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腕”武捷思试水不良资产 粤海系厚爱“窗口效应”(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言 摄

  本报记者 罗文胜 广州报道

  “泛亚太这一块,将是粤海系重点发展的第五根支柱。”武捷思毫不讳言。

  武捷思现在的身份为官还是为商?如果以这个问题来问武捷思,估计他不作回答。

  8月30日,武捷思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他今年53岁,远没有到大型国企的管理者通常要面对“59岁焦虑症”的时候。

  也有人说,武捷思有超过十年的海外工作的阅历,他在精神与物质上早已超越了为几斗米而处心积虑的境界,所以他可以对近期经济学界争论不休的国企产权定价与管理层MBO问题付之一笑。

  从深圳工行行长、深圳市副市长,再到粤海系三家大型控股集团公司的董事长,武捷思在官商之间自由穿越,其表面作风一向温和静默,而对内管理的铁腕、强势,则从粤海系“由年亏25亿港元到三年内盈利7亿港元”的神话中得以体现。

  今年,已经遁出传媒视线达4年之久的武捷思浮出了水面。

  7月份开始,武捷思频频接受内地与香港媒体采访。除了对外宣告粤海系提前5年还清重组协议债务,另一个举动就是为旗下一家名为泛亚太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简称“泛亚太”)的合资企业做全方位的推介。

  泛亚太于今年2月份成立,由粤海系旗舰——广东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广东控股”),和香港金融咨询公司AMRIFinancialgroup(简称“AMRI”)合资组建,专门从事华南地区不良资产的处置。与粤海系近400亿港元总资产、106.7亿港元所有者权益的盘子相比,泛亚太注册资金仅2000万港元,入不了集团一个零头。

  一个处于“萌芽”状态的企业,由武捷思本人亲任董事长一职,此信号意味深长。武现任广东粤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广东控股董事长,以及香港粤海投资公司有限公司的名誉董事长,加上泛亚太的任职,等于打破了粤海系“17条禁令”中坚守了4年的“不能隔级任职”条款。

  泛亚太不良资产存量自营3亿元、委托代理10多亿元,相形之下,仅东方、信达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可运作的不良资产存量折人民币不下2000亿。如此差距之下,泛亚太的发展目标,可谓志向高远。

  从对公司高层的选择看,武捷思在资产市场的试水动作绝非儿戏。泛亚太首席执行官布怀恩,此前曾全权负责摩根士丹利在日本、韩国等地的资产处置事务,其他几位董事和合伙人,也多有高盛等国际投行的背景,为一个标准的“国际化”班子。

  “我们最大的优势只有两个字:机制。”亦官亦商的武捷思如此解释。

  管理层持股10%~20%

  “久病成良医。摆脱债务的过程,就是熟悉债务处置的过程。”武捷思对粤海系几年重组过程中积累的资产处置经验和人才储备颇具自信。

  泛亚太的人员班子,基本来源于广东控股旗下的粤海资产管理公司(简称“粤资管”)。2001年1月粤资管接收账面价值31.57亿港币的不良资产,2003年年底收回29.2亿港币现金,回收率超过90%,而广东业内不良资产现金回收平均水平仅为16%。

  “我们处置不良资产,有的回收率超过100%。”武捷思称,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批发处置不同,粤资管采取逐个处置模式,将单个不良资产重新投资包装,溢价出售,带有投资银行性质。日前该公司在上海处置一栋烂尾楼,估价仅为9000万元,投入1个亿盘活,建成4星级酒店,市场价值飙升到3个亿。

  “我们的优势还表现在激励机制上。”武捷思认为,泛亚太实施管理者持股,“在全国恐怕还是第一家”。

  据悉,泛亚太始初资本为1800万港元,由广东控股和AMRI对半分摊,在此基础上扩股200万港元,按照平价向管理层销售,令管理层占股达10%。这样,注册资本增加到2000万港币,广东控股和AMRI财团股权分别稀释到45%;三年之内再行扩股,扩股额度按照20倍溢价向管理层销售,广东控股和AMRI财团股权进一步稀释为两个40%,令管理层占股达20%。

  管理层持股主要采取期权方式。首席执行官布怀恩年薪不高,收入主要为期权所得,在10%的股权中占据大头;此外持股人员还包括营运总监梁凯明等几位副总经理、部门经理。

  业务人员激励方面,泛亚太按照评估价制订不同的不良资产处置提成标准,回收高于评估价提成多,低于评估价提成少,较高的提成可超过50%。

  有业内人士对泛亚太的高提成深表惊讶。据透露,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收入分配采取业绩逐层提取的做法,一般说来,整个提取比例为现金回收额度的1%,总部拿下0.2个百分点,到了各中心区域办事处是0.8%,再搞团体二次分配,个人是很有限的一个数额。

  武捷思对此笑称,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机制能干得过我们吗?

