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陆昊香港路演:北京打造金融决策中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PHOTOTEX

  “超级推销员”陆昊香港路演:北京打造“金融决策中心”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陆昊站在麦克风前,在没有讲稿之下,一口气完整地说出北京可以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外资银行应该把握机会到北京开分行的种种理据。

  身为沟通京港经贸合作的“超级推销员”,陆昊负责狠抓金融与物流这两大块。

  对于追求实利的外资银行家来说,北京过去不是一个营商的好地方,他们认为北京是“衙门”多于市场。

  但是,近十年来这个说法已然不存在了。9月初,北京市政府出动“超级推销员”、年仅36岁的北京副市长陆昊,带着市政府的集体新思维、配合他的经济学知识,在香港努力打动银行家,吸引他们到北京来参与金融业的大手笔投资。

  北京“12·11”后商机

  北京市仅开放外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一项,落后于上海和深圳,也列在全国13个城市之后:要到2004年12月11日,才打开此门。

  但陆昊要做到“后发先至”。9月2日下午3时,“第八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中,其中一场专题研讨会是“12·11港资与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北京圆桌会议”,约150名内地与外资的银行家聚首一堂,研讨在北京开办人民币业务的商机,因为还有100天,这个内地最重要城市,便会向外资银行打开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大门。

  出席者的名单中没有陆昊。当与会者开始步入会场时,才看到这位最年轻的北京市副市长坐在会场正中央。与他同样年轻的高盛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在介绍陆昊时,特别提及陆昊年仅35岁便担任北京副市长,正是北京市朝气勃勃的新领导层的最佳写照。

  陆昊站在麦克风前,与会的银行家还以为他只会像北京市长王岐山那样,说些向各位老朋友问好之类的客气话,没想到这位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经济学家厉以宁的高足,在没有讲稿之下,一口气完整地列数了北京可以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外资银行应该把握机会到北京开分行的种种理据。

  他首先做了北京与香港在经济结构上的比对:“北京去年的GDP中,有61%来自于服务业,而香港GDP则有86%来自服务业,两地未来的发展重点都是金融与物流。北京GDP最大份额来自工业,比例高达32%,但金融服务业也排行第二,所占比重超过14.6%,是内地省、市、自治区中最高的,由此可见北京市政府很重视金融业的发展。”

  陆昊深明以数据打动银行家的硬道理:“虽然目前北京的GDP生产总值只占全国生产总值的3%,但去年北京银行在经常项目下的服务贸易(非货贸易)结汇量占全国的15.7%,也是全国最高的水平,这些数据足已说明北京的服务贸易,在全国已占据了重要基础性地位。”

  陆昊对市场营销学把握自如,他说“很多城市的发展,都会受到区域经济的约束,北京则不同,金融业的客户来自全国以至更广泛地区,不受个别地区经济繁荣与否的影响,这个独特性有利于北京市的经济的发展,也是对外资银行家的吸引点之一。”

  他分析北京同时具备区域经济的优势,“中国第三个经济圈(即珠三角、长三角以外)肯定会在环渤海地区,这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北京作为环渤海地区的核心,银行、金融业将会有重要表现。”

  港资银行家:北京、上海选择两难

  这位“超级推销员”的落力演出,即时得到回报。香港银行公会主席、渣打银行董事王冬胜对本报记者说:“北京最终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要有一个过程,在开始的时候,可能上海的发展比北京快,但现时北京本身的经济发展得很快,特别是金融的发展更引人瞩目,加上所有金融的决策中心都在北京,形成一股很大的力量。”

  在被问及“上海与北京哪一个才会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时,王冬胜说:“我们不会比较北京与上海孰优孰劣,两地都有其发展过程。我认为,上海和北京都会是金融中心的力量。作为外资银行,我们毋须选择也不能选择,要(在北京和上海)投放同样多的资源,因为上海得力于长三角,企业的发展较早,那边的商业机会较多;但现时环渤海圈的经济发展也很快,在这个情况下,顺理成章地,我们便要到北京发展,不需要决定(北京和上海)谁才是国际金融中心。对外资来说,两个城市都很重要。”

