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贷紧缩下:企业受压“库存、应收账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信贷紧缩下的蛋:企业受压“库存、应收账款”

  本报记者 杜艳 上海报道

  周小川近日在天津调研期间说,央行各分支行不仅要关注金融机构对货币政策的传导情况,还要重点关注、分析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状况和信贷情况,通过对企业产、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销、存等情况的深入调研分析,增强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了解,改善货币政策的实施效应。

  进入9月,两个问题的延续让各部委依然无法轻松。它们的出现,成了“宏观调控”的两个不容乐观的“副产品”。

  从6月份开始,国家商务部、人民银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开始对宏观调控的效果进行盘点。盘点的结果是,在肯定“宏观调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一些新问题相继出现,这些问题之一就是:企业库存的不断增长和应收账款问题的“复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指出,银行对信贷的收缩和企业流动资金的紧张,导致企业库存增长和应收账款提升,而这两个问题可能使银行不得不面对新的不良贷款产生的困扰。

  库存之忧

  上海嘉定汽车城里的轿车五彩缤纷,怀揣着人民币的消费者却徘徊在宽敞的销售大厅里,迟迟不肯定夺。

  每一个消费者都不曾想到,他们的消费行为正成为宏观经济的表象之一———银根紧缩大幕之下,持币待购的心理在库存上有了清晰的显示。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一季度全国轿车库存超过8万辆,4月份新增库存2.3万辆,前4个月全国轿车累计库存就已突破10万辆。5月份,轿车产销率低至84.5%,又新增库存3.2万辆,累计超过13万辆的库存让各大汽车厂商不堪重负。7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17.04万辆,比6月份下降21.1%,产量骤减4.57万辆。轿车生产大幅下降基本上在业内人士的预料之中:在库存明显增加的情况下,轿车月产量被迫向下调整。

  受库存之忧的不仅仅是汽车行业,房地产行业作为投资过热的预警行业,部分房产开发也正经受着库存不断增加的压力。

  四川省绵羊市的两个大型房地产企业,从2000年开始到2003年,库存增长直线上升。

  其中一家企业四年间存货分别为2.9亿元、2.5亿元、3亿元、4.7亿元。目前该企业已经处于倒闭的边缘。“由于银行给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异常谨慎,导致该企业拿到手的土地无法开发,一些在建项目被迫停工。目前这个企业正在处理资产、偿还债务。”当地的一家商业银行的人士说。

  而另一家房地产企业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虽然可以维系生存,但存货问题日益突出。从2000年到2003年,该企业的存货从1.06亿元、1.36亿元、1.3亿元一路攀升到1.7亿元。在房地产企业贷款难的情况下,存货的增加使这些企业的流动资金更加趋紧。

  6月底,部分行业库存问题日益暴露,首先引起了国家商务部的高度重视。

  当月底,商务部发布的报告中称:商品库存、占压资金及三角债增加的现象已有所显现,并开始扩散,“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商务部报告还称,1至4月,39个行业的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908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其中34个行业库存高于去年同期;5月末,钢材、电解铝、水泥、汽车库存分别比年初增长8%、25%、3%和35.6%;6月末,焦炭库存大约比年初增长20%,批发零售企业库存同比增长10.3%。

  “几乎每个行业的库存都在增长,尤其是一些消费品。”国家信息中心产业部一位处长的语气中有些沉重。

  对于他所说的问题,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胡健明有着切身体会,他告诉记者:“制造企业中最受影响的是低端食品和农产品,因为它们货物的价值比较低,受物流费用的变化及销售影响很大,今年上半年物流费用增加了30%-100%,让不少企业不堪重负。”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农副产品的库存增长了36.6%,食品制造增长了23.8%,属于库存增长迅速的行业之一。

  除此之外,库存增长迅速的行业还涵盖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交通运输设备、电子设备、专用设备等。截止到6月,这些行业的库存增速分别为74%、35%、27.8%、21.8%、18.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李佐军博士分析,这些行业库存的显著增加,一方面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这些行业缺乏规划的高速发展有关。

  在这些行业库存高速增长的背后,企业库存的增幅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呈现出一条清晰的递增数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4年2~7月份,规模以上企业产成品库存分别为8281亿元、8698亿元、9084亿元、9370亿元、9530亿元、9611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5.7%、17.8%、18.9%、19.8%、19.9%、19.8%。而2003年12月末企业库存为8172亿元,同比增长仅为11.7%。

  8月9日人民银行出具的“2004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今年以来工业企业存货快速增长,目前已达199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王远鸿处长分析,这些行业库存的大量增加,是本次宏观调控集中压制中间投资需求的一个结果,由于我国目前正进入重工业化、城市化和国际加工产业向中国转移的“三化合一”的时期,导致固定资产投资的过热增长,从而产生未来供给过剩和通货紧缩,这次调控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压制,必然导致前期过剩的生产资料产生库存。

  银行亮“红牌警告”

  与库存高增长相伴而生,应收账款问题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另一个难题。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份到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应收账款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分别为18672亿元、19437亿元、19895亿元、20265亿元、2055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7.3%、17.7%、18.4%、18.7%、18.8%,增幅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7.9%、6.8%、7.4%、9%和7.1%。

