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周小川表示:要发展个人黄金投资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8: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2004年全球贵金属年会昨天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表示,中国黄金市场应当逐步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实现中国黄金市场从商品交易为主向金融交易为主的转变;二是实现中国黄金市场由现货交易为主向期货交易为主的转变;三是实现中国黄金市场由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转变。通过实现三个转变,建立安全、高效的黄金交易系统,充分发挥黄金市场的投资避险功能,促进黄金市场的发展。具体措施包括发展个人黄金投资业务,推出黄金远期衍生交易品种等。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周小川说,改革开放以来,黄金作为一般商品,特别是作为消费品已经进入我国城乡居民的消费领域。中国黄金市场形成后,社会公众和产金、用金企业的消费需求通过市场得到了满足。但是,黄金的投资和保值等金融特性的需求尚未得到充分满足,对作为金融产品的黄金交易还存在着一定的管制,黄金市场的投融资功能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就目前的情况看,发展个人黄金投资业务是一个较为现实的选择。目前中国国内居民储蓄余额已高达12万亿元,推出个人黄金投资,将百姓手中的货币资产转变成黄金资产,从宏观上讲,可以拓宽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渠道,调整货币供求;从微观上讲,通过藏金于民,可以提高社会福祉,利国利民。而且,黄金具有一般商品和货币商品的双重属性,是一种保值避险的良好工具,因此发展个人黄金买卖业务具有现实性。

  周小川指出,中国黄金市场应从黄金现货交易向黄金衍生产品交易过渡。黄金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和完善,可以有效地提高黄金市场规避风险和投融资的功能。今年2月份和8月份,上海黄金交易所已经在现货交易方式的基础上分别推出了 T+5和延期交收业务,在一定程度上为满足企业锁定成本、增加保值功能,规避由于价格变动而引起的生产成本不确定性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人民银行还将研究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逐步推出黄金远期和黄金期货产品。

  周小川说,目前中国的黄金市场还是一个较为封闭的市场,一是参与交易的会员仅限于国内的产金、用金企业和商业银行;二是黄金还不能实现自由的进出口;三是不能同步与国际市场进行24小时的交易。因此,下一步将研究解决上述问题,加大黄金市场开放的力度,加快中国黄金市场与国际黄金市场接轨的步伐,积极为中国黄金市场成为国际黄金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条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