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华晨高层离职风波 > 正文
 

印度汽车巨头拟借道华晨入华(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0:18 南方都市报
印度汽车巨头拟借道华晨入华(图)
  华晨已与塔塔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准备把后者引入中国。 吴伟洪 摄

  印度汽车巨头拟借道华晨入华

  具体方式尚不确定,塔塔汽车可能在中国本土化生产

  本报讯(记者朱中奇)大众、通用和丰田等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独领风骚的局面将面临挑战,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日益国际化,印度等国家的汽车企业也欲前往中国市场“淘金”。

  昨日,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证实,华晨汽车已确认和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开展合作,上周,华晨汽车已与塔塔汽车公司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拟将塔塔汽车引进中国。由于该合作项目尚在进行过程中,华晨汽车相关人士拒绝透露更多的消息。

  明年初决定入华方式

  根据相关报道,印度塔塔汽车公司目前正对中国市场进行全面调查,预计明年初会得出最终结果,以决定在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生产还是通过华晨汽车进行进口销售。

  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并不是非汽车产业发达国家进军中国市场的第一家企业。此前,马来西亚当地自主品牌汽车生产商宝腾汽车试图挥师进军中国市场,并计划与广东东莞的一家民营企业金星重工合作生产经济型轿车以及“莲花”跑车。

  业内人士认为,印度塔塔和中国华晨都是各自领域的汽车制造商,自主研发能力的培育、对更大市场的开拓、零部件采购体系的共享都是双方感兴趣的话题,这在某种程度上创造了双方合作的基础。

  印度开发成本更低

  据悉,塔塔汽车不仅在印度国内生产、销售轿车,而且以贴牌方式为英国罗孚集团生产CityRover轿车,这些贴牌生产的车型不仅销往英国,还销往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德国、法国和比利时等地。

  对于与中国华晨汽车的合作,塔塔汽车有关高层曾在与华晨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时对外界表示,中国将成为汽车制造大国,而且中国市场比印度大,所以塔塔希望通过与华晨合作,分享中国的汽车市场。“我们的开发成本较低,只有美国及欧洲的25%左右,而中国的生产成本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双方合作可以把我们的优势整合起来,创造更大的竞争力,这对大家都有好处。”

  主角

  塔塔汽车在印度份额过半

  总部设在印度孟买的塔塔汽车是印度国内最大的汽车制造商,2004财年在印度汽车市场(包括商用车及轿车)的份额达59%,共生产汽车31.43万辆,其中2.2万辆用于出口。在轿车市场,塔塔5年前才开始进入该市场,但到目前为止,已占领印度国内轿车市场15.5%的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居第二位,其最知名的是自主开发设计的Indica和Indigo系列产品。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