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鸿仪系崩塌 > 正文
 

鄢彩宏“配合调查” 鸿仪系受挫(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3:02 21世纪经济报道
鄢彩宏“配合调查” 鸿仪系受挫(图)
迢迢2004

  本报记者 李进 翁海华 上海报道

  在近半年内,因为借款逾期鸿仪系至少被四家银行起诉,涉及金额达1.6亿元之多,鸿仪系的资金问题开始浮出水面。

  9月7日,来自权威渠道的消息证实,鸿仪系掌门人鄢彩宏已经被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鸿仪系旗下已经拥有嘉瑞新材(000156.SZ,原名安塑股份)、国光瓷业(600286.SH)、张家界(000430.SZ)三家上市公司,以及两家证券公司和两家期货公司。2003年5月,因入主泰阳证券而为市场广为熟悉。

  随即,记者就有关情况致电泰阳证券问询,公司董秘雍浩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不是我们的事情,是配合其他的调查。”泰阳证券某营业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鄢的协助调查不涉及泰阳证券,是鸿仪的事情。

  “鸿仪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之前的8月19日,记者电话采访鸿仪系高层侯军时,他这样说。

  9月6日,嘉瑞新材发布的公告称,因公司存在涉嫌虚假披露等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中国证监会湖南证监局已对公司进行立案稽查。但具体原因,长沙证监局方面称调查正在进行之中,不方便透露具体内容。

  公开资料显示,由上海鸿仪等鸿仪系关联公司持有的三家上市公司股权中,张家界和嘉瑞新材的股权已经全部被鸿仪方面质押,而国光瓷业的股权则被上海市二中院冻结。

  记者还发现包括三家上市公司在内的鸿仪系下属各公司之间存在着数额较大的担保关系,根据公开资料,鸿仪内部的互保金额累计达到3亿元左右;另外,鸿仪系和上市公司岳阳恒立之间的互保金额也超过7000万元。

  稽查背后

  就在监管机构对嘉瑞新材进行稽查之前的8月中下旬,嘉瑞新材和国光瓷业都和大股东鸿仪系进行了大规模的资产置换。

  8月16日,嘉瑞新材与湖南鸿仪投资签署了《资产置换合同》,约定以上市公司名下6000万元应收款项与湖南鸿仪投资持有的湖南亚大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5.045%的股权进行置换;8月29日,国光瓷业公告称以其应收款7267.437万元置换湖南鸿仪所持有的旺旺医院30%的股权。

  浙江利捷的分析师余凯表示,鸿仪方面选择在对嘉瑞新材的稽查之前进行这些动作,可能是担心大股东的欠款问题被暴露。

  “事实上,鸿仪收购兼并的道路从刚开始就不怎么顺利,”一位湖南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来看,鸿仪在资金方面并不富余。”

  上述人士表示,连续出手收购几家上市公司耗费了鸿仪不少资金,但鸿仪却没有能够通过这些公司获得新的融资,2002年国光瓷业配股方案流产后,原先希望通过安塑股份参股福建联华信托的计划也随之搁浅。

  “在湘酒鬼的收购中最终列第三大股东也可能是因为资金问题。”

  记者了解到,鸿仪系一直通过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给银行获得贷款。截至目前,除了国光瓷业的股权因为诉讼被冻结外,其他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仍旧处于质押状态。

  其中通过张家界旅游经济开发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的张家界5,661万股从2000年开始就被质押给中国银行长沙市松桂园支行。

  湖南鸿仪间接持有的安塑股份2880.9万股股权被先后质押给上海浦发银行深圳中心区分行和华夏银行上海分行,作为第三大股东的鸿仪系沪荣物资持有的安塑股份1100万股股权也被质押给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东方支行。

  上海鸿仪持有的国光瓷业的3240万股从2002年开始被分几笔质押给华夏银行上海分行,今年7月16日刚刚被解除质押后,就因为未能偿还到期借款而被上海市二中院冻结,冻结时间为一年。