  王冬胜继续说:“以往外资银行在北京设办事处或分行,政治上的需要大于业务上的需要,我们在北京设分支机构,很多时候是为了方便与监管部门联系。但近年我们感觉到,在北京的分支机构业务发展得很快,所以日后外资银行再开分行或者申请经营人民币业务,业务上的考虑会较政治上的考虑更多一些。陆市长今天表现出来的积极性,令我觉得在北京的商机更大。”

  北京银监局局长赖小民在圆桌会议后指出,北京现有23家外资银行分行,其中只有汇丰、恒生及东亚三家是港资银行,比例上确实较少。他希望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及北京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的推动下,可以吸引更多港资银行到北京拓展业务,当前最迫切的,是建立银行信息共享与监管合作机制。

  赖小民又称,23家在北京有分行的外资银行中,约有一半符合开办人民币业务的条件,即十一二家左右。他预计在12月11日之前,这些银行绝大部分都会申请开办人民币业务。

  据北京银监局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6月末,北京银监局辖内共有港资和外资银行分行23家,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处92家,在京外资银行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存贷款增速很快,6月末总资产达到77.66亿美元,同比增长69.6%,各项贷款余额30.61亿美元,同比增长85.17%,高于中资银行68.73个百分点,占北京外汇贷款市场份额的30.61%,较去年同期的21.14%,上升9.47个百分点。

  外资银行的盈利状况改善,税后累计盈利同比增加1105.75万美元,不良贷款比例为0.86%,为1997以来最低水平,各项经营指标综合计算,北京在全国排名仍居第三位,在上海及深圳之后。

  港资银行在北京的活跃程度不及上海和深圳,现时23家外资银行分行中,港资只占3家,即汇丰、东亚及恒生,至今年6月末的总资产占总额20%,即约15.5亿美元。

  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下,香港银行相对其它外资行,仍有三项优惠:进入内地市场的资产规模,由200亿美元降至60亿美元;香港银行在内地设立中外合资银行或中外合资财务公司,毋须先设立代表机构;香港银行内地分行申请经营人民币业务,将须在内地开业3年以上的要求降为开业2年以上。

  区域合作“加强版”

  这次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率领的北京访港团,9月2日与香港特首董建华共同宣布,成立“京港经贸合作会议”,分三个层次加强北京与香港的经贸合作。

  第一层是特首董建华和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第二层由北京市副市长和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共同主持工作会议,并分别负责推动会议所确定的各项工作;第三层是双方各设联络办公室,负责会议的筹备和日常联络工作。

  这种安排是“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加强版”,在省市首长以下再加一层副市长级,可能由陆昊领军,与唐英年共同构筑一个既有较高层次又能较多处理实际问题的架构。

  陆昊变身为沟通京港经贸合作的“超级推销员”,这次在港的招商活动他自然要面面俱到。这次招商活动的另一焦点是奥运商机,由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负责,陆昊便专注负责金融与物流这两大块。

  这次招商活动的内容相当丰富,香港本地媒体称“甚至可以说是过于丰富”。特别是9月2日上午,一方面有开幕礼及京港高层会晤,在11时又有三场推介会同时举行,分别是关于奥运商机、北京产权交易所及京港物流合作。这次大会的保安工作较以往严密,记者采访高层领导需要提前一小时以上进行安全检查。

  9月2日11时10分,陆昊等北京市领导在湾仔会议展览中心参观完场馆后,大家都在贵宾室小休,准备11时20分出发到中环的礼宾府,与董建华等港府高层会晤。陆昊没有放过这10分钟的休息时间,走到推介会的场馆视察,当他知道较少媒体采访京港物流推介会时,他内心已有盘算。

  下午4时许,陆昊出席金融界的圆桌会议时,趁茶歇的空当,召集多家在场采访的媒体,大谈他对京港物流业发展的看法,重新调校媒体的焦点,令翌日港报均有大篇幅报道京港物流合作的商机,并对陆昊这个“超级推销员”的激情表现大加赞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