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3个亿吨级煤炭基地建设紧急启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3:01 21世纪经济报道
IMAGINECHINA

  本报记者 徐万国 实习记者 龙丽 北京报道

  短短半个月时间,从决策走向部署,从部署走向实施,国家发改委谋划在全国建设13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的消息,不绝于耳。

  8月27日,包头。全国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座谈会在此召开,来自国务院十多个部门,十几家煤炭、发电大企业,煤炭行业协会,以及8个主要产煤省区的负责人,会聚一堂,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了会议。

  此前的8月1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针对当前煤炭供求紧张的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需要,提出要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建设,抓紧新建、改扩建一批现代化的大型煤矿。

  短短半个月时间,从决策走向部署,从部署走向实施,国家发改委谋划在全国建设13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的消息,不绝于耳。

  然而,就在“包头会议”之后,针对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的各种质疑之声也随之而至。就连一些颇具声望的“老煤炭”也指出:“建设过程中必须冷静思考。”

  “规划”之谜

  据了解,8月27日“包头会议”主要有两项议程。首先是由国务院领导传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60次常务会议”精神,做“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形成若干个亿吨级煤炭骨干企业”的动员;其次,由国家发改委介绍“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的规划雏形,并初步征求各省区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重点企业的意见。

  但是,新华社的通稿仅仅涉及了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的讲话,有关“规划方案”的内容只字未提。

  曾培炎的讲话主要包括几个内容:抓紧编制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主要矿区规划,加强项目市场准入管理;搞好煤炭资源的详查和精查,合理安排煤炭资源勘探布局;提高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的技术水平;高度重视煤炭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加强运煤通道建设,推进煤电联营。

  记者就“规划方案”的内容致电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没有得到任何消息。该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显政局长(国家安监局局长)、濮洪九会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参加了会议,具体情况不清楚。”而濮洪九在包头会议之后,便匆匆出国考察。

  后据有关人士透露,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发改委并没有透露详细的规划方案。会上向曾培炎汇报和供与会人员讨论的文件,还只是一个草案。

  记者几经周折了解到,这13个大型煤炭基地将选择煤炭资源条件好、具有发展潜力的矿区,涉及14个省区,所含主要矿区40多个,基地面积高达十几万平方公里,规划产能达23亿-25亿吨。

  这些矿区目前拥有煤炭探明储量7000亿吨,现有煤炭生产规模占全国煤炭产量的50%左右。到2010年,这些矿区的产量将在现有基础上提高近70%。

  另据了解,大型煤炭基地建设是2003年制定的《煤炭中长期规划》中的重要内容,后被写入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所做的报告《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与2004年草案》之中。

  为了落实该“方案”,国家发改委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下文,责成内蒙古、山西、河南、贵州、山东等产煤省区发改委加紧制定本省区的大型煤炭基地建设规划。

  目前,各地规划均已上报国家发改委,而规划的最后定稿将以各省区规划为基本蓝图。

  “基地”花落谁家?

  虽然13个大型煤炭基地的规划方案没有在“包头会议”出炉,但据透露,“有关选址工作早已板上钉钉”。

  在此之前,一直呼吁尽快建设大型煤炭基地的濮洪九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了他的设想。在2003年底召开的“煤炭工业改革与发展大会”上,濮洪九指出,应加快煤炭企业战略性重组,建设大型煤炭基地,提高煤炭安全供应能力,支持大型煤炭企业通过产权联结改造中小煤矿,培育8-10个生产规模5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构建4-5个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经营、亿吨级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

  作为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的起草人,濮洪九的这一观点成了日后“13个大型煤炭基地”规划的雏形。

  此后,在历次有关煤炭行业的会议上,在全国范围内组建13个大型煤炭基地的设想多次被提及,其基本规划也逐渐成形。

  首先是作为当前国内最大的煤炭集团———神华集团,其产量目前已经到达1亿吨以上,目前尚呈扩张之势,已经符合亿吨级煤炭基地的构想,其矿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及陕西神木一带。该公司一员工认为:“凭神华的实力,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是煤炭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依此,神华集团所属矿区,极有可能被视为大型煤炭基地的“第一集团军”。

