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斯威特接盘小鸭 严晓群梦想膨胀(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3:01 21世纪经济报道
IMAGINECHINA

  本报记者 王法争 济南报道

  当格林柯尔掌门人顾雏军在制冷行业衔枚疾进时,南京斯威特集团董事长严晓群也筹划着在白色家电领域大干一场。

  9月6日,严晓群悄然出现在济南,与小鸭集团签订了一纸重组其洗衣机主业的协议。

  此前,斯威特刚刚于今年2月份吞下中国最大的洗衣机生产商和销售商无锡小天鹅集团。

  根据严晓群既定的战略规划,斯威特将专注于白电行业,以小天鹅和小鸭为核心,逐渐形成800万台的洗衣机产能,占领国内市场40%以上的份额,打造成世界知名的洗衣机品牌。

  零价格转让?

  收购小鸭一事,斯威特属于后来者居上。

  从2003年7月起,当时还是上市公司的小鸭电器就先后与格林柯尔集团、成都龙鼎集团、中电总公司、创维集团、美的集团等十几个国内外大公司有过不同程度的接洽和谈判,但最终都没有开花结果。

  小鸭集团董事长周有志后来解释说,格林柯尔当时已经有了好几家候选的上市公司,龙鼎集团等公司的业务又和小鸭关联度不高,所以都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深谈。

  据悉,在斯威特到来之前,格林柯尔本来是最有希望吃下小鸭的公司。2003年初,格林柯尔开始与小鸭集团接触,准备重组当时还是上市公司的小鸭电器。作为回报,格林柯尔还准备与小鸭集团合作在高新区建立年产50万台大冰柜的出口基地,顾雏军为此曾专门到济南商谈具体的合作事宜。

  后来,连年亏损的小鸭电器被戴上了ST帽子,而重组方却迟迟无法确定。出于“保壳”的需要,济南市政府为小鸭确定了两步走的战略重组计划:第一步实现小鸭上市公司壳资源的重组,第二步再为小鸭寻找战略合资合作伙伴,引进战略投资者,突出主业———洗衣机和空调器,整合各种资源,实现小鸭集团由大到强。

  根据重组协议,小鸭集团先以每股1.11元的价格将所持ST小鸭全部股权转让给中国重汽,转让价款1.34亿元;接着,中国重汽用相应价值的重卡资产把原来的电器类资产全部置换出来;最后,小鸭集团再把转让股权所得的..34亿元付给中国重汽,买回ST小鸭的所有资产。如此,小鸭集团又回复到上市前的状态,100%拥有这部分资产。

  就在远离资本市场的小鸭集团渐渐被冷落之时,斯威特却乘着拿下小天鹅的东风,再次到小鸭集团提亲。一个多月后,双方终于修成正果,于今年9月6日签下一纸重组协议。

  根据双方协议,斯威特将全盘接收小鸭集团洗衣机分公司、雅奥家用电器厂、肯达燃气具有限公司、小鸭技术中心等相关资产,重组后再组建新公司,新公司拥有小鸭系列商标,并相应地承担所重组企业的资产、负债及7000多在岗及离退休职工,并承诺将参与对小鸭集团其他存续企业的改革、改制。

  至于收购价格,小鸭集团和斯威特均以评估工作未完不愿透露。据了解,现在相关资产的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根据约定,如果资产评估出现负值,将会以零价格转让。

  由于小鸭洗衣机自今年4月份就停产,重组诚意很大的斯威特已于9月初先期将700万启动资金打入小鸭账户。

  9月5日,小鸭已恢复了洗衣机的生产。按计划,小鸭9月份将生产4000台洗衣机,赶在“十一黄金周”前投放市场。

  斯威特图谋“洗业”龙头

  斯威特重组小天鹅,一度被业内人士质疑其目的不纯,有资本炒作之嫌,而此次拿下已经“退市”的小鸭,似乎明确地向外界表明:斯威特并不是传言的资本炒手,企业到手就卖,而是的确愿意在白色家电领域有所作为。

  在签字仪式上,当事双方就表示,重组后的小鸭集团将继续做大洗衣机主业。

  根据斯威特方面的承诺,重组后,近年内他们的总投入将不低于2亿元,同时放言“将把小鸭建成北方最大的洗衣机生产基地,一年内实现主业扭亏为盈,2005年洗衣机产量达到100万台,超过小鸭历史最高纪录的62万台,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

  成功重组小天鹅的经验或许是打动小鸭集团的重要原因。入主小天鹅集团之后,斯威特遵行了“5个不变”:小天鹅的品牌不变,注册地不变,主业不变,员工队伍不变,领导层不变。而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小天鹅股份已从2002年亏损4.18亿,转而在2003年实现税后净利3599万元。

  而对于斯威特来说,除了品牌,看中的还有小鸭集团的优质资源,比如销售网络队伍、研发队伍等。

  “我们经过考察发现,小鸭的厂房、设备等,都是近几年来新建和购置的,部分厂房、设备目前在国内也是处于领先水平,尤其是超薄自动洗衣机生产线还是刚刚利用募集的资金新建的。代表洗衣机行业最高水平的滚筒洗衣机也是小鸭的特色之一。”斯威特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在一次内部战略研讨会上,严晓群这样描述他们下一步的战略发展格局:以小天鹅集团为大平台,在下面有几家上市公司,让销售额在产业整合过程中得到快速的发展,产业规模、产业类别都得到大的扩展。

  严晓群认为,在中国,洗衣机行业的国内品牌主要是小天鹅、海尔、荣事达、小鸭等几家,这里面任何两家的联合或战略合作都会使中国洗衣机行业的格局发生很大变化。

  小天鹅战略重组策略中很重要一条就是,集中优势兵力把洗衣机做好,把洗衣机产业规模做大,建成全球品种最齐、超大规模的洗衣机制造公司。这样一来,对品牌的提升、销售成本的降低、研发力量的加强都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严晓群还透露,斯威特将把长期目标放在国际市场。他算了这样一笔账:2003年全球洗衣机市场销售量5500万台,其中中国市场销售了1100万台。这意味着国际市场有4400万台的容量,而中国的出口量仅有100多万台。

  严晓群表示,斯威特准备“直接收购海外销售额巨大但利润稀薄的制造商,将部分生产线搬回国内,同时更有效地利用它们在海外的销售网络”,融入到国际商圈中去。

  2003年,小天鹅洗衣机(包括自有“小天鹅”品牌、合资产品和代工产品)全球销量突破370万台,名列全球第三。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其自有品牌零售量在国内位居第二,市场占有率达到18.89%。如果再加上小鸭集团每年100万台的产能,斯威特旗下的洗衣机业务将逼近行业领头雁海尔。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