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发证券收购战梅雁股份成争夺焦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20 南方都市报
  在收购与反收购的激战中,梅雁股份持有的广发证券8.4%的股权已经成为中信和广发争夺的焦点。本报记者 曹原 摄

  广发证券收购战梅雁股份成争夺焦点

  广发证券第五大股东梅雁股份8.4%持股权待价而沽

  中国资本市场上最吸引眼球的市场化收购战——中信证券收购广发证券一役进入拉踞战阶段。一位知情人士称,目前广发已与其第一大股东辽宁成大和第三大股东吉林敖东形成“铁三角关系”,而中信证券亦已基本掌握广发证券其它股东拟转让的广发30%以上的股权。在收购与反收购激战之际,持有广发证券8%股权的梅雁股份成为中信和广发争夺的焦点。

  争夺梅雁8.4%持股权

  正在积极争取收购广发股权之际,中信一位高层依然低调而谨慎地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态势微妙。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目前,广发证券第五大股东——梅雁股份成为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争夺的焦点对象。是否能争取到梅雁股份对于中信和广发均至关重要。

  在辽宁成大高层上周表示“坚守广发”之后,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与广东证券目前已形成“铁三角关系”。记者查阅资料获知,在这“铁三角关系”中,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分别持有广发证券25.58%和13.75%的股权,合计39.33%。而广发证券几百员工组成的广发证券工会正是辽宁成大的第二大股东,前者持有辽宁成大16.91%股权。与此同时,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查阅获知,广发证券总裁董正青目前兼任辽宁成大副董事长。由此可见,辽宁成大与广发关系非同一般。

  决意通过收购谋求控股广发证券的中信证券亦正积极推动有关进展。据多方传来的消息显示,中山公用集团、香江集团等已倾向于将其持有广发证券的股权转让给中信证券。目前,中信证券已基本有把握收购广发证券逾30%股权。中信集团一位人士称,中信证券高层自上周开始在广东地区展开收购说服行动。更有消息称,中信证券可能很快与广发证券一些股东签订股权收购协议。

  在收购与反收购的激战中,梅雁股份持有的广发证券8.4%的股权已经成为中信和广发争夺的焦点。目前,梅雁股份的态度是“待价而沽”。据了解,中信证券开出的收购价是1.5元/股,较广发每股净资产溢价26%。此价格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中信着意谋求控股

  中信证券能否成功收购广发证券,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拭目以待的大戏。广发证券人士对反收购成功颇有信心。广发系统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广发证券董事长王志伟的老家就在梅州,亦即梅雁股份所在地。王志伟不可能“束手就擒”,很可能动用其人脉资源劝服梅雁股份不向中信转让股份。

  但中信系统人士则不以为然,认为此次收购是市场化行为,梅雁股份肯定会遵循“价高者得”的原则。一旦梅雁股份坚持“价高者得”的出售原则,中信证券的赢面就高于广发证券,因为广发证券员工持股的“吉富”公司不太可能以过高的溢价收购股权。中信证券目前亦在洽商收购广发其它小股东持有的广发股权。有业内人士计算,若谋求控股广发证券,中信需斥资约12亿。

  就在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与广发证券形成“铁三角关系”以对抗中信证券的收购行动时,记者获悉,辽宁成大可能正是引发中信收购广发的始作俑者。中信系统一位人士称,早在半年之前,即广发高层变动之际,辽宁成大就有意转让其持有的广发股权,并主动与中信就此商洽。辽宁成大董秘上周亦承认曾与中信商谈过转让股权一事。

  但随着对广发新领导班子的认可,辽宁成大开始转变态度。但中信证券却决意谋求广发的控股地位。而广发证券业绩随大市呈现颓势,部分于2001年7月在广发证券增资扩股进入的新股东萌生退意。巧合的是,这些股东已不再受制于“三年禁售期”约定。这些股东的退意为中信证券提供了收购广发证券的机会。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未签协议之前,变数依然存在。

  本报记者 谢艳霞

  广发证券前6大股东表

  辽宁成大25.58%

  中山公用集团15%

  吉林敖东13.75%

  珠江投资10%

  梅雁股份8.4%

  香江集团6%

  备注:广发目前共有20名股东,其中上市公司11家,持股比例为58%。此外,云大科技、酒泉钢铁集团、华茂股份、亨通集团、信联股份等在内的一些上市公司在当时参股券商热潮下“投身”进来,当时参股价格是每股1.1元。

  新闻链接

  中信、广发网上对阵

  在中信和广发对决之际,代表双方的网友开始在网站对阵。

  一位代表广发立场的网友称,广发成立了吉富,为的就是从今往后,要掌握自己的命运!亦有代表广发立场的网友认为,中信此次收购广发是突然袭击和恶意收购。

  代表中信立场的网友则称,中信收购广发是双赢。近几天中信证券的上涨表面看似乎是因券商创新和收购广发证券的原因,但深层次思考,它有意无意揭示了管理层对目前证券市场的态度。中信证券是目前唯一名正言顺的券商类上市公司,它的表现实际上从侧面反映了券商对目前市场点位的态度。所以,该股上涨并非无备而来,内在动力值得思考。

  针对广发部分员工所称中信与广发文化难以融合的说法,有证券界人士则表示不同看法。持异见者认为,抗拒收购是广发既得利益者担心被收购后难保其既得利益,因为若中信成功收购广发,中信必将对广发人员进行调整。 谢艳霞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