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基本不受股市影响 低风险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2:4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袁克

  由于货币市场基金基本不受股市影响,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可回避市场风险。当股市回暖后,投资者可再将货币市场基金转换为股票型基金,这样可提高投资效率,最大化投资收益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近一个月以来,大盘节节下挫,特别是近两周,大盘屡创年内新低,似乎没有出现企稳止跌的迹象。与此同时,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也受到较大影响。从近一个月的表现来看,偏股型、平衡型、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的净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特别是偏股型和平衡型基金受到的影响特别大,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跌幅虽然较小,但也无法克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目前,市场资金面仍然不是很乐观,宏观调控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还不能明确估计,这些都成为制约市场的主要因素,但宏观紧缩政策的基调呈现出的转缓以及对市场政策的良好预期有望给市场下半年带来机会。从股票市场来看,在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没有给出具体答案之前,市场会存在较大的反复性,难以产生新的行情,因此三季度的市场总体是一个等待和修生养息过程。在宏观调控结果逐渐明朗化以后,四季度市场有望一波出现较好的上扬。从债券市场来看,下半年仍然存在升息的可能,由于目前国债到期收益率已经调整到比较高的位置,预计国债市场下半年仍将维持稳定偏疲软的走势。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在进行偏股型基金投资时应该特别谨慎,因为偏股型基金受市场影响程度最大。由于利率上升的压力依然存在,因此债券型基金的投资风险也不容忽视。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如何进行基金投资呢?我们认为,投资者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首先,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基金。根据风险的程度,开放式基金一般可以分为偏股型基金、平衡性基金、债券型基金、保本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偏股型基金相对风险水平最高,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最小。

  其次,投资者应进行市场走势的分析。市场走势的分析直接影响到基金品种的选择。一般来说,在市场走强的时候,投资者可参与风险相对较高的偏股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的投资,因为此时市场系统性风险较小,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较高。而当市场下跌时,投资者可选择风险相对较低的品种,如货币市场基金、保本基金等。

  最后,具体投资者应选择业绩相对较好、稳定且风险控制能力相对较强的基金。选择基金就要看基金管理公司,不同的投资风格和策略会使基金的业绩形成很大的差距,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基金各自的特点、投资回报率、信息披露情况等问题已见分晓,经比较后选择业绩优良的基金才是稳妥的策略。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目前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时机选择。由于货币市场基金基本不受股市影响,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可回避市场风险。当股市回暖后,投资者可再将货币市场基金转换为股票型基金,这样可提高投资效率,最大化投资收益。而且,由于货币市场基金与债券型基金收益相反,其收益随着市场利率的上升而上升,因此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可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作者单位为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中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