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粮集团重组ST屯河疑生变数(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0:22 南方都市报
ST屯河大股东资产被华融托管。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华融托管德隆资产,中粮高管进入屯河董事会遭否决

  中粮集团重组ST屯河疑生变数

  由于大股东资产被托管,广受业界关注的中粮集团重组ST屯河再爆新闻。日前,ST屯河(600737)公告称,补选中粮集团总经济师郑弘波为公司董事的议案未获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同时办理公司部分资产抵押和股权质押也被否定。而业界质疑此两项决议将对正积极进行重组的中粮集团造成巨大打击,双方合作关系可能因此而遇挫。

  针对业界的质疑,ST屯河证券部工作人员昨天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与中粮集团间重组事情也按计划进行。该工作人员还称,补选中粮董事提议未获股东大会通过不会妨碍与中粮的合作。对记者提出的“大股东资产被托管会否影响重组”一问,证券部则表示“公司很希望重组能成功,但未来的事情目前也很难定论”。

  华融代表行使表决权

  中粮集团前不久出资4亿介入ST屯河蕃茄酱项目,被业界称为紧急“救助”行动。但在ST屯河9月3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上,中粮集团总经济师郑弘波被提为公司董事的议案却遭否决。

  据了解,ST屯河并未披露具体股东代表名称。但公告中透露,出席临时股东大会的股东及股东代表总共三名(代表股份242,444,16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09%)。根据ST屯河2004年半年报,这三名股东及股东代表所代表的股份,恰巧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屯河集团、第二大股东新疆八一钢铁集团和第四大股东德隆集团持股数量之和。而ST屯河实际控制人德隆国际及关联方新疆德隆集团、新疆屯河集团三方,已于8月26日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签订了《资产托管协议》,将其拥有的全部资产不可撤回地全权托管给华融,由华融全权行使这三方全部资产的管理和处置权利。

  ST屯河证券部承认,此次股东大会的确由华融代表屯河和德隆行使表决权。华融公司办公室新闻处则表示,有关重组德隆的信息目前还没有可以公开披露的;如有涉及上市公司的,就以上市公司披露的为准。

  屯河称双方重组一切正常

  ST屯河证券部一工作人员表示,“在否决郑弘波为公司董事的同时,我们三方股东及股东代表全票通过中粮以委托贷款的方式提供给ST屯河最高额不超过4亿元的资金支持”。

  中粮集团为了保证4亿元委托贷款的专项专用,ST屯河同意由中粮集团推荐、由公司来聘用的财务总监或副总经理来审批蕃茄酱项目的资金,此前ST屯河已聘任覃业龙、邢金源为公司副总经理。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增选中粮董事提议如果是为了保证资金安全已无实质意义。中粮集团新闻公关处表示,当初中粮人士拟进入ST屯河董事会是受德隆方面的邀请,不是双方合作的前提条件,现在虽不能进入董事会,也不影响中粮和屯河既定的合作计划。

  本报记者 杨彩芳 实习生 胡敏

  记者观察

  ST屯河大股东托管仍存变数

  对中粮总经济师未能进入屯河,中粮和屯河方面都称对重组没有任何影响。但实际上,此次除了人事方面之外,涉及到相关资产抵押也被否定。公司公告称,应贷款银行的要求,原由关联方提供担保的部分需置换为非关联方担保或资产抵押,为此公司拟将未办理抵押的部分资产抵押、股权质押。

  有证券分析家认为,这是大股东资产被托管后的必然。因为华融接管德隆时间不长,对旗下的资产状况“摸底”亦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更何况涉及资产高达13.7亿元,因此更会谨慎。然而,由于银行提出的担保方调整与资产抵押等要求对ST屯河来说相当重要,华融既然能否认这两项决议,谁能保证华融在了解清楚“底细”之后,是否会再生变数呢?

  杨彩芳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