。租住人在承租期间生病,不属人生意外伤害,不予赔偿。如果出现打劫、盗窃等情况,但未对租住人人身构成伤害,也不属赔偿范围。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胡佩霞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