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宏观调控不是主导因素 出现大反弹的可能性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49 南方都市报

  基金经理同时认为,宏观调控不是这一轮大跌的主导因素

  在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于28日下午举行的首次“理财金账户”大型开放式基金投资论坛上,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和博时基金的基金经理和高层人士在面对众多投资者和本报记者质疑时一致认为,现在已是股市最低谷,但第三季度大反弹的可能性已降低。更令投资者关注的是,这些基金公司专业人士异口同声地否认新基金为老基金公司接货的传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宏观调控不是主导因素

  记者:今年4月至今,股市一直低迷不振。一种较为主流的声音认为,宏观经济调控是此轮股市下跌的主因。你们如何看待?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如何调整自己来适应宏观经济调控?

  广发聚富基金经理易阳方(下称“易”):此轮股市下跌,最初的原因是宏观调控导致。但我认为,宏观调控并不是一个太主导的因素。而影响股市最主要的因素有两个:其一是股权割裂、流通股的回落和大股超前的一个矛盾;其二是汇率和利率问题。现在必须解决股权割裂的问题,亦须在政策上创新,给投资者回报。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李旭利(下称“李”):中国经济仍保持非常高的增长速度,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并没消失。有的基金公司并没有因为宏观紧缩而出现变化,如我们就在宏观紧缩的情况下还是保持了增长。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执行副总裁李全(下称“全”):宏观经济跟股市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宏观经济只是一个条件。宏观经济好,股市一定好这样的关系是不成立的。宏观经济不好的时候肯定会对股市有影响,但宏观经济好只是股市涨的一个前提条件,股市发展还要视政府对资产等方面的协调。我对总的情况比较乐观。

  现在是最低迷的时候

  记者:目前投资者就像在过严冬。现在看好大市的人是50%,看跌的人是40%,其余的人看平,你们是如何看的呢?你们认为大盘是否会反弹?

  李:从过去三年多的走势看,每次下跌的周期都是六个月左右。而这次下跌的空间已足够。从综合水平来看,中国市盈率与国际相比不是很高,但股票市场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易:我觉得第三季度市场波动会减少,但大的反弹可能性会比较低;从股票来讲,1400点之后,有点小反弹,有10%的股票没怎么下跌。如上海机场基本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记者:如何预期年底基金净值增长情况?如何看待保险资金7月份减持基金的现象?这与一些基金公司早前判断的第三和第四季度大盘将反弹的情况是否相反?

  李:目前来说这个问题是不太现实的,这个问题还要等待政策方面的明朗,政策明朗了才能够作出预期。

  全:应该会比现在好一点,到年底市场会慢慢好点。因为它本身有一个内在的规律,现在已经是最低迷的时候。

  宝钢增发价格越低越好

  记者:宝钢增发280亿元成为资本市场一件大事。最近,宝钢高管在一家一家地拜访基金管理公司,希望基金公司能支持宝钢增发。请问一下,你们对宝钢的态度到底如何?

  易:宝钢作为增发的利益人,利益最大化当然无可厚非。但增发的成败决定投资者是否购买。在股指高点时,大家没有很在意,但现在大家却很关注。宝钢增发关键是价格问题。大股东真正要把投资者利益摆在第一位,我们就投赞成票;如果一味圈钱,我们就反对。

  李:希望宝钢增发的价格越低越好。

  全:宝钢增发有两个问题:其一,游戏规则问题,如其他人不买增发的股票等于被自动除权,增发模式不对;其二,游戏规则应该由掏钱者定而不是由大股东来定,定价的权利不能给圈钱方。因为投资者不选择买的话就会吃亏。当然,也需要好的企业让投资者来分享。

  小型基金公司难存活

  记者:目前银行渠道代理仍是基金销售的主渠道,如果工行等四大银行年底或明年相继成立自已的基金管理公司,基金公司销售渠道是否将面临着较大冲击?将如何应对?

  李:如果银行成立了自己的基金管理公司,它们肯定会很重视自己的基金销售情况,所以对别的基金公司会有点冲击。但我觉得这种冲击不大,因为老百姓要买哪个基金主要还是视基金业绩,而非基金的股东是谁。

  记者:随着股市低迷,基金发售再度步入困境。有些基金发售规模仅数亿元,且已有公司仅管理10亿元左右的基金规模。你们认为,基金公司是否将进入并购时期?

  李:基金公司是根据其管理的基金规模收取管理费,因此如果一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低于一定规模,它可能会面临着被收购的情况。我认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一些小型基金公司可能被一些其它投资方控股。但有一点我看得比较清楚,就是随着商业银行逐渐介入基金业务之后,它还是会缺少一些投资、营销策划、产品设计方面的专业问题。

  新基金不会为老基金接货

  记者:博时价值增长上半年净值下跌逾4%,仅较股指跌幅少2%。为何曾经的基金明星却如此快缩水?估计年内净值能否实现正增长?有传言称,博时价值增长有为他人抬轿之嫌,所以无法轻易减持股票。你如何解释博时分红次数较少的现象?

  全:博时价值增长基金有它的长处和局限性,但即便这段时间表现差一点,以后也会好起来,实际上我们是长期的。其实从年收益率来看,它现在还是排在很前面。至于抬轿子什么的,我觉得是无稽之谈。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可以上升到刑法的角度来讲的。我们尽量避免能够引起误会、猜疑的问题。另外,我们分红的次数虽然少,但是我们分红的实际利润比较高。“分红次数少但分红利润高”与“分红次数却分红利润少”是一样的。

  记者:现在市场上是否存在新基金为老基金接货的现象?

  全:不存在接不接货的问题,基金经理从自身利益考虑是不会接货的。基金经理可以举报,基金公司也不愿意这样做,因为这会使公司处于危险境地,我们是不会做这些事情的。

  李:每个基金公司的研究平台是一样的,基金经理非常在意自己的信誉,所以基金经理不会这么做。南方成立六年从没发现这种问题。

  易:从交易的本身行为上是不具备这种条件的。市场环境、投资主体反映了我们可选的股票数量太少。

  LOFs套利存在时间差风险

  记者:近日,LOFs花落南方并于24日在全国发行。你们将采取集中型还是分散型的投资策略?

  李:它具备之前的开放基金所具有的特性,但它增加了一个发售渠道——投资者可以通过交易所来购买,交易成本低廉。与南方成长基金相比,它的风险和收益都要高些。它将主要投资交易于股票。从行业配置角度看,我们会选择六个最好的行业。投资集中度会比较高,这样收益率会高一些。 

  记者:LOFs存在场内场外的交易两种模式,两个市场是否会存在价差?投资可操作性有多强呢?

  李:我们的想法主要是场内交易成本低一些,在千分之三左右。从场内到场外存在T+2的时间差,所以套利的时候并不是没有风险的,有两天的风险。但机构投资者因在场内外都操作,套利将方便些。

  记者:在南方基金首家推出LOFs后,博时何时推出此产品?

  全:我们新产品可能会尝试LOFs,但是现在在技术方面还有些问题,因为各家公司不一样,比如现在没办法把利息分到各自账户上的问题,我们会借鉴南方基金的做法。(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冯秀文)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