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39亿巨债重压新天国际 大股东涉嫌转移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46 南方都市报

  一年新增借款超过17亿元,大股东涉嫌转嫁房地产投资风险到上市公司  

  由于公司大股东占款及葡萄酒业投入巨大,新天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资金链终于显露紧张一角。新天国际(600084)半年报表显示,在公司主业收入与主业利润都同比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公司的净利润却从去年同期的2252.5万元下降至2089.7万元。但净资产只有8.01亿元的新天国际目前的负债总额已高达39.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20亿元。新天国际仅一年时间各项借款就增加超过17亿元,短期借款中已有1.86亿元逾期。基于新天国际高额举债运作,有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业内人士质疑其资质不佳。  昨天,新天国际证券部在回应巨额负债形成的原因时透露,主要是葡萄酒投入较大,同时大股东占款及公司新加入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投入产出率不高而致。 

  年借款增幅高达104.44%  

  以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深加工和房地产开发为主的新天国际,这两年在葡萄酒业投入大回报小的情况下,仍获得较大发展。公司上半年年报显示主营业务有12.02亿元的收入,与上年同期增长了近42.27%。同时,公司主业利润也同比增长了30.63%。然而公司的净利润却从去年同期的2252.5万元下降至2089.7万元,公司半年报中对此解释称,因为公司财务费用大幅增长而致。资料显示,2004年1-6月公司的财务费用为6089.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724.3万元,净增加1365.5万元,增长幅度近30%。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造成公司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却是公司各项借款的巨幅增长。截至2004年6月30日,新天国际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分别达到了20.62亿元和3.4亿元,公司的长期借款也高达9.79亿元,各项借款合计高达33.81亿元。而公司去年同期的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分别为10.35亿元、1.50亿元和4.69亿元,合计16.54亿元。也就是说,仅仅一年的时间,新天国际的各项借款就整整增加了17.27亿元,增幅高达104.44%。

  葡萄酒10亿巨资回报甚慢

  新天国际半年度报表一出台,其资质便遭到业界质疑。而早在今年3-4月份,关于新天国际资金链紧张的传言不断于耳。当时公司有关高层否认了资金紧张的说法,但新天品牌管理部有员工却向媒体透露,因为资金问题“公司年初的一些计划未能实行”。

  6月份,新天国际为了向业界说明现实,以声势浩大的新闻发布会宣布其与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增资扩股之事。中信国安共注入新天5亿元,持股新天49%。  新天酒业掌门人金炜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承认,作为新天国际的主要产业之一,葡萄酒业的确投入巨大。他称,从1999年募集资金3800万元上马2万吨级的葡萄酒生产线项目以来,新天国际约为葡萄酒业投入了9亿至10亿元,主要用于葡萄酒基地建设及市场销售网络的铺建。

  金炜表示,由于葡萄酒前期投入巨大,回报年限长,因此,这几年来,新天国际的巨额投资并没有获得对等收入。但他表示,明年以后,葡萄酒的资金链将会向良性循环发展。

  金炜称,今年初受到德隆系风波的影响,政府各部门及银行融资都非常谨慎,新天的资金曾一度非常紧张。但他强调,与德隆不同的是,新天集团及新天国际都是实业投资,有房地产业和葡萄酒基地为证。

  尽管葡萄酒业的发展有好转,但与另一葡萄酒巨头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相比,盈利能力却有很大距离。2003年,张裕的主营业务收入是新天酒业的3.34倍,净利润是新天酒业的12.53倍。2004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张裕的主营业务收入达6.52亿元,而新天国际包括酒类收入在内的所有农业类收入仅为1.167亿元,其盈利水平之低可见一斑。

  大股东占用资金4.62亿

  2003年9月,新天国际通过增资,从大股东新天集团的手中接过新天房产公司70%股权。该房地产公司原是新天集团持股90%的子公司。从表面上看,新天国际入主新天房产是为了拓展房地产业务,但实际上却是替大股东盘活资产。

  根据新天国际今年2月7日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当时新天房产共开发过天福花园、天一大厦、天鸿山庄、天润花园、天安名门等5个地产项目;而据公司2003年8月14日的公告显示,上述5个项目的投资时间分别都在1998年至2002年之间。由此可以判断,新天房产的资产主要为销售不畅的已开发完的存量资产。在2004年半年报中,公司称乌鲁木齐市住宅销售价格普遍下降,加大了新天房产的销售难度和压力,这也透露出新天房产资产状况和盈利能力低下,而新天国际通过连续增资新天房产,将本应属于大股东新天集团的投资风险,承接到了自己身上。  新天集团不仅将风险转嫁给上市公司,而且还直接向上市公司伸出了掏空之手。2004年半年报显示,新天集团归还了对新天国际的欠款3.05亿元,但目前仍占用着新天国际4.62亿元的巨额资金。  本报记者 杨彩芳 实习生 胡敏

  记者观察

  新天国际现金流日益短缺

  新天国际所介入的葡萄酒业和房地产业均为上升型的行业。在记者所采访的新天国际有关人员来看,他们对公司产业的前途无限看好,而且对公司面临着的高负债率运作也似乎不屑。新天国际的乐观与半年度报表显露出来的隐患,使不少投资者对公司风险感到担忧。  实际上,伴随着利润下降的同时,新天的现金流也日益短缺。记者留意到,虽然2002年公司主营收入12.6亿元,保持净利润7665万元,但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却是-7891万元。2003年上半年,虽然净利润2252万元,但是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却是-6969万元。  新天国际旗下葡萄酒业销售人士称,作为葡萄酒,要在15年之后才能显出规模性管理的效应,而在此之前,公司必须持续对其进行投入。因此,新天国际如何应付高举债带来的风险,及想何办法维持葡萄酒业高额现金投入,都将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杨彩芳)

    相关信息

   新天国际(600084):投资控股大股东新天房产

   投资与担保未进行审议与披露 新天国际遭公开谴责

    相关评析

    新天国际“自由落体”

    新天国际资金吃紧?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