  对于企业应收账款的增加,工行、中信实业等多数银行的信贷人员深有感触。

  “企业拖欠账款的现象在明显地增加。”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信贷部一人士说,一些国家限制性行业表现犹为明显,如建材行业以及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配套服务的企业等,应收账款的增幅都达到了50%以上。

  他告诉记者,部分企业已经出现明显的现金流紧张问题,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已经对这些企业出示了“红牌警告”,列入重点关注的行列。少量的企业已经出现了贷款逾期,有的企业贷款虽然没有到期,但偿还能力不容乐观。

  “确实增加很快。”中信实业银行宁波分行公司业务部的一人士有着同样的体会,“由于银根抽紧、库存增加等原因,企业只能拖欠上游企业的账款。”在他接触的客户中,做中间产品加工的企业“日子尤其难过”,如当地的一家小型啤酒设备制造企业的应收账款在2002年至2004年已出现了1090万元、1674万元、2100万元的跳跃式增长。另一家当地的小型化工企业在2004年上半年里应收账款增加了50%。

  受资金周转之困,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链日趋紧绷,应收账款问题在最近几年一直持续增长。

  四川省绵羊市某注册资金1.28亿元的房地产企业,2000年到2002年,应收账款从1.03亿元、1.32亿元飙升至1.55亿元,2003年该企业不堪重负开始了漫长的清理债务之旅,经过集中突击2003年依然有应收账款1亿元。另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的应收账款2000年到2003年期间,一路上扬,从900万元、4400万元、6800万元直到9700万元。

  应收账款问题继90年代中期之后,进入又一个高速增长时期。

  国企和一些内向型企业的应收账款问题表现得更加明显,而以外向型服务为主的企业受应收账款的影响要小得多,以宁波为例。

  对此,上海罗莱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王震颇为认同。纺织行业作为此次受宏观调控预警的9大行业之一,应收账款问题非常突出。“纺织行业的企业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可能要达到60%左右。宏观调控后,很多企业向银行贷款很难。”王震说,“如果一个企业既不做品牌又不做外贸,应收账款占比可能要达到100%。相反,做品牌的、上市公司、做外贸的影响不大。”

  相对而言,一些没有自己品牌的中小企业受困于应收账款,正在经历着一场空前的洗牌。以南通为例,当地一些中小纺织品企业,由于财务状况恶化,开始主动与大企业接触,并表达了希望被收购的愿望。但事与愿违,这些小公司目前恶化的财务状况很难得到大公司的青睐。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同样不容乐观。7月初,为了及时了解宏观调控措施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国家统计局利用5000家工业联网直报系统,对3911家重点企业进行了一次专项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43%的企业的应收账款有不同程度增加。其中,34.4%的企业反映应收账款有所增加,6.9%的企业应收账款明显增加,1.7%的企业应收账款增加问题严重,57%的企业认为当前应收账款属基本正常。

  调查总结认为,企业应收账款呈上升趋势,而这意味着企业的赊销有可能难以为继。

  对此,祝宝良分析认为,如果企业应收账款问题继续下去,将加剧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状况,并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而问题的进一步发展,很可能导致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并对银行的信贷质量产生威胁。

  两个后遗症

  种种迹象表明,企业融资成本的高升让其在“保住项目”的同时,债务危机日益剧增,并且赢利能力开始滑坡。而与企业运营状况息息相关的银行资产正在面临第二次坏账高峰的隐忧。

  博览财经分析,目前部分企业的融资成本成倍上升,且企业的债务结构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借贷无门的企业开始转向高昂的民间借贷或者股权融资。

  6月份,民间信贷发达的温州地区,其民间利率水平一度高达年利率21%。

  一投资中介人告诉记者,他们做的资金和项目的撮合工作,其成交率是5%,也就是说很多需融资的企业可能在费尽周折后,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而目前,虽然监管部门三令五申“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但“一朝被蛇咬”的银行,似乎短时间还无法打消“不贷不错、少贷少错”的思想障碍。

  对此,武汉金茂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的行政财务部经理周楠说:“现在,银行贷款的门槛提高了,审批程序更加严格,且审批的周期变长,很多企业依然很难拿到贷款。”

  多数银行的信贷人员认为,今年还不会出现大量的坏账,因为银行可以通过展期等“技巧”进行操作,但是他们多数人的看法是,如果调控的力度不减,银行的资产质量问题将在明年逐渐暴露。

  对此,博览财经分析员认为,近期的经济领域出现了两个似乎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是工业企业的利润下滑、亏损增加、应收账款上升,另一方面,是钢价、房价、生产资料价格的上升。前者似乎要求宏观政策给予喘息之机,而后者则警示了过热反弹的可能。所以下半年的宏观调控仍将继续紧缩政策。

  而对于这种紧缩可能给银行带来的巨大风险,监管层已有注意。近期,人民银行副行长郭树清在“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讨论会”上说,虽然我国的GDP增长得很快,但都变成了新增库存,这些新增库存绝大部分占用的是银行贷款,并成为银行的呆账、坏账。

  而让中国的金融机构记忆犹新的是,从1993年开始,中国持续数年紧缩的货币政策,致使银行呆账到九十年代末发展到2万多亿元,社会的三角债则更要高出银行呆账数倍。

  3-7月规模以上企业库存与应收账款金额一览 单位:亿元(图表略,详见报)

  图形 美琦

  3-7月规模以上企业库存与应收账款同比增幅情况(图表略,详见报)

  图形 美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