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平价药房再掀圈地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28 金羊网-新快报
  西药利润空间减少,中药成新争夺目标

  新快报讯(记者 黄海昀) 随着GSP认证的深入,在广州单体药店纷纷关门的同时,广州平价大药房挟资金、品牌、价格及品类优势开始了广州市区今年的新一轮布阵。

  昨天,金康大药房在广州荔湾区华贵路的新店开张则拉开了下半年药店市场争夺战的序幕。据了解,紧接着“老百姓”、采芝林、健民、康之选等平价药房也将有一系列的开店动作。由于抗生素限售后西药的利润空间已越来越少,利润相对较高的中药已成为众多大药房争夺的重点目标。

  抗生素限售影响大

  据了解,3月份以来,各药店的销售额一直走低,7月份以来则更加明显,整体销售额有些已达15%,各大药店均叫苦连天,称利润已见顶。“抗生素限售对药店的影响远远不止20%的利润下滑那么简单,更致命的是由于抗生素限售导致相当数量的其他客源流失。”金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涛对记者说。一般市民来买药的同时往往会同时选购其他非处方药,而抗生素限售连带影响的这部分利润则更多。

  对此,不少药店开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转向多元化经营,将化妆品摆上了货架,保健品的比例也扩大了。但是,毕竟化妆品在药店购买,对消费者来说还没形成习惯。加上西药的利润空间由于平价药店的价格战而越来越小,利润相对较高的中药市场则成为众多大药房争夺的重点目标。

  此前一直以经营西药为主的金康大药房,在新开的荔湾分店800平方米的卖场中,也辟出一半面积来经营中药。而广东“老百姓”大药房总经理江欣也表示,中药会是“老百姓”下半年经营的重点。

  图:抗生素限售使平价药房开始重视利润较高的中药市场。黄海昀/摄

  单体药店关门加快

  从全省的药店总数来看,广东省药监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地统计数字,但去年全省有600多家药店关门,今年关店数应该更多,而且以单体药店为主。广东金康大药房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一趋势。金康是100多家药品的华南区代理,今年以来,单是金康配送的药店中已有50家关门。

  不过,面对最近的药店关门潮,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在前两年的大规模开店潮之后,现在的关店则是市场优胜劣汰的必然。从现在的趋势来看,还没到竞争最激烈的时候,因为现在是“大鱼吃小鱼”,大卖场挟资金、价位等优势,把“小鱼”挤出市场。下来,一些无法通过认证却又不愿意退出市场的单体药店可能会加盟到有实力的大药店中去,有更多药店之间并购出现。据可靠来源透露,康之选已与博济药店合并,目前其两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已搬到一处办公。

  而有消息称,总部位于深圳的海王星辰,日前已与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美国高盛集团签署合作协议,高盛通过其首次投入的4000万美元和后续再融资,主要用于海王星辰在国内市场的拓展。海王星辰相关的市场拓展工作已经全面提速,尤其是大本营广东珠三角地区的开店速度开始加快。

  成本仍是竞争焦点

  郑浩涛表示,若去年的平价大药房开店热是为了圈地的话,那么今年的竞争则将转向服务,吸引重点目标人群。据称,金康的目标已瞄准中老年人群,采取会员制形式,为消费提供免费讲座。而在新开张的荔湾分店,更是请来知名老中医为消费者免费看病,期望通过这些深度服务留住消费者。

  但无论如何,成本仍然是致胜的关键。他表示,价格仍然是最有效的竞争手段,但对于药店来说,要让利给消费者,必须将成本降下来,因此,对于资金实力相对较好的平价大药房来说,下一阶段的竞争焦点将会是在成本上。看谁的租金更便宜,进货环节更少,规模更大,能拿到更便宜的进价,对消费者有更多的让利。

  (观宇/编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