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烟草业 沙滩上的第一利税大户(研究)(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7:44 人民网-市场报
  王凤君
烟草业 沙滩上的第一利税大户(研究)(图)
  在连续15年成为中国创收大户之后,烟草业不负重望,再创佳绩。

  在《中国税务》杂志2004年第9期刚刚推出的2003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中,烟草业荣登榜首:34家烟厂上榜,共纳税850.64亿元。

  烟草大户易主

  一个更加引人瞩目的事情是,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第一烟草纳税大户的云南红塔集团,此次却退居二线,取而代之的是上海烟草。上海烟草(集团)公司以96.30亿元的纳税额列百强排行榜的第二、烟草业第一。

  红塔集团对于此事选择了沉默。但一向低调的上海烟草却显得格外兴奋。

  “这主要得益于我们的管理非常规范,在战略上选择做精做强。”9月14日,上海烟草集团办公室唐主任说,做精做强和做大做强是不一样的。

  据了解,从1988年至今,红塔利税一直保持全国前10强的地位。但1997年似乎是红塔的转折年份。其年1月份,发生了褚时健事件,红塔的销量随之下滑。在换帅风波后的第一年,红塔税利比前一年度下降近3亿。而在此后的2000年稍有反弹后,2001年又急剧下滑。换帅之后,红塔新领导制定了3年发展目标:第一年减缓下滑;第二年止住下滑,并略有增长;第三年实现恢复性增长。红塔内部人士称,今年正是恢复性增长的一年。

  一位红塔的高层分析,除褚时健事件外,有几个因素对红塔的打击是致命的。

  一是红塔专卖店被取缔。二是假烟的猖狂。

  销售自主权被剥夺、地方抵制、假烟猖狂,被束缚住手脚的红塔无可奈何,“红塔山”的销量急剧下滑,从高峰时的90万箱锐减至30万箱。

  而上海烟草的情况正相反,唐主任说,上烟这几年主要是在“精”上下功夫,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2001年以来公司开发出了多个品牌系列的高端品种。

  更让上海烟草自豪的是,这96.30亿元的税额,并不是整个上烟集团上交的,而是集团下边的上海烟草公司“一个公司所交”,这和中国石油等一些以集团为主的纳税大户绝然不同。

  去年11月重组京津卷烟厂后,上烟的卷烟产量已经达到了200万箱,重组后的效益过几年会显现出来,唐主任估计,今年的利税会更高,将有100多个亿。

  利税大户面临考验

  烟草税对中国财政收入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数字显示,目前,烟草税收已经占到中国财政收入的1/10强。以云南这个中国第一烟草大省为例,烟草提供税收已经占到云南财政收入的70%左右(2003年实现利税381亿元),而在20多年前的1980年烟草税收还只占当地财政收入的32%。

  但是这种情况却不能不让人产生另一种担心,中国财政靠烟草养活过日子这种情况还能维持多久?

  据了解,中国烟草行业近20多年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最为主要的就是因为国家实行的“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烟草专卖管理制度。

  就体制而言,烟草业长期以来是在计划经济的体制环境下发展的,烟草专卖实际上是一种政府垄断行为。

  但是目前,这种专卖制度正在随着入世的脚步被削弱。国家烟草专卖局经济研究所政策室主任汪士贵对媒体表示,中国取消烟草专卖制度已经是大势所趋。

  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对此也有类似暗示:国内烟厂不要过分依赖现行的专卖政策。而国际上,实行烟草专卖制度的国家和地区也越来越少。

  今年1月1日起,中国已经取消特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数以万计的卷烟零售商只要持有普通许可证即可摆卖进口卷烟。从2005年1月1日起,中国对国外烟草制品的配额数量分配制将全面取消,国内烟草市场将进一步放开。

  由于中国烟草企业由于规模较小、产品结构单一、市场营销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较弱,而且缺少参与市场竞争所最为需要的知名品牌,在自家门口遭遇来自跨国烟草公司的强大竞争压力将是难以避免的,而由此带来的后果之一可能就是企业利润减少,国家来自烟草方面的税收降低。

  唐主任表示,这个时候,国家的政策导向对企业的命运就显得十分重要,烟草如果像家电那样,一下子全部放开,中国烟草也会瞬间被国际大跨国公司湮没。

  不过烟草专卖局有关人员表示,中国不会完全放开对烟草的垄断。

  但是退一步讲,即使我们能够与国外大公司抗衡,“吸烟有害健康”的意识,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未来市场给烟草留下的空间也并不多。而因吸烟造成的疾病、早亡、病假工资、医疗费用等经济损失,烟草利税永远也弥补不了。

  下一步,沙滩上的第一利税大户仍将面临严峻考验。

  《市场报》 (2004年09月21日 第二十五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