  厚爱“窗口效应”

  “泛亚太的优势,并不在管理机制层面。”摩根士丹利资产服务咨询公司主席蓝德彰博士(John Langlois)另有观点,“因为我们注意到,广东控股仍然具有‘窗口效应’”。

  泛亚太提供的资料表明,粤海债务危机处理完毕后,2000年1月31日,原粤海集团有限公司、南粤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省东江———深圳供水工程管理局三方组建广东控股,广东控股的母公司为广东粤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武捷思的说法,这个集团母公司介于广东国资委和广东控股之间,起到政企分开的“防火墙”作用,与广东控股是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

  由于广东政府对粤海系注入巨额优质资产,还垫付债务利息和各种重组费用,客观上与粤海形成了血肉相联的关系。鉴于此层关系,泛亚太盘子虽小,但业内对其能量普遍不敢低估。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总经理王良平举例,根据泛亚太提供的资料,粤资管曾受托处置广东某市土地680亩约4080万元一笔不良资产,接手时土地闲置了10年,每年每平方米土地闲置费为2元,计900多万元;转让税按照每亩6万元征收,需缴520多万元税费。粤资管一轮运作下来,一次性回收土地出让款2720万元。这中间政府减免土地闲置费和土地转让税,两项合计节省1400多万元。

  王良平说,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处置“免税不免费”,在国内已属最优惠政策,即便如此,上述1400多万元的免除,长城也没有这个条件。土地交易中“费”是大头,由地方控制,粤海在这方面有运作余地,很不简单。

  “我们使用了重组粤海时的政策。”泛亚太内部人士透露,上述案例,就是援引2000年底国家给予的对房地产权属转移免征契税、对粤海系一些重要企业贷款利息付款免征预提所得税等优惠等条款。

  泛亚太合作方AMRI董事长施盛勋曾任高盛投资银行合伙人,任内带领高盛协助粤海企业重组。施盛勋坦言,正是在粤海重组过程中,自己“充分肯定了”粤海与政府共存互利的这一背景。2003年9月,施提议运用粤资管的经验,为其它不良资产拥有者提供处置服务,最终促成泛亚太的建立。

  “‘窗口公司’效应,在业界体现为一种特殊的信用形态。”武捷思承认,由于在地方财政占据重要位置,窗口公司的借款,往往转手到政府指定的专案上去,或借给政府指定的企业,政府负责还本付息,或采取开列安慰函等担保变通手法以示支持,“因此外资银行的中国业务专家,对窗口公司信用安全性、盈利性的厚爱依然如故”。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雏形?

  “估计明、后两年,我们有机会大规模接手国有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处置。”武捷思称。

  中国银监会提供的资料表明,全国掌握在四大国有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资产达1.8万亿元,占全国不良资产总额的90%以上。很显然,泛亚太要有大发展,必须从两个“四大”手中拿到高折扣资产。

  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一位经管人士告诉记者,武捷思的判断,与财政部给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定下的“时间表”有关。

  据了解,资产公司手上的不良资产,有一批、二批之分。以信达为例,1999年前后政策性剥离这一块为第一批,约5000多亿元额度,财政部下达的承包回收截止期限是2006年;2003年12月以来三次商业化收购国有银行可疑、损失类贷款4000多亿,属第二批,全部回收截止期限是2005年。

  “两年内突击处置上万亿,可能会有个抛售形势。”上述信达人士称,信达广州办要完成的处置任务就有1000亿元,泛亚太如果能够获地方财政让利,维持较高比例的回收空间,对两个“四大”来说,是比外资机构更为有效的不良资产处置“二传手”,短期内迅速膨胀并非没有可能。

  摩根士丹利资产服务咨询公司前顾问石英山(Howard Snyder)对泛亚太短期崛起的可能性也持相近看法。石英山认为,目前国有商业银行有中央、地方之分,资产管理公司则还没有地方政府导向的区域性机构,以泛亚太的粤海背景,发展下去,不排除成为华南地区区域性资产管理机构的可能。

  事实上,近年来粤海系一直试图淡出金融业,先是出售粤海亚洲保险,后是停办粤海证券。武捷思告诉记者,粤海系下一步仍然是继续瘦身,业务分布由11个行业精简到4个:公用设施、啤酒、麦芽、地产行业。目前通过泛亚太介入金融投资业务,对原有战略取向显然又是一个打破。

  “泛亚太这一块,将是粤海系重点发展的第五根支柱。”武捷思毫不讳言。为解决资产收购的资金瓶颈,泛亚太是广州、香港两头注册,下一步计划在香港组建海外基金,以港资开拓国内不良资产收购市场。

  “目前我们正和中创清算组谈不良资产收购事宜。”武捷思说,“另外,几条高速公路的投资也在洽谈中。”

  “中创”,意指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涉及35家机构债权人的巨额资金占压,资产帐户因激烈诉讼全部被冻结、查封,目前包括央行26亿元再贷款在内的各项清偿均无法进行,粤海系能够于此时介入,非常令人关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