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陈肇雄“百日维新”(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资料

  陈肇雄“百日维新”

  “当有很多新秀纷纷赶超过去的时候,如果要让长城这棵老树绽出新枝叶,改变是必须的”——

  见习记者 王云霞 北京报道

  62岁的王之(左)与42岁的陈肇雄是两代人,陈肇雄称王之是老前辈,并称不论从工作经验还是领导能力等方面自己都还存在差距。他也很能理解长城人对这个集团公司创始人的深厚感情。

  在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老办公楼略显陈旧的会议室里,最为显眼的就是两幅原董事长王之分别与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在视察长城集团时的合影,其次是两个“质量合格”和“名牌产品”的证书,作为一个一直强调制造优势的老牌国企,这些标志简直就是长城集团的象征。

  “曾经辉煌”、“沉寂”是人们一提到长城集团时不由自主想起的词汇,但与陈肇雄匹配的字眼则是“年富力强”、“少壮派”、“锐气”等———于是,当长城集团与陈肇雄最终被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就有了不可避免的动荡或调整,虽然他一再强调稳定和低调。

  截至8月24日,陈肇雄接任长城董事长已经整整100天了。

  陈肇雄说,在此之前他也没有想到会来到长城集团,直到宣布之时他才知道国资委的这一决定。自称对长城了解不多的他,来长城后的这三个月里,“更多的是熟悉和调整的过程”。

  长城发展了18年,积累了150亿的资产,员工也从100多名发展到2万多。老牌企业有老的好处,也有老的难处。陈肇雄说,长城有很多优势,也有落后于其它国内企业的地方。当有很多新秀纷纷赶超过去的时候,如果让长城这棵老树时时绽出新枝叶,改变是必须的。

  避免孤军作战

  陈肇雄对自己的评价是:属于喜欢尊重大多数人意见的人。所以,他知道自己绝对不可以孤军作战,“靠大家才能成功”。

  5月14日在长城大厦会议室,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局长姜志刚受国资委委托,对集团新领导班子提了三点希望和要求,其中第一、二条就是希望新班子能“努力开创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加强团结,切实搞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

  对此,陈肇雄更不敢怠慢。从上任之时陈肇雄与王之的手紧紧握在一起的那一刻,陈就开始了承上启下的各种工作。

  6月1日至4日,陈肇雄与总经理卢明、副总经理杨军、黄蓉芳一道,到深圳的集团下属企业考察。在此期间,陈肇雄还特地拜访了王之,随后的6月29日下午,陈肇雄、杨军和集团党委副书记吴开明及其他总部相关负责人一起,召开了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

  与其他老企业的管理者一样,被称为“长城精神领袖”和“IT教父”的王之对长城的影响太大了,不仅长城的老员工,连很多一直跟随长城多年的经销商也表示“很怀念长城的辉煌,很佩服王之的人格魅力”,他们太爱这个品牌了,同时,这个品牌里又凝聚了太多王之的影子。

  5月14日,在长城集团高层领导和所属境内外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的集团干部大会上,虽然王之在讲话中谈到“在我的工作中也有许多的错误和失误,有的还很严重,造成的后果甚至还难以消除”,但随后在陈肇雄的题为《勤勉敬业,努力开创长城工作的新局面》的就职演说中给予王之极大的肯定,并“感到重大的责任和巨大的压力”,“希望集团广大干部职工把力量凝聚到公司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上来,始终以企业发展为第一要义,坚定把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百日考验,在谈到怎么才能协调企业文化与管理个性时,陈肇雄说“只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不会存在内耗问题”,他与王之董事长都希望长城能够发展好,根本目标是一致的,所以也很容易达成共识。虽然管理有个人风格,但这不是根本问题,是可以协调的。

  62岁的王之与42岁的陈肇雄是两代人,陈肇雄称王之是老前辈,并称不论从工作经验还是领导能力等方面自己都还存在差距。他也很能理解长城人对这个集团公司创始人的深厚感情。

  在与王之和其他老班子达成共识后,陈肇雄最关心的就是能不能够接好班,使长城走上一个新台阶。

  维新与稳定的悖论

  任何接班人都希望能顺利平稳地实现交接,陈肇雄也是如此,国资委也不希望看到一个不稳定的新班子,但除了稳定,变革发展则是一切行为的目的。所以,5月14日国资委姜志刚代表国资委宣布了两个任免通知后,发表了题为《全力以赴支持长城集团的改革发展》,明确提出这次任免“特别是考虑到加强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建设,加快公司改革发展”。

  陈肇雄高度评价了长城集团的王之时代,但这并不表明没有问题。他对集团干部队伍的评价是,队伍结构还不太平衡,生产管理型的干部过多,技术开发型、市场营销型的干部相对较少,今后要充实后一类型的管理者。陈肇雄把脉长城管理团队,开出了第一剂药方,所以,调整是必须的。

