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伊莱克斯全球设计总监:靠模仿永远得不到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8:58 南方日报

  

伊莱克斯全球设计总监:靠模仿永远得不到市场

伊莱克斯全球设计总监安德鲁。戴远程 摄

  本报讯 在经历惨烈价格战洗礼之后,外观工艺设计已成为国内家电业新的战场。各地展会中“间谍战”已是屡见不鲜,而此间国内家电巨头科龙、海尔围绕冰箱外观设计的官司仍然在无休止的口水战中继续进行。

  日前伊莱克斯全球设计总监安德鲁在上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企业模仿抄袭他人创新的短期行为,将最终遭遇失去市场和品牌形象的恶果。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安德鲁于2001年接任伊莱克斯全球设计总监,今年初安德鲁将办公室移到上海,专职负责亚洲市场的设计开发。

  问:作为多年的家电行业工艺设计专家,你如何评论中国家电市场的整体设计水平?

  答:事实上我很惊讶于最近几年来中国家电同行在工艺设计领域取得的成就。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工艺设计也已越来越成为成熟的职业,且在中国拥有一批非常优秀的本土设计研发人员。最重要的是,中国当前的市场环境日新月异,这非常适合工艺设计人员的成长和创新挑战。

  问:中国的消费市场似乎更多地看中价格和功能,而加强工艺设计似乎需要增加额外的成本,你如何看待功能与设计之间的矛盾?

  答:最好的设计就在于,能找到让消费者愿意支付费用的功能设计,提供增值服务以改变消费生活。因而我们觉得任何好的设计都来自于三方面,即充分调研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树立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以及市场细分以确定具体的目标客户。这三方面都不可或缺。

  问:近年来国内家电同行围绕工艺设计引发不少官司,您是否担心先进的工艺设计会迅速遭到市场的模仿抄袭?

  答:遇到这样的事总是令人头疼,任何一个创新设计都是应当受到产权保护的。不过我们相信,创造新的功能成果设计将是最早得到市场价值的,而模仿永远都会落后于市场一大步,从而不仅不会得到市场,也会逐步丧失自身的品牌和口碑。

  本报记者 戴远程 上海报道(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伊莱克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