  而与其比肩的中煤集团,目前的发展势头也十分迅猛。在不久前,该公司已通过了中长期发展战略,表示要向亿吨级煤炭企业集团冲刺。

  产煤大省山西目前已经形成无烟煤集团、动力煤集团和炼焦煤集团,这三大集团分别分布在晋北、晋中和晋东。记者在早些时候赴山西采访期间,山西省有关部门曾透露:“作为产煤大省,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已经入选。”

  此外,以兖州、平顶山、淮北-淮南为核心的东、中部地区煤矿集团也见雏形。在早些时候,河南煤炭工业局有关领导也表示:“国家拟在全国建立13个大型煤炭基地,其中涉及我省的有两个,即包括平顶山、义马、焦作、鹤壁、郑州、登封在内的豫西煤炭基地和包括永城在内的两淮煤炭基地。”

  据有关方面透露,对目前煤炭资源储量较为丰富的内蒙古,国家发改委并没有为其独立规划大型煤炭基地。内蒙古一些企业人士对此表示不满。

  “这种不满的背后,潜藏的是利益上的博弈。”国家发改委能源经济研究所一位专家分析,“可以想象,一个亿吨级的煤炭基地,是多大的投资?各地力争基地建设,在所难免。”

  但并不是谁都可以“力争”,一切得靠资源说话。据了解,目前这些大型煤炭基地的资源储量状况并不乐观。国家发改委一人士表示,国家的大型煤炭基地建设规划将严格依托资源实际储备情况制定,对于国家政策确定的基地选址,国家将相应调整原有的资源开采区块划分,为“驻地”企业提供充足的资源后备储量。“这就意味着,在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当前,很多地方,甚至很多企业将无条件地为此提供资源保障。”这位人士说。

  ·相关·

  煤炭基地建设隐忧

  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为中国的煤炭工业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有人将此形容为中国煤炭业的“历史性跨越”。

  当人们为此津津乐道的时候,也出现一些较为“冷静”的声音。

  就在三天前,曾参加“包头会议”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王显政发表署名文章,“警告”在建设大型煤炭基地的同时,必须对当前煤炭行业的形势进行冷静思考。

  王显政多年从事煤炭管理工作,就在其出任国家安全监管局局长之前,曾任山西省副省长,主抓煤炭工作。

  他说:“当前煤炭行业发展势头强劲,但只是恢复性的,煤炭工业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尚未消除,如行业集中度低、生产力水平不均衡、增长方式粗放、安全状况差等。”

  更为严重的是,目前很多矿区正在加速“老化”。尤其是超强度开采,“由此造成了1/3的国有煤矿出现不同程度的采掘失调和水平接续紧张,1/5的国有煤矿存在矿井接续问题,煤矿主要生产设备严重老化,超期服役的占1/3”。

  这一方面反映了当前煤矿建设任务的艰巨,另一方面却透露出煤炭资源储量不足的问题。而当前规划的大型煤炭基地,其储量仅为探明储量,但是只有精查储量,才能形成开采依据。王显政表示,在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中,精查储量不足的问题不容忽视。

  他认为,我国煤炭工业尚存在资源审批管理不规范、资源勘探滞后、资源回收率低和税收不合理等问题。而这些问题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

  为此,王建议,在建设大型煤炭基地的同时,要加强基地内小煤矿的收购、重组和联合,淘汰落后生产力,保证资源的合理开发;要通过大基地规划、矿区总体规划和行业监管,规范探矿权和采矿权的设置,确保煤炭资源的合理接续。同时,他还建议国家调整资源税和资源补偿费,将煤炭资源详查纳入公益性勘探范围。

  另外,有人在国家大举加大煤矿建设投资的同时,也对市场前景表示了忧虑。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我国去年煤炭年产量已经达到16.7亿吨,今年将达到19亿吨。而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完毕将形成的25亿吨煤炭产量,其市场需求情况,目前仍在预测范围之内,届时的供求状况还不能完全预料。

  此外,大型煤炭基地建设能否与铁路、电力建设同步,也成为人们担心的重点。其基本逻辑是,大型煤炭基地所形成的产能,如果没有相应的铁路运力和相应的电力企业消耗能力,将对煤炭行业形成致命打击。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