  银行逼债

  事实上,鸿仪系现在遭遇到的远远不止这些。

  8月16日下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104法庭内。

  原告方上海银行的代表显得有些无奈:将拖欠到期贷款的被告推上法庭后的第一次开庭对方竟然没有到庭。

  由于作为被告方鸿仪系的上海鸿仪、国光瓷业、张家界、嘉瑞新材和上海沪荣物资等公司的代表没有出席,四起借款合同纠纷案在短短一个钟头里就审理完毕。

  据了解,此次鸿仪系被起诉是因为其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将四笔共计7600万元的借款及时归还。上海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每笔出面借款的只是一家公司,但背后都由鸿仪系的关联公司做担保,所以将其一起告上法庭。

  记者调查显示,在近半年内,因为借款逾期鸿仪系至少被四家银行起诉,涉及金额达1.6亿元之多,鸿仪系的资金问题开始浮出水面:

  8月16日,上海银行诉国光瓷业、上海鸿仪、沪荣物资等四项诉讼在上海市二中院开庭审理,合计金额为7600万;7月23日,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中国工商银行醴陵市支行对国光瓷业拖欠三笔逾期借款的诉讼,合计金额为2000万;6月29日,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交通银行长沙分行对国光瓷业拖欠逾期贷款及利息的诉讼,涉及金额1811.055万;6月10日,国光瓷业向交通银行长沙北大桥支行的2000万元贷款到期,银行方面已经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起诉。

  此外,国光瓷业在去年5月22日为岳阳恒立担保的3000万商业汇票额度由于被担保方没有到期偿还,提供汇票额度的上海浦发银行广州天誉支行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国光瓷业因为连带担保责任而卷入其中。

  一位曾经参与鸿仪收购国光瓷业的人士将其原因归结为今年以来的宏观政策,“银行被要求对于集团贷款采取更加谨慎的原则,鸿仪方面无法获得更多贷款左右腾挪,而原先的贷款又无法延期。监管日渐严厉的形势下,银行方面不愿意让这些债务成为呆坏账,所以只好将鸿仪告上法庭。”

  据上海银行资产保全部一位负责人称,目前已经和鸿仪方面达成和解,对方拖欠的四笔总计7600万的借款也将在近期归还,上海银行方面已经向法院递交撤诉申请。

  据记者了解,除此以外的其余诉讼仍旧在审理之中。

  实业之路

  在中央财大金融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韩复龄看来,鸿仪系是一个类金字塔式的三层布局,顶层是鸿仪实业集团母公司,主要负责集团发展的总体规划并对下属上市公司运作实施监督;中层是以旅游、新材料、医药陶瓷三大板块为核心的上市公司集群;底层是分属于三大上市公司的各专业公司。

  在鸿仪的计划中,着力将张家界打造成为一只旅游类绩优股,将国光瓷业变成药业和瓷器业两个概念并存的股票;安塑股份方面鸿仪也将自己发家的一些材料类产业注入其中,7月23日,安塑股份被改名为嘉瑞新材。

  事实上鸿仪掌控了三家上市公司之后,通过资产置换或多或少地将一些新的业务注入了上市公司。

  一位曾参与鸿仪收购国光瓷业的人士表示,鸿仪整合国光瓷业并不容易,单是解决近千名职工的安置就是一个大难题。后来又陆续发现了一些问题,所以尽管置入了不少资产,然而彻底解决遗留问题还需假以时日。

  然而天不如人愿,让鸿仪一战成名的张家界自从2001年重组扭亏之后,连续三年每股收益都没有超过0.1元。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964543.22元,每股收益为0.02元,净资产收益率仅为1.64%。

  相比之下,另外两只股票的命运更让投资者失望。

  7月15日,国光瓷业和嘉瑞新材在同一天发布预警公告,其中嘉瑞新材“预计2004年上半年度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资料显示,去年上半年嘉瑞新材的净利润为1203.83万元。

  8月31日,国光瓷业和嘉瑞新材公布半年报,数据显示两家公司均为亏损,数额分别为5073万和2964万元人民币。

  而据上海鸿仪副总经理陈新明的介绍,鸿仪进入国光瓷业大概花费了近一亿元左右完成整个重组计划。

  “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接手的这些国有资产本身的遗留负担比较重,这些机构往往在重组进入之后才会发现这些问题。”一位湖南国资背景的企业副总表示。

  嘉瑞新材8月12日第二次发布的半年业绩预警公告证实了上述人士的说法,“经公司进一步清查,发现存在部分历史往来账款收回难度大、应补提坏账损失的情况,可能对上半年的业绩造成重大影响,预计公司2004年度上半年业绩将出现重大亏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