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丰田起步年产十万辆(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19 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市多位领导出席了广州丰田的成立仪式。苏东悦 摄

  广州丰田起步年产十万辆

  总投资38.21亿元,计划2006年批量投产

  近日,业界期待已久的广州丰田正式成立。继迎娶日本本田汽车之后,广州汽车集团迎来了第二个国际汽车巨头——丰田汽车。

  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高度评价该项目为广州汽车工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据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介绍,这是国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实施后,国家批准的第一个轿车项目,这将加快推动我国汽车工业与国际接轨。

  起步车型为佳美

  据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房有介绍,“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由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公司共同投资成立。

  广州丰田投资总额38.21亿元人民币(约4.6167亿美元),注册资本13亿元人民币(约1.5706亿美元),广汽集团与丰田公司各持50%的股份。合资公司的起步车型为新一代“Camry”(佳美)轿车,起步生产能力为10万辆/年。

  虽然在广州丰田成立仪式上,双方未透露该公司未来进一步的合作详情,但据透露,广州丰田将新建各类厂房22万平方米,考虑到绿化和发展预留用地,以及年产30万辆整车的规划,广州丰田在南沙的用地为100万平方米,建设准备期约6个月,施工期1年半,计划2006年上半年批量投产。

  采用滚动发展模式

  据了解,广州丰田未来将视市场需求实现滚动发展。丰田公司副社长白水宏典认为,广州丰田起步规划年产10万辆,是一个较为保守的数字,今后将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相关调整。

  丰田方面认为,目前新公司将把所有精力放在佳美车型生产上,对于陆续投产的车型,也将根据将来市场和规划而定。丰田名誉会长丰田章一郎认为,今后双方是否增加后续投资,目前还没有更长远的规划,但广州肯定将成为丰田在华最重要的生产基地。

  据透露,广州丰田今后投资额有望高达200亿元,并可能引进包括多用途车和运动型车在内的更多车型。不过该消息并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证实。

  一年半就完成立项

  对于外界而言,广州丰田项目一直披着神秘的面纱。面对外界认为审批晚了半年的疑问,张房有称,广州丰田这个“奇妙的构想”从酝酿到挂牌的运作都进行得相当迅速,为汽车业界进度最快的项目之一。

  张房有介绍,从首次接触到立项用了约1年半的时间,而从立项到报批只用了13个月零4天。而丰田公司副社长白水宏典认为,该项目相当大,获批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审批结果并没有比预想晚到。

  据了解,去年3月,他与丰田中国总代表进行了首次接触,6月26日,双方就迅速达成了基础协议,并于6月28日上报中央等待审批。到去年年底,广汽丰田发动机项目获批,今年2月份奠基开工。而到今年7月底,广州丰田整车项目终于获得批准。

  广汽获益强强合作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认为,该集团如今与丰田进行合资与5年前牵手同是日本汽车巨头的本田的操作相似,双方都选择了颇受市场欢迎的中高档轿车作为合资公司的首款车型——广州本田选择了雅阁,广州丰田选择了佳美。

  他认为,目前中国市场庞大,每个品牌都将在中国找到市场份额。今后,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将呈现相互竞争、共同发展的态势。而这种格局无疑将让广汽获益。

  相关报道

  佳美将另辟销售网络

  广州丰田成立后,佳美的销售渠道成为新闻媒体关注的重点。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明确地表示,广州丰田既不会利用一汽丰田的销售渠道,也不会借助广汽原有的渠道,而是将为广州丰田建设独立的销售渠道。

  业界普遍认为,铺建一个全新的销售网络不但需要巨额的投资,还需要时间,这对于急于在中国争夺市场的厂家来说是很不划算的。那么,同样是挂着丰田标志的佳美,为何不并入原有已然成熟的丰田销售渠道呢?

  张房有在记者会上表示,建设独立的渠道更有利于销售网络的管理。会后,记者就同一问题采访了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的公关部长杉原克之。他说,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只负责销售,但广州丰田的新公司既包括生产,也包括销售,这是两者的不同。当被问到这样做是否会增加销售成本时,他想了想说,“这很难说,要看具体的操作方式,不能一概而论。”他进一步解释说,丰田在日本有4个销售渠道,而不是一个。这四个渠道是按照不同的车型档次来划分的,在中国市场分开两个销售体系,将有利于整体销售。

  然而,在此前丰田对于建两个网络的态度并非如此。丰田汽车的专务董事丰田章男曾在上海举行的一个发布活动上表示,丰田汽车希望借助一汽丰田成熟优质的网络销售所有在中国投产的丰田车型,实现在中国“大一统”的计划。然而,有业界人士认为,建立单独网络是广汽坚持的结果,因为在广汽与丰田的合作中,广汽并不希望将佳美并入一汽丰田销售公司,而是要自己开辟一片新天地。杉原克之说,“我们这样做也是出于对合作伙伴的尊重。”这句话似乎正暗示着丰田的真正态度。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乐国星 苏东悦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