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信业重组不是空穴来风 电信酝酿政监分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7:45 全景网

    “相比民航、铁路、电力等行业,电信业正是一边改革一边发展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昨日,电信专家、信产部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在广州肯定了中国电信业十年改革的成绩。

    但陈金桥同时也反思了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电信运营体制改革走得很快,但监管体制改革非常缓慢”。他认为,过去是在“带着镣铐跳舞”,“所以不要怕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改革,要认同改革,还没到小结的时候”。

    为何进不来,出不去?

    逐步向外资开放是中国电信业改革迈出的勇敢一步。对于这一步,业界一度充满了“狼来了!”的恐惧,但陈金桥指出,“现在的问题是狼不愿意来,国内运营商又不愿意出去。”

    他透露,信产部目前仅收到外资提出的14份申请。前年和今年,信产部先后在广东、北京召开两次会议讨论这一问题,总结出了三点意见:首先是我们在WTO谈判的时候,对开放时间表的安排很有策略,外资感到没有投资价值;其次是入世前发布的333号文件过于原则化,对细节问题关注不够;最关键的是外资在国内找不到很好的合作伙伴。

    对于发现的这些问题,信产部已经会同商务部进行了研究,计划先对333号文件“打补丁”,出台实施细则,待时机成熟再进行修改。

    “出去前三年包赔不赚,没人愿在现行国资管理考核体系下这样做”,陈金桥表示,国内运营商国际化的风险太大,并缺少相关经验。

    重组不是空穴来风

    针对国内电信业重组传闻的若干个版本,陈金桥说,“每个版本都有一些真实的东西,但从总体来说又都是错误的。”

    目前,我国电信行业的国有资产已经高达1.3万亿元,年实现利润达600亿元。据透露,有关部门对电信行业的国资经营状况并不太满意,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资本太分散,一些小企业的国资没有产生足够的效益;电信行业的国资缺乏在行业内的流动性;国资控制力弱,这不是股权比重的问题,而是在于对非国有资产的吸股能力不够。

    不管是改革还是重组,有关部门都希望在电信行业建立“有效竞争”机制。而市场到底需要几家运营商才能形成有效竞争?陈金桥表示,从市场容量、最小经济规模、无线频率规划三个方面来测算,最乐观的估计是需要8张电信牌照,而从3G发展来看,国内只需要5家运营商就够了。

    建立通信管理委员会?

    陈金桥表示,去年以来,信产部领导已经多次要求研究监管体制改革的问题。

    但他认为,中、日、韩三国目前都采取的“政监合一”的电信监管体制是亚洲国家的文化决定的,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建立“国家通信管理委员会”这样的独立机构已经成了电信改革尚未完成的第四个阶段,必须谨慎设计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方向。

    上一届信产部领导班子共签发了28个文件,但第二届班子上任一年多来没有签发一个文件。“过去的步子迈得很大,需要消化,但这说明了一种审慎的态度”,陈金桥认为,新班子的使命已经发生了变化。

    陈金桥认为,在经历了“政企分开”、“政资分离”之后,中国电信业目前改革的焦点已经集中在了“政监分开”,这也成了《电信法》要解决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