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加息脚步声紧 百姓如何理财 > 正文
 

CPI连续三月高涨 加息预期空前膨胀(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43 南方都市报
CPI连续三月高涨 加息预期空前膨胀(图)
  物价的持续上涨,使居民实际存款利率连续9个月为负利率,这为加息提供了充足的理由。Phototex 供图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连续三月同比上涨5%以上

  加息预期空前膨胀

  
本月13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备受市场关注的几大经济指标性数据——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品价格指数分别同比上涨5.3%和6.8%。尽管央行同时公布的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额和货币供应控制较为理想,但令市场敏感的CPI数据一出,商业银行界、学术界及企业界几乎一致认为,年内加息的预期已升至峰顶。对货币政策问题造诣极深的金融专家王自力博士更认为,未来几年,加息肯定将成为我国货币政策操作不止一次使用的工具。

  CPI连续三月高涨

  
国家统计局前天称,8月份,CPI同比上升5.3%,基本与7月份持平。这已是连续3个月CPI同比升幅在5%以上。更为重要的是,粮食价格上涨对CPI升幅的贡献度不降,核心CPI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连续第三个月提高。与此同时,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亦同比大涨6.8%。这将令CPI面临持续上涨的压力。

  央行一位官员较早前曾明确指出,在观察6、7、8三个月的物价之后,央行才有可能决定是否加息。然而,官方之前曾预期下半年宏观调控效果将进一步显现,CPI将因此有所下滑。事实却与之相反。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一明确指出“央行是否加息将视8月份的关键数据而定”,因此市场各方均预期中国年内甚至最早在“十一”前后将加息。

  商业银行“囤积”资金

  8月份CPI同比增幅超过5%被商业银行视作加息即将到来的信号。前天和昨天,全国银行间同业市场拆借短期利率大跌,资金充裕,但长期拆借利率却劲升。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深人士指出,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大跌并非因为银行资金真正充裕,而是因为银行预期短期内加息而不愿拆出资金。这是商业银行囤积资金的表现。

  加息预期同样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造成利空。两个债券市场受此利空消息影响已呈现下跌走势。

  年内加息可能性加大

  
拆借市场和债券市场的真实表现在预言短期内升息的可能性在加大。

  招商银行研究部负责人分析认为,加息是大势所趋。目前CPI增幅已连续3个月稳居在5%以上,这不仅意味着存款利率已连续9个月呈现负利率,更表明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基本为零。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因贷款资金几乎无成本而拥有内在的贷款冲动,并造成囤积货物的现象。但此人士同时称,目前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为5.31%,较8月份CPI5.3%的增幅仅有一线之差。如此巧合的数据不知是否有更深的意味。

  广发银行资金部负责人虽然亦认为年内加息的预期在升温,但认为央行可能还会再观察一段时间。此人士的理由是,如果秋粮入库令粮食价格回落,9月份CPI指数增幅将可能下降至5%以下。与此同时,央行前天公布的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没有反弹,而货币供应量亦控制在较为理想的指标内。

  在货币政策领域造诣极深的金融专家王自力博士更认为,未来几年,加息无疑将成为我国货币政策操作中经常被使用的工具。考虑到当前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仅为5.31%,我国的实际利率水平已经接近于零,过低的实际利率会刺激企业投资的过度增加。不仅如此,不排除美联储年内继续加息的可能。而我国目前事实上实施的是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政策,为了维持汇率稳定,人民币利率不会也不可能长期不考虑与美元利率保持联动。考虑到风险溢价因素,人民币利率水平还必须略高于美元利率水平。因此,从趋势来看,人民币利率上调应是未来几年我国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王自力还指出,年内存在加息的可能,但不可贸然动用利率工具。

  最近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接替李扬出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与李扬认为短期内不应加息的立场相反,余永定本人则是态度非常明确地支持加息。商业银行界多位人士分析认为,此人士加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对短期内实施加息有一定影响。但亦有一位银行行长透露,央行较早前已上报过加息方案,但被否决。因为国务院在批准加息之前,并非仅仅考虑央行的建议,还要综合考虑其他部委的建议。

  加息幅度不会大

  
尽管市场普遍预期年内加息,但都认为加息幅度不大,而是更多地预示中国将进入一个新的加息周期。

  市场普遍估计,倘若年内加息,加息基点将在50点以下。中行一位交易员认为,加息力度不会太大。此外,由于人民币实行紧盯美元的制度,所以央行一旦启动升息程序,也会参照美联储的加息步骤。广发行资金部负责人亦持同样观点。此人士认为,倘若年内或“十一”前后启动利率工具,加息亦将更多地呈现一种紧缩信号,并表明中国将步入一个加息周期。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贷款利率上升,而存款利率不一定调整,毕竟消费还未到需要抑制的地步。招商银行研究部负责人更称,年内加息的象征性意义较大,不会大幅加息,更不会对抑制经济产生较大作用。政府可能会采取相应的配套措施继续宏观调控,以防止投资过热反弹。

  王自力更强调,在中国,投资的增长、货币供应量的变化同利率水平的高低关系不大。当地方政府、国有企业甚至国有控股企业成为主要的贷款需求者时,贷款需求的利率弹性一定较低;而作为贷款的主要供给方——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和国有资本控股的银行,其利率的敏感性一直较低。所以,至少在目前,对所谓市政建设投资迅速扩张,基础设施贷款持续增长等,用市场化的利率手段加以控制,是很难取得实质性效果的。 此人士还认为,在美元加息未高过人民币利率水平之前,我国应该审时度势,慎用对控制投资过热实效不大的利率工具。同时,利率变动对流动性差的房地产等行业影响甚微,而对流动性高的资产如股票、债券、基金则影响巨大。如果贸然启动利率工具,只能使本已下跌惨烈的证券市场雪上加霜。

  本报记者 谢艳霞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