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平安股票上演停牌风波 敏感资料披露过早是主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6:25 北京青年报
供图/photocome

  敏感资料披露过早是导致停牌的主要原因

  北京青年报:张艳丽

  8月25日,刚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两个月的中国平安(2318)正在踌躇满志地准备向市场发布其在港上市的第一次中期业绩报告,不料,一场说不清是天灾还是人祸的意外,却使得该报告的披露引发了中国平安在联交所停牌半天的风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昨天上午,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国内媒体发来一封《关于中报外泄事件的说明》表示,这次停牌的原因不在于平安公司本身,而是平安委托的公关公司比预定时间早两个小时向分析师和投资者泄露了半年业绩报告。

  平安敏感资料披露过早导致停牌

  停牌事件的发生事先没有任何预兆。8月25日下午2时56分,中国平安在联交所突然暂停交易。

  下午3时43分,联交所发出停牌公告,声明中国平安的H股份将于当天下午2时56分起暂停买卖。8月26日,中国平安通过香港媒体及香港联交所的网站发布了有关事件过程的公告,表明停牌原因是“由于公关公司错误地在下午2时45分向投资者和分析师发布了载有中期业绩的价格的敏感资料”,而原计划中期业绩报告应当在两个小时之后的4时30分即董事会结束后才向公众披露。

  平安在公告中称,这次“失误”是由于中国平安的公关公司汇思讯(香港)有限公司在25日下午1时36分错误向投资者及分析员公布新闻稿和分析员演示资料,内载有中期业绩年报的敏感价格资料,而中期业绩年报原定于25日下午4点半,在公司董事会会议结束后才能公布。因此,公司立即向联交所申请股份停止买卖,从25日下午2时56分开始生效。

  当晚,中国平安向香港联交所提出了复牌申请,香港联交所在初步调查后,批准了平安的申请。8月26日中国平安股票于上午9时30分顺利复牌。

  停牌之前股价发生波动

  据中国平安25日在港公布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达人民币15.0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5.8%。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30元。这一成绩略高于此前市场对其14亿元盈利的预期。同时,中国平安上半年总保费收入为人民币322.9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9.1%,据说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优化了产品组合及提升利润,以及策略性地控制利润较低的银行保险及团体保险等业务的增长。

  尽管及时地停了牌,但过早披露的信息仍然引起了平安股价的相当波动。在平安保险停牌前,股价上涨了0.30港元,收于10.40港元,涨了2.97%。

  公关公司承认失误,上市公司难辞其咎

  尽管平安的公关公司汇思讯董事长及总裁ReneVanguestaine在随后向媒体发表声明表示,“平安股票下午停牌事宜,并非由平安失误所致,汇思讯对此次事件负全责”,而“导致事件发生的原因仍在调查中”;同时,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总经理兼CFO张子欣也表明面对此次突发事件,公司本着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的原则,第一时间向港交所申请了停牌。但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对于此次事件仍然难辞其咎。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刘俊海教授指出,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关系着大众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尽管此次事件中平安没有直接责任,但仍然应该负有对公关公司失察和疏于监督的责任,同时,敏感资料提前交给公关公司的行为也是不应该发生的。这样的事件对于上市公司的信誉是有负面影响的。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