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OM寻找另一只下金蛋的鸡(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0:10 南方都市报
TOM寻找另一只下金蛋的鸡

  本报记者与TOM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兟对话

  8月13日,TOM集团发布第二季度年报,净利润5000万港币的成绩可以说让TOM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兟松了一口气。但与TOM曾经月均1.4宗的频繁收购相比,这显然还只是个盈利的起点。

  TOM集团同时承认,集团目前正在与地方新华书店进行谈判,希望能够整合区域性的新华书店物流分销体系,第一笔参股资金少则3亿元-4亿元,多则8亿元-10亿元。

  实际上,在TOM互联网公司分拆出去之后,TOM集团如何培养另一高利润的业务,正在成为王兟面临的最大挑战。9月5日,TOM投资近4亿人民币的华娱电视台正式改版亮相,“华娱为什么不能像TOM ONLINE那样,成为另一只下金蛋的母鸡呢?”面对仍处亏损境地的华娱电视,王兟显得信心十足。

  “华娱三年实现收支平衡”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TOM集团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华娱电视上半年营收1130万港币,而此前华娱曾表示今年的营收目标是600万美元,照此看来,华娱现在只实现了营收的四分之一,华娱电视如何能完成全年的目标?

  王兟:因为我们是从去年起才接手华娱的,当时预期是今年收入500万美元,华娱方面的高管给自己定的目标要高一点。但毕竟是接手华娱的第一年,从TOM集团的角度来讲,如果今年华娱实现400万—450万美元的营收,集团就已经很满意了。

  而且在上半年里,华娱的很多广告时段已经被海润(广告公司)以比较低的价格卖出去了,虽然折扣比较大,可是华娱也要接受,这也影响到了华娱现有的广告价位,让我们调不起价来。但在下半年,在合同到期之后,很多广告时段会空出来,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机会。今年第一季度华娱的收入是400万港币,第二季度华娱的营收已经达到了730万港币,我相信经过下半年华娱管理层的努力,600万美元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南方都市报:在去年收购华娱的时候,你曾提出华娱三年要打翻身仗,这具体是指收回投资成本吗?

  王兟:我们收购华娱花了680万美元,重组卫星结构大约要花1200万美元,而且根据协议,我们至少要再投资3000万美元,时代华纳方面才会投钱进去。以我们的估算,大概在三年内华娱实现收支平衡,实现资金流为正。但这个时间是比较有弹性的,对管理层来说,他们从去年9月就算起了,而集团是从今年第二季度算起的。因为这时我们的人员、运营基地才算到位。四年前TOM.COM被视为一个毫无希望的公司,一个除了钱什么都没有的公司,现在华娱也面临这样的质疑,我们相信以TOM.COM贴近年轻人取得成功的经验,华娱也会取得成功。

  “入股新华书店侧重发行”

  南都:在TOM集团最近的资本运作中,参与新华书店改制备受关注。TOM收购江西新华书店59%股权是不是可以确定?此外,有消息称,TOM还在与四川新华书店洽谈合资,请问目前的进展如何?

  王兟:从TOM集团方面来说,入主江西新华书店一事目前还只是达成了某种意向性的合作协议,条件还没有成熟,当达成决定性的协议时,我们会第一时间向香港联交所报告。只能说我们现在在与多家发行企业接触,年底之前会确定一到两家作为我们的合作伙伴。

  我们与新华书店合作计划预计于明年年内完成。因为根据中国的WTO协议,零售市场在今年年底将全面对外开放。而参与新华书店改制,也要考虑到新华书店吸收外资的方法。

  南都:去年12月,TOM集团与北京三联书店组建“北京三联世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也涉及到图书发行等环节,与新华书店的合作会不会造成彼此间的竞争?此外,最近亚马逊也通过收购卓越进入了中国的图书分销市场,你如何看待这一领域的外资之间的竞争?

  王兟:与三联书店的合作,我们只涉及到与三联期刊的合作,与三联书店自身没有合作,也没有涉及到图书零售业。而我们与新华书店的合作看重的是其物理网络、悠久的历史与庞大的物流体系,所以决定从一两个省份的市场入手。我们也很看好网上书店,但是我们认为目前国内的物理体系已经很完善了,国内的竞争已经很激烈了,但我们会更侧重对外发行这一市场。

  “与广东还要再续情缘”

  南都:在收购163.NET、《羊城体育》之后,好像TOM集团与内地的合作更多一些。请问目前是否对珠三角地区的一些公司有参股或收购计划?

  王兟:这次华娱改版的时候,我还开玩笑说,“总是在广州、总是在八月”,收购163.net和《羊城体育》都是这样。就华娱电视来说,它只是在香港有合法运营执照,主要市场还是在广东,广东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岭南文化的宽松、和谐和包容的特质也很适合媒体的发展,所以我们相信,和广东的这份情缘还会一直延续下去。

  本报记者 李宽宽 实习生 章立群

  记者观察

  TOM利润战车能否提速?

  “四年前,有人说TOM.COM 是个毫无希望的公司,除了钱之外什么也没有。”四年后,王兟显然还对这一说法耿耿于怀,当今天人们再对TOM集团的“跨媒体”定位、或是华娱的盈利前景有怀疑的时候,这也成了王兟最有力的驳斥。

  事实上,TOM已经将自己描述为“首家价值300亿美元的、在大中华媒体市场中实践融会媒体事业的公司,至今无真正的竞争对手。”身为李嘉诚的爱将,王兟的“收购战车”曾成为TOM频繁资本运作的一个符号。但今年TOM的收购战车减速之后,如何整合互联网、户外传媒、出版、体育推广及娱乐四大媒体平台,让这四大业务和谐地拉动TOM的利润战车,成了更为严峻的考验。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除了华娱电视之外,TOM集团第二季度体育业务113%的增长以及一个被称为“倒三角”的图书发行网络也在台湾、香港和内地逐渐成型让人们嗅到了金钱的气味。

  也许一切正如TOM的周凯旋所说的:你们传媒太性急了,其实我们早已经把棋子布下了。 李宽宽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