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上开店:直销中国钱币到海外(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9:4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乐欣

  手握几十万资金又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渠道?到互联网上开家卖中国现代钱币的小店,做跨国贸易赚美金,月盈利可以达到1500美元到2000美元。

  2002年3月开始网上国际贸易(网店名称:China-goldcoin)的张建,如今已经是EBAY易趣外贸论坛的版主,对如何在网上开店很有自己的一套。张建感觉自己现在更像一个布道者,面对不少不熟悉门道的国外“菜鸟”买家的乱发脾气,张建都会和他们娓娓道来。他的买家现在遍布世界各地,主要是中国钱币收藏爱好者和钱币经销商。
网上开店:直销中国钱币到海外(图)
右图:张建

  经营秘诀:卖家不要包揽所有费用

  张建总结过往的失败经验,认为卖家首先必须了解自己销售的产品及其市场。他现在能够在中国现代钱币上做得好,与其曾在中国金币总公司的一家特约经销商那里担任过业务主管,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但同时,张建也认为,由于中国金币的平均毛利率在3%左右,银币在5%-15%之间,并不丰厚的盈利空间,一定要注意成本控制。而目前对成本造成影响的不仅仅是钱币的进货价格,更要命的是运费和外国银行的交易费用。

  他总结,这些费用最好不要由卖家一方承担,否则所谓的中国货低价优势便会荡然无存。他一般都会在商品的标价后面,加上一个统一的邮费价钱标注。虽然实际不同地区的邮费会存在差异,但至少卖家不需要承担全部邮费。

  张还建议,卖家在起步阶段,最好在EBAY易趣上销售那些公认的标准化产品。比如电脑配件、OA耗材等———这样一提起某个型号买家就知道是什么。他之所以选择贵金属钱币,是因为它的发行计划、公告到生产制造的材质、纯度、规格、数量、工艺,乃至分销模式,都代表了一个国家或银行的信誉和权威,是理想的标准化产品。

  起家故事:小玩意卖了1000美元

  国际贸易,最起码的要求就是操着英语和老外打交道,这个基本功是少不了的。无论是日常的邮件和电话,还是你在EBAY易趣上陈列的商品说明,都离不开。张建说,他在网上开始并没有急着卖东西,而是先去买了一些东西,通过买东西了解国外卖家对物品描述的关键信息,然后才动手。

  而且开始不是卖贵重的金属钱币,而是卖中国的纪念章和其他钱币,这些东西的价格都比较低,但没有想到第一次就收到了1000美元。如今,他每个月平均销售达到5万美元左右。

  在国内市场上,某些商品的毛利率很低,而且价格已经比较透明,价格的优势并不突出。但在国际市场上,比如,国内用于熊猫银币包装的透明塑料盒,上海市场的批发价格是RMB15.00元一包(每包100个),张建狠狠心在EBAY易趣上卖18美元一包,结果还是订单不断。

  别看这些交易的金额巨大,但完成所有这些交易,张建和买家都没有见过一次面,所有的过程都是通过互联网,相互间的邮件甚至代替了电话。不过张建也说,开始在确定经营这类商品之前,我也试图销售过其他的商品,但好像不太成功。

  风险提示:规避国外银行交易成本

  同国外的买卖款项交割都是在网上完成的,例如EBAY为例,就是使用一个叫PAYPAL的银行交易系统,类似于国内的银联,但不同的是这个系统能够在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银行系统上实现互联互通,而且能够将不同的货币转为卖家需要的货币。

  但很可惜,目前这个交易系统还在和国内的银联谈判,中国地区还无法使用。倒是国内的卖家可以委托其他拥有PAYPAL的卖家帮助完成收款的过程。

  张建说,这个系统可以让卖家接受买家的信用卡付款,但卖家的用户等级必须是商业用户,同时这个等级的任何交易,系统都要对收款方收取3%的手续费。卖家原本微薄的利润等于被盘剥了。买家这样做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方便,而且也是把其从信用卡转成PAYPAL账户资金的费用节省了。这种情况下,张建议在物品说明中要表示拒绝信用卡支付。

  而且在目前国内与国外银行系统还没有对接的情况下,PAYPAL是不允许将账户中的资金直接提取出来存到国内银行账户的,只允许免费转账到在美国本土的银行账户。对于国内的卖家,这个问题要解决起来现在还比较头疼,张建本人现在是把钱转到美国一个朋友的账户,同时让其国内的亲戚以等价的人民币定期偿付,其中颇费周折。

  张说做国际贸易,外语好还不行,必须要懂得国外那一套银行制度。

  新开电脑产品网店投资收益表(参考)

  经营品种———中国现代贵金属(金银)钱币

  规模———小型网络店铺

  等级———中高级

  经营模式——兼职

  人工——无需雇工,自己独立经营

  总投资——40万元左右,其中85-97%用于进货

  月营业额———平均每月销售额为5万美金,销售金币毛利率约3%,销售银币毛利率约5%-15

  %支出———邮费以及平台交易成本占销售额的2%-3

  %净收益———每月1500到2000美元,约12000-16000元人民币(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