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手机牌照:信产部松口不松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7:45 经济参考报

    目前,国内手机市场只有49张牌照,但生产厂家却近百,贴牌企业苦等一张牌照。于是,手机牌照成了部分企业“下金蛋的母鸡”。一部分拥有手机牌照的企业甚至没有生产线、没有研发机构、没有售后服务,每年仅牌照转租的净利润就有几千万甚至上亿!而那些已经投入几亿资金生产线的企业一边无奈地上缴着“租子”,一边痛苦地等待着自己的产品也能得到一张“准生证”。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根据6月29日下达的412号国务院令规定,移动通讯产品不再实行立项审批。手机牌照似乎已经到放开的时候了。然而,就在一些企业根据决定精神将产品送到信息产业部认证中心进行入网检测时,却遭到了无情的驳回,理由是“没有生产牌照的企业不能进行产品的入网监测”。

    8月2日,国办下发62号文,保留了211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根据项目目录,与信息产业部有关的只有一项,且与手机生产审批毫无关联。

    至此,说明手机牌照的审批既不属于行政审批范围,也不属于非行政审批范围。但是众多企业得到的答复依然是,“上面刚开过会,没有牌照的生产企业的产品不能进行入网监测”。

    随后,信息产业部门又提出以7月16日国发20号《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为依据,继续对手机生产保留“核准”的权利。不过记者注意到,20号文中相关的条文也只有一项,而且未涉及与手机审批或核准有关的事项。

    信息产业部最新的说法是:“现在国内手机生产竞争已相当充分,一旦放开牌照,势必造成过度重复建设。信息产业部最担心出现这样的局面。”

    按理说,信息产业部已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手机牌照要放开”、“年内会有具体文件出台”等,可为什么企业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在关于手机牌照放开问题上会有如此多的怨言?一家有志进入手机生产的企业负责人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对于国务院出台的412号文件,信息产业部的负责人明确表态,“手机的确不属于行政审批,但属于非行政审批。”随着国务院62号文件的出台,其负责人又表态说:“手机既不属于行政审批,也不属于非行政审批,属于什么尚未定性。”如此以来,我们怎么能够相信信息产业部正在对相关政策进行认真研究与调整?

    ——8月2日下发的国务院62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留部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通知》,一些媒体对文件内容进行了详细报道。但主管部门个别负责人居然几次向媒体表示没有见到。

    ——信息产业部不停地向媒体表示要“放开对手机牌照的审批”,但与此同时,又存有诸多前后矛盾的言行。王建章司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反问记者:“信息产业部目前不会放开手机牌照,而且你说放开又有什么意义?”看来所谓说是要放开其实不想放、不愿放。

    看来在手机牌照是否还需要由信息产业部再出台什么新规定的问题上,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已失去了信心。一些激动的企业老总甚至向媒体公开表态,不排除行使行政诉讼权利的可能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