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CPI支持央行短期内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01 中华工商时报

    8月份的5.3%与7月份的5.3%具有不同的含义。

    备受关注的8月份消费物价指数昨天公布。

    国家统计局的官方网站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去年同月上涨5.3%,涨幅与7月份持平。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在上涨的5.3%中,翘尾因素为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3.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1.6个百分点。与上月比,CPI上涨0.7%。

    CPI涨幅8月与7月同为5.3%。

    在这个敏感时期,两个月的数字相同,不免会引起是否为巧合的猜测,但这个5.3%的确赋予了更多的内容。

    原来各界预期的CPI上涨趋势出现拐点的情况并没有出现,物价继续攀升。

    与7月份相比,CPI上涨了0.7个百分点,与此前李德水所说的1至8月CPI上涨4%的说法吻合。而按照分析,8月CPI的上涨不仅是翘尾因素所致,更重要的是新涨价因素在起作用,统计局认为新涨价因素为1.6个百分点。而在早先的6月份CPI涨价因素中新涨价因素只有1.1个百分点。可以说,CPI是在新涨价因素的推动下,保持着增长趋势。除了食品保持涨价,居住类价格也上涨了6.0%,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9.6%,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5.3%。可以看出,粮食和原材料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这个判断显然也与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现实相符。

    与CPI相比,工业品价格则不仅继续上涨,而且环比指数也出现逆转。

    8月份,受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及钢材等主要生产资料产品价格反弹的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6.8%,涨幅比7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2.9%,涨幅比7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从反映即期价格变动的月环比价格变动情况看,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上月上涨0.6%,涨幅比7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涨幅比7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

    CPI增幅连续几个月保持在5%以上,工业品价格出现反弹。物价走势充分说明,宏观调控进入一个新的困难时期,目前的调控手段似乎无法真正实现控制物价的目的。由于宏观经济中出现固定资产投资强烈反弹和新涨价因素推动CPI继续攀升等新情况,中央政府应该考虑使用新的手段以抑制通货膨胀。

    如果说,央行决定是否加息取决于物价增幅、固定资产投资水平和银行信贷增长速度等主要指标的话,那么前两个指标已经为加息提供了注解。而从信贷投放看,因为前一阶段市场资金供应偏紧,货币供应量也低于预期的全年目标,

    那么下半年央行会适度放松货币供应,信贷投放速度也会加快。但在增加货币供应的同时,央行为了抑制物价,从而保持币值稳定,恐怕不得不使用加息手段。

    可以说,宏观经济运行比预料的要复杂,央行在加息决策方面也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出现,央行应该在短期内加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