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揣度央行】货币市场基金 为利率市场化铺路(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32 财经时报
  随着最近由央行和证监会颁布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的出台,非金融机构和居民也有了参与和利用货币市场规避风险、获利的机会。同时,《规定》对于货币市场建设、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乃至最终影响货币政策的有效性等都意义深远。

  《规定》指出,货币市场基金是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以下金融工具:现金;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债券回购;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中央银行票据;证监会、央行认可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目前的中国货币市场发展迅猛,截至2003年年末,同业拆借市场成员为616家,当年增加80家;债券市场成员为2895家,当年增加1944家。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结算量已从1998年的1051亿元,爆炸式地增长到2003年的14.8万亿元。目前在该市场上形成了国内目前最具市场特征的资金价格信号,进一步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渐进式利率市场化改革中的关键步骤之一,对最终形成中国整体金融市场上的基础利率举足轻重。

  在虚拟金融资产规模超过实体经济规模、信息产业高度发达的今天,市场利率的成本作用相对弱化,而其信息作用却在不断增强。如何通过市场机理形成公认、公平、公开的利率信号,是成熟金融市场的重要标志。而这种资金标价信息的统一性和公认性,首先取决于其多大程度上代表社会各经济主体的资金供求状况。因此,目前由于存贷利率管制、金融机构效率相对较低等一系列因素,社会资金供求主体中的非金融机构和居民并未真正参与货币市场,从而大大限制了目前市场利率的信号作用。

  货币市场基金最早诞生在美国,最初产生的动机就是金融机构为了规避利率管制。20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出现了严重的滞胀,有关当局通过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来控制通胀,由此导致市场利率节节攀升。但由于Q条令对存贷款利率的限制,商业银行在存款争夺战中为规避这种管制,加大了不受利率管制的“大额可转让存单(CD)”业务的运作力度(由1961年初生时的10亿美元左右跃升至1982年的1320亿美元)。虽然CD利率高于同期国债和储蓄利率,但由于其面额巨大而使中小投资者望而却步。为充分满足中小投资者的这种需求,货币市场基金由此应运而生。

  由于货币市场基金一开始就以共同基金的形式出现,专门投资于货币市场高质量的短期债务工具,如商业票据(CPs)、大额可转让存单(CDs)、国库券(T-bills)、回购协议(REPOs)、银行承兑汇票(BAs)和短期政府机构债等。这些短期债务工具往往具有高流动性和低风险性,再加上共同基金方便中小投资者的固有特性,因而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各类货币市场基金以惊人的速率增长。由1977年不足40亿美元发展到1993年底的50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33%。

  在货币基金发展过程中,也曾经出现过一些风险,但因基金母公司的及时介入而未使基金投资者遭受损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为此从法规上进一步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方向和组合方向做了严格的限制,如规定对低质量金融工具的投资不得超过5%,对单一发行人的资产投资最高不得超过1%等一系列投资组合,规定2000年末货币市场基金净值为18453亿美元,目前在全美共同基金总额中占比达26.49%。

  从目前国内情况看,非金融机构和居民在利率管制下的短期存贷业务只是一种非市场化参与。现有的记账式国债柜台交易体系可以被看作是一种个人直接参与货币市场的方式;另外央行推出债券结算代理业务的目的,也在于使一些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能以高效、安全和低成本的方式参与货币市场运作。

  但这些对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和满足非金融机构及居民广泛多样的投资需求还远远不够,大量非金融机构和居民参与货币市场仍需要高效的中介机构以多种方式来完成。因此,建立专门投资于货币市场短期债务工具的货币市场基金,自然成为首选,特别是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运行已久,使得建立开放式货币市场基金的条件日趋成熟。

  当然,目前货币市场存在短期债务工具偏少、票据及CDs二级市场不够发达、缺乏安全统一的存托机制等客观原因,《规定》的有效性还需要实践的检验。但货币市场基金毕竟已走出了关键性一步,而货币基金的最终诞生,也必然进一步推动各相关制约因素的逐步解决。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