  其实,早在长城走下坡路的时候,就有业内人事分析,长城忽视了市场,即使制造了好的产品,市场做不好,也不会成为赢家。如今医治,但愿为时不晚。

  改革、发展和稳定是陈肇雄强调的重点,确实,由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长城集团、原中国民航信息集团三方人士组成的管理团队,从一开始就引发了众人有关权力均衡的种种猜测,但从表面看来,经历了“百日维新”的陈肇雄并没有陷入人事的泥淖。而陈对此的解释是:我们都有相同的目标。在最微妙也最容易让人诟病的人事调整上,陈肇雄做得非常谨慎:对于下属企业的管理人员,只要经营上没有大的失误,效益没下滑的,原则上不做大的调整。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没有调整,“我们会根据业务需要,增加一些人员。”就目前来看,长城管理团队仍然还是原有的结构,除了正常的离退休和调动等,近期也不计划有大的调整。

  陈肇雄说,第一由于有老班子的支持,第二,现有班子也很友好团结,最后,下属公司的员工又很支持,所以新老交替并没多大问题,过渡也很顺畅平稳,没有遇到任何棘手的事情。“我们的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所增长,这也可以证明集团的良性运作。”长城内部的员工也证实,他们的工作大多还按照原有的计划进行,并没有感觉到很大的震荡。

  经历了适应和调整阶段后,陈肇雄则更多表达了坚定的信心:“面对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和伴随而来的各种挑战,长城人充满信心。十八年才仅仅是一个开始。”

  生存还是发展?

  很多熟识陈肇雄的人对他的评价都是“聪明”和“能干”。这样一个聪明能干的人接手长城集团,很多人都期待他能给出业界一份漂亮的答卷。

  来长城前,陈肇雄是以排名来了解长城的,所以在他的印象中,长城就是一个排名不太靠前的IT公司。经过几个月熟识的过程,陈肇雄发现:实际的长城集团要比他想像的好得多。

  陈肇雄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挖掘出长城的潜力。他看好的,除了资产运营状况良好的四家上市公司外,还有集团的管理、人员素质等。另外,长城产品有60%销往海外市场,已经实现了向国际化的转型,再加上业务全面,这让陈肇雄觉得有施展的平台。

  陈肇雄当然也考虑了集团的缺点,那就是一些自主品牌产品落后于其它企业,集团发展不平衡,另外还有上面提到的管理队伍结构问题。

  不论业界还是长城内部,都比较认可他们近期取得的成绩。从产值看,计算机核心零部件的产值约为20多亿美元;整机制造的产值中,国内产值比较小,与IBM合资部分的产值较大,去年为45亿美元,今年预计约为55亿美元;而软件和系统集成一块,去年产值约3亿多美元。

  但陈肇雄很清楚,长城集团的产值很大部分来自整机制造中与IBM合资的部分,目前,有70%以上的利润来自合资企业分红,如果剥离合资部分,其利润并不尽如人意,对长远的发展也非常不利。要想取得发展,就要在自主品牌方面站起来。

  恰在这时,长城电脑开了一个好头:自主品牌在经历了连续几年的亏损后,从今年开始实现赢利。这确实给连续遭遇挫折的长城电脑自主品牌一个实实在在的激励。

  虽然实现了赢利,但要想在今后获得更大发展,也并非一路坦途,因为与其他品牌相比,长城电脑仍然是小规模经营,无法以拼规模来占领市场份额。而陈肇雄认为,要想扭转这种状况,就要向高端发展,因为拼规模的话,长城电脑并不占优势,如果剑指高端,除了竞争对手少以外,长城还能发挥自己在技术方面的优势。王之董事长的奋力一搏,需要陈肇雄的持续维护。

  其实陈肇雄对几家上市公司都比较看好。三个多月的时间里,陈肇雄花费时间较多的就是集团的四个上市公司。从长城的集团架构看,在上市公司中,有香港上市的长城科技、深圳上市的长城电脑和深圳开发科技、上海上市的湘计算机,另外还有非上市公司长城宽带、长城软件等。其中,长城曾经试图放弃湘计算机,将其转让给卓京,但后来双方经过利益权衡,事情又发生了逆转。近期,陈肇雄就一直忙于处理这件事情。

  之所以对湘计算机割舍不下,是因为陈肇雄认为这是一家很有特色的公司,另外,长城的上市公司已经解决了生存问题,以后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发展,而不像非上市公司那样处境相对艰难,从长远来说,收回公司有利于集团的发展。

  对于处境并不好的非上市公司,陈肇雄也表示“问题并不太大”。

  虽然陈肇雄一再强调,因为上任的时间太短,无法谈太多长城的未来,但总体来说,陈肇雄目前的计划就是突出主业、打造自主品牌、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希望赢利的企业能在行业内做大做强,争取做到行业前十或前五位;亏损的企业,要尽快扭亏为盈。

  陈肇雄认为,长城的新老更替不会影响长城业已形成了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但从业务上说,会根据市场变化,作出相应调整。一切以市场为准。

  这是陈肇雄勾画的长城未来草图,而具体的长城未来如何,陈肇雄说,还需要给他时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