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沈文荣:钢铁民企教父(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沈文荣 江苏沙钢集团董事长公司2003年度营业收入204.02亿元,主营业务为钢铁。

  本报记者 杨瑞法 上海报道

  2004年8月26日,江苏沙钢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沈文荣紧锁了半年多的眉头,终于惬意舒展。

  这一天,沙钢集团双喜临门:由全国工商联调研的2003年度中国民企500强排序结果正式公布,沙钢集团以204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三甲,资产总额名列第四;与此同时,从国家发改委传来消息称,对符合国办发【2003】103号文准入技术条件和行业规划的在建钢铁项目,可由省投资主管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后,重新报国家投资主管部门审核。

  难言之苦

  对前一件事,沈文荣只是淡淡一笑,但后一件事,却令沈文荣兴奋不已:“我们的热轧板卷和宽厚板工程是国家鼓励项目,国家发改委已通知我们,把材料重新理一理,加快报上去。”

  令沈文荣魂牵梦萦的热轧板卷和宽厚板项目,投资总额高达150亿元人民币。沈文荣的目标是,“到2005年项目全部建成后,沙钢集团将形成1000万吨铁、1200万吨钢、1250万吨材的生产能力,成为工艺装备先进、产品结构合理、技经指标一流的世界知名钢铁联合企业”。

  然而,沈文荣亦有难言之苦。截至今年6月底,沙钢在热轧板卷和宽厚板项目上的实际投入已超过100亿元,70%的工程已经完工,但这两个项目却至今未获得一个正式“名份”。宏观调控开始后,国务院调查组还曾三进三出沙钢。

  面对人们的冷言冷语,性格倔犟的沈文荣直言:“我们没做亏心事。”为了拿到热轧板卷和宽厚板项目的“准生证”,沈文荣还是一次又一次地往北京国家发改委跑。“估计很快就会批。”沈文荣满怀信心地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停在那里怎么行?”

  种瓜得瓜

  人逢喜事精神爽。获悉自己的热轧板卷和宽厚板项目将可以名正言顺地重新启动的消息,沈文荣大着嗓门告诉记者:“我身体很好!”似乎高血压、高血脂、痛风、气管炎这些病症从未在他身上出现。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沈文荣及其同事们的努力下,沙钢,这个1975年靠45万元自筹资金创办起来的作坊式轧钢小厂,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212亿元、净资产超百亿元、职工9500余名,钢材产量位居全国第六,综合竞争能力仅次于宝钢的“中国第一民营钢铁企业”,沈文荣也因此成为民营企业中屈指可数的中共十六大代表。

  沈文荣出身贫寒,父亲英年早逝,兄弟姐妹6人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家里只有三间茅草房。但如今,沈文荣在《福布斯》和胡润2003年的“百富榜”上均名列前茅。因为早在2001年,沙钢就已成功改制,改制后,国家仍持股25%,沙钢职工持股30%,沙钢管理层共同持股45%,其中沈文荣一人持股17%。最近记者采访获悉,张家港市政府已将其持有的部分国家股转让给了沈文荣,沈已成为沙钢名符其实的大股东。

  已腰缠万贯的沈文荣如今仍然衣着朴素,还是在那幢陈旧简陋的办公楼上班,因为沙钢把积累都用于了扩大再生产。“投资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沈文荣神色凝重地说。

  民企教父

  在中国民营钢铁企业乃至其他行业民营企业家心目中,沈文荣是个传奇式的英雄,在作出重大投资决策前,他们常常会前往张家港,向沈文荣请教投资秘笈。今年7月初,深受宏观调控困扰的浙江一家民营钢铁企业董事长一行就曾冒着酷暑,驱车前往沙钢“参观学习”。为迎接他们的到来,正在国家发改委汇报工作的沈文荣,特地提前一天回到了张家港。

  甚至连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这样的重量级人物,两年前在决定上马电解铝项目前,也曾与沈文荣秘商:“我手中现有电解铝和钢铁两个项目,你看投资哪个为好?”

  常州与张家港毗邻,令人纳闷的是,铁本项目上马前,公司董事长戴国芳却没有前往沙钢“取经”,这也许是导致铁本项目盲目上马并一败涂地的原因之一。

  早在两年前,听说铁本要上马1000万吨钢的大项目,沈文荣就断定戴国芳的资金链会要出问题。“我没想到他们会搞这么大,我以为他们顶多搞100万吨、200万吨钢。”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更证实了沈文荣的分析:戴国芳将沈文荣属下一位原参与沙钢筹建的管理人员挖了过去,负责铁本全面建设现场管理。“戴不知道这个人原只是我们这儿的一个中层干部,怎么具有统揽企业所有项目的能力?”沈文荣由此判断,铁本不但缺少资金,而且缺乏人才,仓促上马,前途堪虞。

  直至国务院查处铁本前,戴国芳才派人找到沈文荣。“他的发电厂想卖给我们,他知道自己做不上去了。”沈文荣叹道。但铁本为时已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