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浪调查结果显示:郎咸平观点获压倒性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4:24 新浪财经

  

新浪调查结果显示:郎咸平观点获压倒性支持

调查结果(截止9月14日13时40分)

  郎咸平与顾雏军就格林柯尔是否在“国进民退”进程中侵吞国有资产的争论一直没有平息。先是张文魁与郎咸平就国有企业产权改革方向是否正确展开了正面交锋,继而是张维迎抨击郎咸平是与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企业家为敌,随后吴敬琏与许小年也在深圳主动做出了对郎咸平观点不尽同意的回应。

  不论是学术界还是民间人士,甚至是网民,不由自主地卷入这场争论的人越来越多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争论本身更已由“郎顾之争”发展成了一场关于改革方向、路径以及效率与公平的大论战,争论的话题同样也在向纵深发展,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一些不时提起但始终没有成为学术界关注焦点的话题也被一再“旧事重提”。

  为了了解各方对这一重大事件的看法,新浪网进行了即时的网上投票,截止9月14日13时40分,对于“您如何看待郎咸平有关格林柯尔的文章”这一问题,共有84058名网友进行了投票。

  对于这一问题,90.63%的投票者选择了“一针见血,分析精辟”,一共是75534票。显示绝大部分网友还是赞同郎咸平所说的,在国退民进大潮背景下,一个长袖善舞,精于运作的民营企业家顾雏军,在改革的过程中席卷国家财富。只有6.63%的网友选择了“是否有理,尚待验证”。另外也就2.74%的网友选择了“毫无根据,纯属臆测”,看来还是有一定的利益相关者坚持自己的立场。

  对于“您如何看待国企产权改革”的问题,“应该停止”成为了最多投票者认同的选项,选定比例达到64.27%,显示出民众对于国企改革已经是惊弓之鸟。事实上改革过程中的公平与效率的矛盾一直以来就困扰着包括从学者到政府到各方面的力量。但是不管怎么说,一个没有获得社会最大多数人支持的改革,注定是无法获得最终成功的。而以郎咸平为首的诸多经济学家以及各个领域的专家参与到这场争论中,正是为了形成一个共识,为下一步改革指明方向。选择比例位居第二的则是“继续进行”,达到31.30%,说明改革毕竟对于中国今年的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最后,只有4.43的网友认为“说不清”。

  一些网友发表留言说“中国需要郎咸平这样的改革家,因为他引领广大民众参入其中,而不是一小部分人在窃窃私语 ”,更多的网友情绪十分激烈,有些讨论甚至上升到政治取向的程度。还有一些网友担心郎咸平所批判的改革,最终可能会引向“一大二公”,“全民所有”的路上去。

  国企改革之路究竟该走向何方?我们希望这个讨论能深化下去,而且,这些讨论不仅仅局限在经济学家的小圈子里,而是希望包括经济学家在内的各个领域的专家都加入,在社会各阶层的参与下,形成一个对下一步改革的共识。

  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共识,则中国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就会摇摆,中国各个地域之间、各个阶层之间、各种力量之间就会形成越来越大的鸿沟,社会的稳定性将会大大降低。严重的话,将可能最终断送改革。

您如何看待国企产权改革?
继续进行
应该停止
说不清
您如何看待郎咸平有关格林柯尔的文章?
一针见血,分析精辟
毫无根据,纯属臆测
是否有理,尚待验证

  相关链接

  郎咸平引爆国企改革讨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